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戴维斯锁死巴特勒,湖人离夺冠就不远了

总决赛打到第四场,湖人队掏出了底牌——用戴维斯主防巴特勒。

这一招谁都不敢设想,平时除了挡拆换防,谁能料到湖人敢用高大的5号位直接对位1号位核心后卫?但沃格尔就敢,或者说,沃格尔身后的基德想得出来。

巴特勒身高201,戴维斯208,虽说脚下移动快,但整场让戴维斯跟着巴特勒跑,这样的设计必须有胆识,也是对戴维斯的信任。

效果不错,巴特勒只拿了22分,回归常态。在常规赛中,巴特勒的平均得分是19.9分,第一轮对步行者19.8分,第二轮对雄鹿23.4分,东决对凯尔特人19.0分。常规赛两战湖人,巴特勒分别拿了22和23分;总决赛前三场,分别是22、23和25分。

但巴特勒在第三场得了40分!

加上对雄鹿第一场得40分,巴特勒整个赛季就爆了这两场。所以湖人决心做点什么调整。赛后戴维斯跟记者说:我只想为勒布朗减轻点压力。但我认为,首先有了教练组的大胆设想,然后戴维斯还得愿意。长时间打他不喜欢的5号位,同时主防单打能力强的1号位,没有点牺牲精神是不可能的。

结果呢,戴维斯打了42分钟,因为他要防的巴特勒就是个铁人,打了43分钟。整个下半场,戴维斯只休息了2分钟。然后,巴特勒回归常态,戴维斯也只得了22分。

但我们仔细看那些隐性数据:戴维斯的42分钟内,正负值达到+17,两倍于排第二的+8,来自考德维尔-波普和隆多。整个季后赛,以隆多为核心后卫、戴维斯打5的那一组,效率都非常高。

所以,我相信教练组非常信任他们俩的组合,更多时间把他们放在一起。据统计,第四战戴维斯和隆多共同在场达到了24分钟,平均每100回合得117.0分,而对手只有80.4分,在常规统计上,他们两人的24分钟正负值为+18。

如果德拉季奇还不复出,那么巴特勒就成了单核,刚刚复出的阿德巴约在戴维斯面前,看上去当不了核心。斯波教练没有办法把这两位捏合到一起,形成戴维斯和詹姆斯那样的组合。因此,当湖人摊出底牌,用戴维斯主防并锁死巴特勒,他们离夺冠也就不远了。

总结下来,湖人第四战取胜的关键在于:

戴维斯从比赛开始就直接和巴特勒对位,但产生效果,还要随比赛进行继续微调。

巴特勒一开始不怕戴维斯防他,跟以前的不同,无非在于挡拆后他去打换防的湖人队员,而上一战他几乎单挑了湖人每一个位置——詹姆斯、波普、库兹马、莫里斯、格林——除了对戴维斯,篮下一两米范围内没有对手。

湖人双塔开局,那就用阿德巴约挡一下,巴特勒去攻霍华德。

湖人进入小阵容,那就用奥利尼克去挡,巴特勒攻库兹马,同样没有问题。

如果一直这么打下去,第四场又会成为巴特勒的个人秀,对湖人的斗牛大赛。第一节巴特勒拿了9分,以他出战40多分钟的时间,整场这么打又会拿三四十分。

湖人的调整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戴维斯再多用点力气,热火掩护之后,湖人延误一下,迅速换回戴维斯和巴特勒重新对位。

巴特勒面对这样的改变,有点迷惑。他不擅长三分球,常规赛命中率只有24.4%,季后赛上升到37.7%,但出手只有1.9次,命中0.7个。他对湖人得40分时,没有一次三分出手,让比赛仿佛回到了NBA没有三分线的上古时代。

同时,在德拉季奇受伤后,巴特勒这三场接过了1号位的组织重任,第二、三场助攻都达到13次,显示了他全面的才能。但在个人进攻上,遇到了戴维斯这种不依不饶的盯防,会传球的本事反而让他放弃了突破,改而寻找队友。

所以,后三节巴特勒分别只得了4、3和6分。

继对掘金换用霍华德下半场首发之后,今天下半场沃格尔再次变阵,这在通常不改变首发的NBA教练当中,非常罕见。让莫里斯进入第三节首发,阵容变小,有两个目的:第一,避免巴特勒用挡拆去攻霍华德;第二,进攻时扩大空间,给詹姆斯增加突破的机会。

沃格尔应该从第二节小阵容的效果得到了启发。我们看戴维斯和大莫在一起时,奥利尼克去掩护的效果就没了,莫里斯更小心地换防巴特勒,让他尽量不接近篮下一两米的区域。

但在原则上,下半场戴维斯以不换防为主,掩护之后波普只是即时延误一下,迅速换回给戴维斯。作为打后卫出身的中锋,戴维斯滑步效率之高,令人难以置信。

在第三场输球之后,詹姆斯就公开说,第四节所有的错误都不会再犯了。那个第四节,巴特勒借挡拆攻了15次,湖人队换防13次。詹姆斯被挡开以后,眼睁睁地看着巴特勒一个个单挑湖人各位置,跟打擂台一样,但他们没有想到再换回来。

而在第四场,这样的改变随时可见,让巴特勒只有两个选择:第一,把球交出去;第二,勉强投三分。但这场球他的三分是3中0。

打到最后两分钟,詹姆斯加入到防守巴特勒的计划中去,因为在这种时刻,防守的级别已经调到最高。巴特勒会连续接受掩护,挡开戴维斯一次,他换回来,再挡一次,就不一定换得回来,于是詹姆斯加入。

经此一役,我相信总决赛上巴特勒得高分的机会不多了,因为再调整的余地已经非常小。除非德拉季奇复出,我相信湖人已经解决了巴特勒这个难题。

剩下就是进攻了。詹姆斯和戴维斯上半场都只得了8分,但用防守牢牢地控制着局面。如何打开进攻,是下半场要解决的问题,而小阵容登场是关键。

詹姆斯在下半场得了20分,他在第三节的两个三分改变了湖人的进攻态势,他们成了三分比热火更好的球队,此战又投进14个。

可是,第四节后半段詹姆斯在2分多钟内3次出手三分球都没有中,热火还把比分追到88-90,他知道自己再也不能投三分了。既然不让你突破,那就要信任队友。波普在投进一个关键三分后,詹姆斯给他的这个传球,在以往关键时刻是很少见的,因为这是要波普持球去攻。

湖人的两位防守型首发考德维尔-波普、丹尼·格林,进攻终于回暖,两人拿下了25分,尤其是波普在关键时刻贡献的5分,价值连城。

为了避免热火把自己挡在弧顶的尴尬位置,投不进还突不成,詹姆斯在最后2分钟交出了球权。他自己去扮演牵制的角色,让隆多和戴维斯打挡拆。此前我已经指出过,这两位的组合,目前的综合进攻效率最高。

詹姆斯站到底角,拉开空间让隆多和戴维斯挡拆,隆多拿到至关重要的2分。

詹姆斯再次交出球权,让他们俩挡拆,这一次是戴维斯投进三分,杀死比赛。

詹姆斯赛前睡午觉,醒来给每个队友发了条手机信息,跟他们说:这一场必须赢。

为了赢球,詹姆斯和几个关键队友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詹姆斯自己去当绿叶。这种挡拆就是全盘计划的一部分,以充分发挥戴维斯的超大射程和隆多的传球技术。这个三分进了以后,詹姆斯搂住隆多,额头相碰,以示感谢。

你可能会问,阿德巴约不是复出了吗,为什么作用不大?其实,整轮总决赛到现在,他就是一场球十几分,现在的核心是巴特勒。

一旦巴特勒不起作用,他们只有等德拉季奇复出,否则,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