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湖人的下赛季,会是什么样?

湖人总冠军,已经翻篇儿了。接下来的问题,是下赛季怎么办。

每一个冠军队伍,在奖杯到手的刹那,这个问题便已经提出。甚至在比赛还没有结束,湖人领先热火36分时,场边的总经理佩林卡已经在想这个问题。

无非是三个方面:第一,戴维斯的合同;第二,一大堆老同志的去留;第三,补强的方式。

在展望这三个方面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湖人队的工资现状。

这一次队里有10名自由球员,其中包括霍华德、大莫里斯、达德利和韦特斯这4名不受限制的老自由球员。除了戴维斯之外,还有隆多、考德维尔-波普、麦基这3名为总冠军做出贡献的老同志,手里握有球员选择权,也就是下赛季合同已经签好,看他们要不要执行。另外,没参加季后赛的布拉德利也有合同,都知道他很重要。惟一比较年轻的是库克,刚好结束新秀合同,他的选择权在湖人手里。

戴维斯剩下一年2800多万的合同,可以执行,也可以让自己成为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员。但他肯定会留在湖人队,区别在于:一,直接执行剩下的合同;二,签1+1、2+1或者4+1。

每一种选择,都有利弊,所以戴维斯尽管会留下来,但他在夺冠时不会替经纪人说话,而是说“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等于有异心,而是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他后面还有一句“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经纪人要当经纪人”。

根据以往的经验,戴维斯会签1+1,和詹姆斯同时到期,这是一种左右逢源的选择。

这基于两个原因:第一,是湖人是一支以老球员为主的球队,核心詹姆斯年龄大,不确定因素多,角色球员也以老球员为多,如果他的经纪人发现湖人一年后夺冠能力大降,就会主张戴维斯去找更有希望夺冠的球队,把最好的时光留在巅峰,而不是跟着浪费时间;第二,未来的工资帽不确定,按现在的疫情形势,肯定无法达到NBA承诺的下赛季1.16亿美元,最多跟今年的1.09亿持平,用1+1的方式肯定比现有合同2875万多。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合同,戴维斯至少下赛季肯定与詹姆斯携手,那样不管身边的角色球员是谁,湖人还是最大的夺冠热门。

接下来的问题,是一大堆老同志怎么办。

老同志的潜力是无限的,隆多、霍华德甚至大莫里斯都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在季后赛的不同阶段,都发挥过特殊的作用,比如对掘金的大阵容,霍华德就立了功,对火箭的小阵容,大莫里斯发挥了作用,隆多更是帮詹姆斯大大减轻负担,组成了湖人另一套进攻系统。

在这些老同志中,谁留下谁走呢?

我认为大部分会留下,比如握有选择权的隆多、考德维尔-波普、布拉德利和麦基这4位。成为完全自由球员的莫里斯和达德利,湖人可能也会选择续约,但会往后放一放,等其他主要位置搞掂以后再谈。

最大的谜团是霍华德,他在今年以极低的工资重新证明了自己的身价,而且冠军到手,他会想办法和湖人谈一份价格不错的合同。但湖人不一定满足得了,这样的话,霍华德可能选择找需要他而且给得起钱的球队,因为冠军已经到手,只剩下养家糊口。

湖人在选择这些合同到期的球员之前,会先去找市场上的自由球员。今年合同到期的功能性角色球员挺多,湖人要找的主要还是老同志,年龄大、工资要求不高,只想跟着湖人夺冠。

年轻一些的如范弗利特、乔·哈里斯、哈雷尔,我觉得湖人不一定签得起,他们也不愿意跟着湖人的短期计划冒险。倒是猛龙队的小加索尔、伊巴卡,老投手科沃尔、安东尼,大莫的双胞胎弟弟,或者贝尔坦斯这样的欧洲球员,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还有一些受限制的自由球员,比如福克斯、英格拉姆、博格达诺维奇、马利克·比斯利等,他们走出新秀期,是各队的未来,各自球队都有匹配权,湖人对他们也得放弃幻想。

去交易个把不错的球员,也是一个办法,但湖人在交易市场上没有优势,因为旗下的角色球员岁数大,选秀权又靠后。

所以,尽管球迷给湖人很多建议,比如去换比尔,或者步行者的内线迈尔斯·特纳,但操作难度很大。即使搭上队里惟一年轻点的库兹马,加上三冠王丹尼·格林,人家也会想一想,我又没机会夺冠,要格林干什么呢?

湖人的赛季路线图,跟以往詹姆斯在骑士很相似:常规赛是一个样子,季后赛是另一个样子,都是边打边调,直到最后找到夺冠配方。所以,我不觉得休赛期的操作决定着最后的成败,他们会保留大部分夺冠成员,小修小补,力争蝉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