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新教练说,火箭原来的打法挺好

火箭新教练史蒂芬·塞拉斯终于和媒体见面,当地时间11月5日接受了线上采访。在塞拉斯的指挥下,火箭队会打出什么样的球呢?

塞拉斯说:“说实在的,没有那么多的改变。(原来的打法)挺好,那也是他们了不起的原因之一。”

什么,火箭还打原来的小球、哈登单打、威少单打?

当然不可能,这只是塞拉斯讲话的一部分。我的理解是:火箭现有的阵容还没有动手术,塞拉斯不可能脱离现实,去想象一个没有实现的新阵容,所以,第一次和媒体见面,他首先不能对过去全盘否定;但新官上任,他还必须拿出一点新内容,新思想。

这就是塞拉斯的为难之处,因为改造火箭离不开总经理拉菲尔·斯通,所以,当天的媒体线上见面会,斯通和他一起露面。

我们先得了解,斯通上任后的新思路,无非是两点:第一,还进不进人,抢不抢球星?第二,愿意花钱,还是要省钱?

按斯通的说法,老板费蒂塔并不怕花钱,传说老板要省钱是误会。他说:“那段时间我一直在现场,蒂尔曼(费老板)和达雷尔(前火箭总经理)或泰德(火箭CEO)的每一次谈话我都听着。蒂尔曼从来没有说过他不想花钱,只要花钱能带来胜利,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他任命我当总经理时说过,他的第一目标是赢球,第二目标还是赢球。钱,没有那么重要。我只是从个人角度认为,NBA毕竟有规则,规定了工资帽和奢侈税,有了规则,操作的灵活性就会受限制。我认为,有时候大家觉得我们因为钱而不想操作(过奢侈税线),其实是因为在交易截止期或其他时间点上,我们被工资帽硬性限制住了。”

斯通强调钱对火箭队来说并不是大问题,“因此我们相当幸运,因为不是每支球队都能做到不在乎钱。而我们不在乎,这是心里话。”

所以,斯通表示这个休赛期火箭会努力追逐高质量的球员,还会进人,不怕花钱。

火箭不怕花钱,到底是说给球迷听的,还是说给自由球员听的,现在不得而知,但有一点肯定:即使火箭真的在钱上算计,也不能公开讲出来,否则记者的消息一发出去,很多有点牌面的球员就打消了去火箭的念头。

假定火箭会全力以赴补强球队,那么接下来就看教练塞拉斯了。

前面说了,塞拉斯强调不是全盘推翻火箭的打法,但总不能萧规曹随,延用德安东尼的思想吧?

塞拉斯说:“我跟拉菲尔(斯通)一直在讨论的一点是,在当今的NBA,我们不能只有一种打法。小球可以是一种选择,但我们也可以有大个子,挡拆能下顺到篮下,或者空切到篮下。”

显然,塞拉斯和斯通都否定了火箭“纯五小”的阵容,这样的阵容在季后赛没有变通余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否定前火箭总经理换走卡佩拉,因为卡佩拉不会投三分。按斯通的说法,他想找大个子,但并非只要个子高就可以,而是一个头脑聪明、有天分、会投篮、会传球的大个子。

塞拉斯和库里一样,跟着当球员的父亲保罗·塞拉斯从小混球场、更衣室,甚至跟着父亲一起参加球员的录像准备会。所不同的是,库里成了球星,塞拉斯成了教练。

父亲身高虽然只有201,却是打内线的,我相信从小耳濡目染,他的思想不会像德安东尼那样极端。在小牛队,塞拉斯负责进攻战术的设计,所以,火箭的新打法必然会有很多小牛打法的影子。他敢接火箭这个摊子,也是因为火箭的阵容特点和小牛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小牛队,塞拉斯的进攻战术并不复杂,统称为“五外”(Five Out Offense),也就是场上五人都在三分线外,这是落位的基本阵型。这样的思想,其实和德安东尼的“五小”完全一样,惟一的区别是小牛有身高221的大个子波尔津吉斯,而火箭的中锋是身高196的塔克。

“五外进攻”跟火箭的纯五小一样都很简单,完全建立在场上五人都能投三分的基础上,他们的轴心是超级核心后卫卢卡·东切奇,以及能远程发炮的中锋波尔津吉斯。

小牛队的“五外”到底是怎么打的,过两天我专门讲述,现在回到火箭队。据称塞拉斯在应聘时,说服了费老板、CEO、斯通和在场每一个人,几乎一致叹服他的设计适合火箭。

塞拉斯在媒体见面会上,对火箭的设想可以总结为几个点:

第一,增加变化,减少单打,为哈登和威少减压;第二,提速打反击,争取战术“早发动”(early offense);第三,引进投篮大个子,阵容可大可小。

塞拉斯明确表示,他会尽最大可能发挥哈登和威少的个人能力,怎么做到呢?那就是拉开空间,因为场上五人都能投篮。有了足够的空间,哈登和威少不管是篮下要位、外线单打还是无球空切,都能发挥各自的能力,“因为他们俩是防不住的球员。”

可是,在具体的战术展示出来之前,很难判断他的想法和德安东尼有多少本质区别,单就提速来说,上赛季火箭队的节奏(每百回合控球次数)名列联盟第二。或许,德安东尼设计了太多的单打,塞拉斯只是减少了单打;德安东尼放弃了身高201以上的大个子,塞拉斯对高个子球员持开放态度。

而且,要做到跟德安东尼不同,现有的人员很难做到,队里最高的是身高201的考文顿。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中,威少的远投成为bug,上赛季常规赛只有25.8%,职业生涯12个赛季中排倒数第二,季后赛只有24.2%,打过的10次季后赛中排名倒数第一,场均4中1。如果塞拉斯的进攻系统和德安东尼本质相同,那么威少的远投bug该如何解决?

这就是为什么交易威少的流言甚嚣尘上,而且,在各种交易方案中,几乎都有一名大个子,会投篮。比如,骑士队的勒福,活塞队的格里芬,热火队奥利尼克,森林狼队唐斯,甚至还有76人队恩比德。

尽管威少的远投能力不断下降,季后赛平均不足18分退至生涯最低,但常规赛还能有27.2分排生涯前三。他的反击得分效率很高,只要战术体系适合,威少仍然是联盟超级得分手之一。如此优缺点分明,31岁又在当打之年,留作自用或是交易,都非常有价值。

如何处理威少的去留,是火箭最大的谜团。塞拉斯不是总经理,更不是老板,他能说的到此为止:“至于詹姆斯(哈登),他是我们的人。在应聘过程中,我跟詹姆斯和拉斯(威少)都谈过,让他们知道我愿意来这里的原因,就是他们俩。我认为他们会留在这里,没有听说过任何相反的消息。”

总经理斯通表达了同样的声音:“过去八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原因就是有了詹姆斯·哈登,现在我们仍然有詹姆斯·哈登,所以目标还是夺冠。你知道的,有了他,目标就达成了一半,剩下的就看我、史蒂芬(塞拉斯)和整个团队,想出办法去夺冠。不过,我们已经有了最重要的一部分。”

塞拉斯与斯通的见面会上,并没有透露新奇的想法,看不出特别明显的改弦更张。我认为这跟目前的交易困境有关,因为哈登和威少的年薪都是4000万+。

费老板不愿意给外界留下省钱抠门的形象,所以让总经理斯通对外宣称目标仍然是夺冠,新教练塞拉斯说自己是一个“现在就得赢”(win now)的教练。塞拉斯当了将近20年的助理教练和球探,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在主教练岗位上搏一把。他得承上启下,既不能否定斯通总经理的师傅,还要有自己的新思想,其中的尴尬可想而知。

所以,火箭的下赛季会非常微妙,最关键是哈登的态度。他如果不着急,就会出来对塞拉斯表达支持,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表达,说明已经开始担忧职业生涯夺冠的机会。哈登不需要连哄带骗,他到哪个队都能当核心,还有三年的高价合同在手。所以,塞拉斯的系统如果不起作用,下赛季的某个节点就会爆发危机。

新赛季在圣诞节前开始,交易窗口在11月18日选秀前打开,我们等待火箭的下一步动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