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G3,巴特勒疯狂点名,且不让詹姆斯点名

神奇不神奇?总决赛,终归没有那么无趣和平铺直叙了。

热火扳回一城,系列赛悬念重生。

肯定会有朋友说,这球就是湖人太松了。湖人松不松?这话不假。2比0领先,比赛内容摧枯拉朽,热火两大主力继续缺阵,牌面上优势太大,湖人的确放松了警惕。但在竞技体育的角度,我更想从热火的变化来描绘今天的比赛。自助者天助之,坚韧的热火并未低头。斯波教练在这一战里的策略变化,呈现出了从东部教练顶级智库里杀出来的能力。

热火的防守,变化不小。第一,热火今天开局就再祭联防。上一场热火就是守联防被打死的,但今天的联防,和以前的联防有区别。上一场的联防,热火是两个黑人运动员克劳德和巴特勒站上线,三个白人(邓肯·罗宾逊,希罗,莱昂纳德)站底线——顺便说一句,这是1998年的爵士以来总决赛舞台上第一次有球队用三名白人运动员首发。两个运动能力和防守能力最强的锋线守上线,这是热火掐住凯尔特人的关键。因为凯尔特人的球转移不好,且没有人插罚球线,上线对死塔图姆和沃克,防守就成功了一半。

但湖人不一样。一旦球越过上线的两人,来到罚球线,无论是浓眉还是詹姆斯插罚球线,底线再有人空切,守底线的三个白人运动员的运动能力,根本无法遏制湖人攻筐。所以今天热火是上线一黑一白(巴特勒,希罗),同时底线两翼的克劳德和罗宾逊特别注意往上提,提前站住罚球线。这实际上是变成了三二联防,就是不让你浓眉或詹姆斯插罚球线。就是这个变化,让此前一路高歌的湖人非常不适应。这就是为什么湖人开场6分钟7个失误,第一节10个失误,热火今天开局就占了先手。

第二,在第一节联防很顺利的情况下,斯波主动求变,从第二节开始即改守盯人,后面一直人盯人。你可能也适应了,把怎么攻三二想明白了,我也不守了。换成盯人,热火的核心策略就是全力保内线,防守重点完全集中在浓眉和詹姆斯(突破)上,死守篮下,外线给你投。即使呗打死,也不能被篮下重锤凿死。

那您说,热火这个防守,湖人就解不了吗?当然不会。三二联防,给出的是大量底角空位,夹击内线,也是给外线机会。湖人今天上来懵圈,一是准备不足,二就得归功于丹尼·格林一向稳定的表现和隆多的三分球回归正常了。防格林的人已经不停回收协防内线,标志着作为一个投手,格林的信心明显下挫,非常犹豫。

当然,即便如此,湖人的实力仍然是绝对优势。他们在第四节靠詹姆斯突破和连续助攻莫里斯投中三分,还是完成了反超。接下来,热火的攻守,就是看细节和球星能力了。打到最后,犬牙交错,胜败就在细节上。

在热火守人盯人的情况下——之前G1之后咱们说什么来着,就怕詹姆斯点名,就是要避免詹姆斯点名。詹姆斯专点罗宾逊和希罗,利用热火逢锋线挡拆换防,直戳热火的个人防守软肋。当时咱们就说过,热火没必要换防,詹姆斯毕竟不是让人胆寒的那种三分投手。相比突破,我肯定更愿意让詹姆斯远投。热火今天防詹姆斯叫锋线挡拆,就是尽量避免换防,他们或者直接从掩护后面绕过,给投不给突;或者给个大延误立刻回位(show and go),或者詹姆斯走边线一侧就夹击。总之我就是尽量不换,就是尽量避免让詹姆斯单吃罗宾逊或希罗。为什么詹姆斯第四节后面再想突破就非常困难,就是因为热火的这个变化。

反过来呢,热火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他们不让詹姆斯点名,巴特勒则疯狂点名。巴特勒今天上半场就已经攻下19分,因为浓眉犯规过多,湖人摆小阵容的时间就加长,上半场就被巴特勒大量杀到内线得分。第四节决胜的阶段,詹姆斯是巴特勒的对位人,巴特勒就像G1的詹姆斯,叫锋线挡拆。

这回轮到湖人没想明白了——巴特勒也不是投手啊,他也是靠突破,你也没必要每个挡拆换防啊。但湖人就是逢挡拆旧换。巴特勒除了不叫浓眉的防守人过来挡——浓眉和詹姆斯我打不了,我就打别人——就叫其他三个人挡,把波普(靠力量碾压)、库兹玛(靠经验)、莫里斯(靠突破突破)拉过来一打一。最后这场球决胜,就是靠巴特勒疯狂点名一打一吃下来的。巴特勒全场40分11篮板13助攻,NBA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一个40分三双,命中率20中14,罚球14中12,点名点疯了。

所以这场球看完,除了感慨巴特勒和热火的顽强,不由还是感叹,斯波教练还是厉害的。如此的劣势,小小细节变化,在舞台上就能创造神奇。另外还有一点,湖人球迷早就开始讨论总决赛MVP是詹姆斯还是浓眉了。其实很多谈论都有误区,总决赛MVP从来不看运动员的球队地位——不然2007年的帕克,2015年的伊戈达拉怎么得的——就看在总决赛期间的综合表现,更直观的就是数据体现。因为比赛总量不多,样本很小,你有一场球没打好,平均数据就会大受影响。浓眉打出一场15分5篮板的比赛,就意味着他的系列赛平均数据很难和詹姆斯比肩了。当然,老詹在三支球队夺冠并全取总决赛MVP,也能成就另一个历史第一。

可能,也会有球迷说,那湖人要是输了呢?

不会吧?你们不会这么不坚定吧?湖人在实力层面上的巨大优势,该在那儿还是在那儿。这是比赛的本质。他们会完成调整,无论策略上还是精神上。久经考验的丹尼·格林会调整回来的。

像干我们这行的,热火惨败的时候,就得告诉各位:往下看啊,你得有所期待。到湖人输球了,就得说:朋友们,慌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