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漩涡中的沈寅豪:27岁吹中甲,去英超参加培训,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对象

中超第15轮,一场普通的比赛。山东鲁能对阵北京国安,在马宁、傅明等精锐裁判被派去保级组吹罚的当口,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年轻裁判沈寅豪成为这场比赛的主哨人。比赛中沈寅豪的吹罚引起了山东球迷巨大的不满,鲁能俱乐部赛后连夜申诉,山东球迷随即扒出沈寅豪论文涉嫌造假的新闻,这位34岁的年轻裁判,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986年出生的沈寅豪被誉为上海裁判界的未来之星。27岁时就已经登上了中甲联赛的执法舞台,执法了广东日之泉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成为当年执法中甲联赛的最年轻主裁。日前,随后又被足协选派去执法全运会预赛U18男足云南昆明赛区的比赛。

沈寅豪

2012年,沈寅豪从亚足联未来裁判计划培训班结业,参加了为期3年的亚足联未来计划培训。接受裁判培训的经历中,在英超联赛现场近距离观摩世界杯决赛主裁韦伯的执法工作,令沈寅豪难以忘怀。

2013年2月15日至2月23日,由亚足联技术部裁委会通过亚足联未来展望计划前五次培训课程综合评定后,沈寅豪作为中国唯一一名裁判代表,与来自沙特、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其他4名裁判一起前往英国,展开了亚足联未来展望计划第6次课程的培训。英国培训期间,沈寅豪和其他裁判共观摩了3场比赛。沈寅豪回忆说:“首场英冠联赛,执法的是裁判Grag,他是英超职业联赛发展精英计划的优秀青年裁判员。2012年10月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结业课程中,与我们有过一起执法的经历。比赛结束后,我们每人填写了对本场比赛执法的评估表。观摩的第三场比赛是前往曼彻斯特,观看曼联与雷丁的足总杯赛,执法的裁判员是国际级裁判马里納,他是英超资深的职业裁判员,与前两场比赛一样,我们对比赛的过程进行了认真的观摩并进行了记录,在之后的训练环节中进行反馈。”

观摩的第二场比赛让沈寅豪印象最为深刻,“我记得我们观摩的是英超联赛利物浦对阵斯旺西,印象深刻并不因为这场比赛是英超,而是因为执法的裁判是2010年世界杯决赛主裁韦伯。”沈寅豪回忆说:“主办方特地安排我们赛前一个小时就达到体育场,对裁判员到达球场的准备工作、赛前准备会、热身以及赛后的恢复都进行了观摩学习。本场比赛中还出现了几个经典的战例,主办方给我们发放了执法意见表和记录卡,让我们对本场比赛值得学习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如实的记录,并在之后的训练课程中进行反馈。”

此次英国之行尽管时间并不是很长,不过英国深厚的足球底蕴还是让沈寅豪感触良多,“在英国的8天观摩和训练,我学习到了很多。首先在态度上,英超联赛的裁判员都有着极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的作息、饮食和训练。在执法方面,强有力的身体语言和成熟的跑位、选位;团队协作、四位一体在比赛中有着很好的体现;极高的体能储备和短时间的冲刺能力,这些都是我最需要学习和提高的方面。可以说在那里,足球已经成为老百姓们不可或缺的生活部分,这为英超联赛成为全世界最顶级、最受欢迎的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超联赛对于裁判工作的一些细节,也引起了沈寅豪的注意,“作为裁判员来说,英超联赛的裁判员得到了英超职业联赛公司的大力支持,16位执法英超的职业裁判员,他们的训练、饮食、生活等都有着详细的计划表。有一点与其他联赛不同的是,英超的各级职业联赛裁判员都需要按月提交自己的体能训练成绩单。每次训练或者比赛后,根据下发的心率表,将自己的训练数据上传至英超公司。在收到数据统计之后,专业的体能讲师会根据前一段的训练效果制定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这种做法显然更具有针对性,整体效果也更好。”

沈寅豪参加的这个亚足联未来展望计划是从2010年4月香河的足球节开始的,这位年轻裁判也参加了期间的6次课程。短短3年间,通过这个计划,沈寅豪觉得自己无论在执法能力上,还是个人经历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亚足联的这个课程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马来西亚的课程主要针对裁判员的个人执法的基本功,比如手势、形象、跑动、哨声等。马尔代夫的课程主要是为了评估裁判员在场上执法的具体情况,包括犯规的识别、跑动的选位、纪律处罚的依据、四位一体的配合等等。日本福冈的SANIX杯赛,比赛级别相当之高。那个阶段课程的侧重点在于裁判员在场上对于不同队伍的技战术风格的把握,即通过课件的制作使裁判员学习和了解如何在场上领悟不同队伍的战术打法,跑位,并在执法手段如何顺应不同风格队伍。最后一次的结业课程类似于自我检阅的一次汇报,讲师不再针对裁判员的基本部分进行介绍,而是通过比赛让我们知道如何更好地阅读比赛、如何更好地理解不同队伍的技战术打法、如何更好地应对不同的客观环境。最后的英国之行,主要带我们感受英超联赛的专业化和世界顶级裁判员的训练方式和专业素养,学习了解顶级裁判员的成长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