无障碍说明

苏群:湖人搞掂小加,每一步都精打细算,戴维斯也快了

要说湖人总经理佩林卡,手段真的是可以,在所有人都料到他要去抢小加索尔,还是如愿以偿地抢到了手。

这样,湖人队已经凑齐了内线所有人马,如果不算字母的弟弟科斯塔斯,目前有打中锋的两位,大前锋两位。湖人已经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共11位,里面惟独没有安东尼·戴维斯的名字,但这只是时间问题。

湖人只等安东尼·戴维斯在续约合同上签字。惟一的悬念,是戴维斯会在哪一份合同上签,我相信佩林卡准备了好几份,有1+1,有2+1,甚至还有一份肯定不会签的4+1。

传说戴维斯之所以迟迟不签字,是想给湖人一点压力,在交易市场和自由球员市场不要偷懒。佩林卡当然不会偷懒,这两天他连续签下了3名自由球员(马修斯、哈雷尔和小加索尔),做了两笔交易,其中施罗德替代了隆多,为给小加腾出空间,把麦基送给了骑士,换来中锋乔丹·贝尔和前锋阿方索·迈金尼。

做这些交易和自由球员的签约,需要经过缜密的计算,因为不能只进不出,上赛季冠军班底中,隆多、霍华德各投新队,丹尼·格林和麦基被换走了,库克被裁掉,大莫里斯、达德利和JR史密斯仍然是自由球员身份。

我们看总决赛最后一场球的湖人名单,只剩下了5个人,对一个总冠军队来说,这是非常罕见的,哪怕没有夺冠只是打了总决赛的热火,也以保留原班人马为主。

操作小加索尔的签字,也由于受工资帽限制,难度非常大,最后只能舍弃麦基。

对佩林卡来说,这既是篮球经理游戏,同时也是数字游戏。每个球员的去留、交换、合同种类,都相互关联,稍有不慎,哪一步做错或没有完成,都有可能影响其他位置的更新。我们来看佩林卡是如何一步步下棋的:

第一步,得知隆多要去自由市场上搏最后一份大一点的合同,留队希望不大,便动用了惟一有较大交易价值的丹尼·格林,从雷霆换来了施罗德。这跟打牌一样,第一次出牌得有胆量,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不能抠抠缩缩把大牌捂在手里。

很多人觉得,你这么早放走了格林,万一考德维尔-波普也走了怎么办?首先,总经理和本队自由球员可以提前沟通,做到心中有数,所以波普淡然等待,他被放到了第四步。

第二步,自由市场大门一开,抢先用362万“双年特例”签下了雄鹿队的外线马修斯。这一步和上一步有关联,换走格林必须有同类型球员代替,马修斯身高不及格林,但外线差不多,防守也不差,身体壮实。这一步,是在换格林时已经布好的棋。

第三步,用2年1900万非税中产从快船手中抢到哈雷尔。这关乎戴维斯的替补是谁,是霍华德还是别人,如果是哈雷尔,佩林卡等于“一石二鸟”,你有我没有的,变成了我有你没有。老实说,霍华德非常愿意留在湖人,但佩林卡在这时候做了一把小人,他一边稳住霍华德,一边说服哈雷尔,被蒙在鼓里的霍华德甚至摆了一道乌龙,以为自己留在湖人队了。佩林卡这么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很多总经理都这么干,所以没事尽量不要去做总经理,电脑上玩玩就够了。

第四步,用3年4000万留住考德维尔-波普,兑现了对他的承诺,也感谢他的信任和等待。波普和湖人队的完美合作,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他也从湖人多次得到超越身价的好处。还记得在湖人战绩差那两年,因为有最低工资要求,波普连续两年从湖人领到1775万和1200万的合同,实际上湖人把剩下的钱都给了他。这两年波普开始“回馈”湖人,上赛季签了两年1658万,等于每年降到800多万。他的工资总是充满弹性,看湖人还剩下多少,但在季后赛的表现又让湖人满意。

第五步,最后搞掂小加索尔。这笔操作难度非常大,首先是因为签马修斯和哈雷尔动用了双年特例和非税中产,根据规定,湖人的工资天花板限死在1.39亿,接下来不能以任何理由超过这个数字。换走麦基的420万之后,湖人账上有8778万左右,迈金尼和乔丹·贝尔的工资并没有保障,所以佩林卡有5000万左右的操作空间,其中绝大部分,需要给戴维斯留着。现在还不知道他给了小加索尔多少,很可能是老将特例256万一年,相比之下,他上赛季在猛龙可是领2560万。所以,在很多时间内,小加索尔会打“养生篮球”,留作关键时刻用。

对一个总经理、尤其是总冠军队的总经理,这五步操作几乎可以打100分。

你可能会说了,湖人没有抢到伊巴卡,被快船抢走了,到底是伊巴卡好用,还是哈雷尔好用?小加索尔明年1月就36岁了,季后赛在猛龙打得并不好,在湖人队管用吗?

其实在我看来,湖人的首要目标是让戴维斯安心,因为他才是解决一切的关键。有了戴维斯和詹姆斯,就像有了两位高级厨师,你来什么菜,我做什么菜,夺冠并没有一个阵容定式。

小加索尔是传统中锋,七年前得过最佳防守奖,余威还在,他可能上场时间没那么长,专门用来对付阶段性大阵容。哈雷尔是典型的小球型内线,专门用来对付小阵容。湖人还有库兹马和乔丹·贝尔,甚至迈金尼也打过小球内线。

接下来,湖人最大的任务就是让戴维斯签字,我相信拖不了两天了,戴维斯也该起床了。

但佩林卡的阵容还没有最后完成,戴维斯签字后,还有3个空缺待填补。他很有可能去追贝里内利和戴德蒙。戴德蒙前两天刚刚被换到活塞。

湖人球迷可能很满意,但我认为,过于美好的操作,不一定带来最好的结果,往往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反而会有意外收获。所以,湖人最好还是保持低调。

今年市场上对“大鱼”的争夺基本告一段落,猛龙在连续遭遇湖人和快船的抢劫后,转而选择了贝恩斯,用2年1430万签下了这名新西兰中锋。

其他的签约,基本围绕几名年轻球星的提前续约,自国王续签福克斯之后,米切尔和塔图姆也在今天得到了梦想中的5年1.95亿大单。之所以看上去比福克斯还高,是因为合同中有特殊条款,如果能进入常规赛的各种最佳阵容,甚至拿到MVP,就可以得到全额工资,否则跟福克斯的数字一样。

有关其他自由球员的签约,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动作,可以在我微信公众号主页左下角留言输入“自由球员”,会弹出完整名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