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始于辽宁终于山东 张庆鹏希望帮助年轻人成为中国篮球栋梁

正在浙江诸暨进行的CBA常规赛今天下午将迎来一个特殊的环节:

在山东队和辽宁队比赛前,现场会有一场为张庆鹏举办的退役仪式,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嘉宾都将到场,向这位男篮08奥运“黄金一代”的后卫致敬。

就在上周,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一个月后,张庆鹏现身广州,接受了南都体育的独家专访。这位已经39岁的老将看上去身体状态依然不错,让人忍不住动起“他应该再打下去”的念头。但张庆鹏自己一再强调的是,退役其实是早已想过很多遍的事,既然做了这个决定,便不再有遗憾。

巧合的是,就在专访当天,篮协公布了U18国青队集训名单,张庆鹏正式以助教身份加入教练组,他说:“我真的希望能把我们的东西都传授给年轻一代,帮助他们成长为中国篮球的栋梁。”

谈退役

做出决定很难,但也早有准备

张庆鹏到广州是来参加CBA赞助商卡特彼勒的一个宣传活动,由于前一天航班抵达的时间较晚,他很晚才入住酒店。所以记者一度考虑是不是应该推迟第二天一早的采访约定,但事实证明这是多虑了,当记者按照原定时间来到张庆鹏下榻的酒店时,他已经在房间里泡好了功夫茶,精神面貌看上去仍像他在赛场上那般时时“在线”。

“每天早上就真的没办法睡懒觉啊,甭管晚上睡得多晚,早上7点钟之前肯定能起来。”他笑着说,“还是多年职业队集体生活养成的习惯,一时半会儿估计是变不了的。”

从2001年进入辽宁一队开始打CBA,到2006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并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2010年创造了全明星三分赛纪录,直到今年8月代表山东队在对阵青岛的季后赛里以砍下37分的成绩交上职业生涯最后一张答卷,用张庆鹏的国家队好友孙悦的话来说就是,张庆鹏、易建联和他本人这三位08黄金一代阵容里仅剩的三个老将,近年来仿佛就是在比“谁能把谁先熬走”,结果是易建联和孙悦眼下都在养伤,而三人中年纪最大的张庆鹏貌似身体健康保持最佳,却在今年9月、距离CBA新赛季开始前一个月时正式宣布退役,挥别了自己奋战近20年的职业赛场。

说起这个决定,张庆鹏称自己其实早有心理准备。“从心态上来说,我早就做好退役的准备了。”他说,“从上赛季复赛时就已经打算退了,只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没有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去做这个事,就像我退役声明里写的那样,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个决定很艰难,但也是肯定要去做的。”

一旦做了退役这个决定,也就意味着张庆鹏不能有太多时间去留恋昔日荣光,因为他马上要投入到接下来的职业规划里,他的选择很明确也很容易被想到,那便是走上篮球教练的岗位。

谈入职国青

很期待能帮助年轻一代成长

就在采访前一晚,网上已经曝出消息称张庆鹏将担任中国男篮U18青年队助教,与前深圳男篮主教练王建军一起为中国男篮的未来培养人才。第二日采访时,篮协官方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张庆鹏表示,他确实早就有这个计划,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教给年轻一代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其实我很早以前就有(做教练)这个想法,幸运的是,现在退役了之后首先就有了这么个学习机会,所以也想更多地去积累经验。”张庆鹏说。

事实上他退役时不只是国青队,还有多家俱乐部和球队都向他伸出过橄榄枝,邀请他进入教练组或管理层,但他认为国青队确实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觉得这个青年队U17、U18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这一批年轻人中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但是他们在技术和经验的方面需要别人的传授,所以自己也就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和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年轻一代得到成长。”

其实早在退役前,张庆鹏就有在做一些个人品牌的青少年篮球培训课程,他认为要想缩小中国篮球和国际强队之间的差距,抓青训才是最基本的东西。“国外的这些传统篮球强国,他们的孩子可能从3岁、6岁就已经开始接触篮球了。而我们很多时候在十几岁的时候才发现这些孩子适合打篮球,但那时才发现他适合或者个子长起来了其实就已经晚了。”这位代表中国队打过多项国际大赛的后卫说。

除了让孩子更早接触篮球专业训练外,张庆鹏还希望年轻一代的职业球员们能有机会多去国际赛场历练。“我们这赛季是看到很多年轻后卫都打得不错,一方面是他们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球队给了机会。”他说,“但年轻人的水平究竟有多高,那就还需要大赛的锻炼了,因为基本相比欧美强队,我们很多CBA球队的防守体系啊还有对抗什么的肯定没有那么高强度,球员要提高就需要大赛去历练和验证。”

谈副业

不排除尝试做篮球综艺

在被篮协宣布担任国青队助教之前,外界对于张庆鹏退役后的事业发展其实有过一些猜测,特别是就在上礼拜初,他还以直播嘉宾的身份在央视体育频道解说了CBA黄金焦点战浙江德比的比赛,从前辈角度给孙铭徽、吴前这两位后卫线上当红球星提了不少好建议。赛后,张庆鹏还在个人微博上征询球迷们对他解说首秀的评价,了解球迷想听他聊什么话题,这一度让人猜想他会不会向篮球解说员职业方向发展。

“那个也是受邀而去,我想那就尝试一下吧,说实话还挺紧张的。”说起自己的解说首秀,张庆鹏觉得这个工作似乎比想象的难,“毕竟有些东西,它不像就我们两个人聊天,看球说球是另外一个领域了,要两个人的配合,还要说一些有营养的东西、让大家接受的东西,而且还要随着画面及时地把问题说出来,确实挺难的。”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去说球,张庆鹏说那得看时间安排,“这次国青集训时间也挺紧的,确实没时间,如果安排的过来我想偶尔还是可以去的,但不太可能成为常态。”

除了解说邀约外,也有一些近年来大热的篮球综艺节目想请张庆鹏参与,张庆鹏笑言如果真要上综艺,那得先去“把牙补好”。“最近这段时间的确有过这一方面的一些邀请,我也不排除可能会做尝试,但是这段时间还是想先做一些自己比较擅长的事情,毕竟也不知道做娱乐适不适合我。”他说,也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去看体育综艺类节目,只是听说了很多圈内朋友都在参与其中,“我觉得如果能让很多人关注到体育,那也是好事,全民体育嘛。球员们利用自己的假期上综艺,也是选择自由,只要不跑太远我觉得是OK的,毕竟大家喜欢我们球员还是因为球打得好才会喜欢,把握好度就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