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一年多来周琦从未收到这么多祝福 说到底他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疆辽一战,周琦上半场就伤了,在没有任何对抗的情况下。

送到医院拍片,初步断定左脚跟腱拉伤,到底会缺阵多长时间,不得而知。新疆广汇董事长侯伟亲自送他去医院,回来时把他扶下车,让周琦把手搭在自己的肩上,一步一步送回房间。

周琦被新疆男篮董事长搀扶回房间

初步伤情在网上公布时,评论区暖流汩汩。

一年多来,周琦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的祝福。

微博评论中周琦收到的祝福

球迷就是这样的,世界杯后话说得狠,也有非常多的谩骂,然而一旦有一点小小的改变——比如身体壮实了,暂停时在场边喊“你们管好外线就行,篮下我来”,甚至来两句XX——都会让球迷肃然起敬。

周琦变得成熟了,更有责任感,他说:“说实在的,我其实没什么刻意去做什么事,一切都是想赢球而已。”他手机里收藏了一个表情,是一个跳舞的阿姨,头顶上有八个字:更大责任,更大耐心。

而周琦这次受伤,大家第一反应是国家队比赛怎么办啊?

说到底,周琦是中国篮球的财富,自家的孩子。现在没有国家队比赛,他在CBA赛场上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们欣慰。到目前为止,周琦每场贡献24.9分排CBA第七,篮板12.8个排第二。

对辽宁这一战,周琦只打了一节半不到17分钟,已经拿下16分6个篮板。他在第一节12分5个篮板,新疆队领先辽宁达17分。

辽宁队在第二节上了梅奥,而且很快改变了防守,用联防、半场扩大联防和全场联防再结合凶狠的盯人,遏制了新疆队的进攻潮,仅用了4分钟就以42-42抹平了比分,郭艾伦单节独取12分,梅奥14分。

但真正的转折点来自周琦突如其来的受伤。

在篮下完成对梅奥的阻击之后,他只是跨步出去补防赵继伟,一个急停,左脚跟的疼痛就传来了。

周琦换下之后,阿的江就换上了年轻的朱传宇。朱传宇是谁啊?长这么高?

辽疆之战,其实最大的看点不是老对手重逢,而是双方年轻球员的展示。一场比赛,双方加起来有8名年轻的内线,而且都进入了轮换。

过去三个多月,辽宁和新疆都对阵容做了年轻力量的补充,辽宁队重点扶持内线新人,增加了海归张镇麟和中锋吴昌泽,用高诗岩从山东换租了朱荣振。新疆队除了上赛季在内线已经崭露头角的新人热甫卡提江和“新疆浓眉”鲁吐不拉,这次又补充了几个内线,其中包括艾孜麦提、梁英淇和朱传宇。

热甫卡提江已经打过季后赛,在周琦身边打得非常自如。

艾孜麦提不到19岁,身高205,有非常良好的脚步基础,身体敦实,攻击以左手为主。周琦下场后,他和朱传宇组成的内线,半节比赛内一直把比分咬着,最终以57-57平局结束上半场。

看到这么多少数民族运动员的名字,就知道今年新疆队的年轻化以本土球员为主,以内线为主,外线引进的是成熟的控卫于德豪,齐麟在飞速成熟中。

朱传宇却来自山东,身高接近姚明,达到2.24米。上个赛季,朱传宇在打发展联盟,几乎没有人听过他的名字。新赛季跟一队打,朱传宇只在对江苏那场打了不到2分钟,得了2分。

能在一队跟队,朱传宇就已经非常兴奋,他只是在等待机会。

朱传宇微博

你看他写的微博,这是一个有头脑、有想法的中锋。其实在18岁以前,小朱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篮球训练,父母也从来没有打过篮球,个子也只有180左右。朱传宇就是中国的马尔扬诺维奇。

中国篮球也逐渐进入小球时代,以广东为风潮引领者,浙江异军突起,但超级长人还是有自己独特的价值。阿的江在下半场一开始,只是用鲁吐布拉替了周琦的位置,身边是热甫卡提江。实在顶不住大韩,就换上艾孜麦提,还是顶不住,梁英淇再上,但篮下还是犯规多,郭艾伦加大韩的冲击力可是CBA顶级。

朱传宇就是在第三节7分50秒替下梁英淇,从此再也没下去过。

在下半场的近20分钟时间内,朱传宇贡献了16分,另有3个篮板和3次助攻。他只要踮一下脚就可以扣篮,前场篮板的反应快,封盖威胁大。

新疆和辽宁对这个赛季的期待完全不一样。

辽宁队志在夺冠,他们有成熟的核心,大韩、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在一起打了很多年,所以新人是补充,是给大韩减压,填补李晓旭受伤的空缺。新疆则是彻底的年轻化,两个赛季下来,除了保留周琦和核心后卫曾令旭,几乎全是年轻面孔。

在这样的全华班配置中,周琦的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此前7场比赛有5场打了35分钟以上,其中3场超过40分钟。这次受伤也是对新疆队的一次警醒,阿的江让朱传宇在场上连续打将近20分钟,很可能是这名年轻中锋的生涯转折点。

周琦也不知道自己会休多少场球,但接下来朱传宇等几个年轻内线迎来了宝贵的锻炼机会,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再打4场球——分别对北控、青岛、江苏和同曦——第一阶段就要结束。

而莫泰尤纳斯已经在路上。

现在莫泰已经入境,在南京接受隔离。新疆是5支尚未注册外援的球队之一,没有注册,新疆队非常谨慎,不敢说莫泰已经是自己的。一旦结束隔离,莫泰进入阵容,周琦复出,他们的内线实力将是另一番景象。

而那些已经展示过自己的年轻内线,千万不要停止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