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00视频直播热火vs湖人总决赛G1 詹姆斯战旧主PK三大侧翼

北京时间10月1日9:00,热火vs湖人总决赛G1开打,腾讯体育将于8:00对本场比赛进行视频直播,会员专享。詹姆斯职业生涯第10次总决赛之旅,在浓眉辅佐下面对旧主,他能率队拿到个人第4个和湖人队史第17个总冠军吗?

比赛看点一:詹姆斯战旧主

2010年季后赛,骑士东部半决赛2-4输给凯尔特人,詹姆斯决心离开骑士。他加盟热火,和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率领热火连续4年杀进总决赛,拿到2个总冠军和2个FMVP。

2014年季后赛,热火1-4输给马刺,错失总冠军。詹姆斯决定离开热火,重回骑士,和欧文、乐福组成三巨头,连续4年杀进总决赛,拿到1个总冠军和1个FMVP。在热火和骑士期间,詹姆斯一共9次打进总决赛。

詹姆斯离开热火,一度让他和帕特-莱利之间的关系不睦。莱利本来期待围绕三巨头继续架构阵容,在热火建立一个王朝。但詹姆斯离开,韦德老去,波什生病,莱利未能完成自己的愿望。

莱利在三巨头解体后,苦心经营,经过5个赛季的蛰伏,再次将热火打造成总冠军级别的球队。莱利构建阵容,主要是通过一个个正确的决定完成:选中阿德巴约、希罗等,淘宝得到邓肯-罗宾逊等,签约巴特勒等,交易一哥等。

詹姆斯现在身穿湖人球衣,于总决赛面对这支后三巨头时代的热火,充满了恩怨纠缠。热火是詹姆斯的老东家,队内有他的老队友和2003级黄金一代成员哈斯勒姆,他的好兄弟韦德是热火队史上最伟大球员。

比赛看点二:超巨詹眉vs团队热火

在对阵掘金的系列赛中,湖人打出了最顶级的进攻表现,进攻效率高达117.8,远超他们常规赛112的表现。在此期间,湖人的助攻率达到63.7%,球队的进攻体系运转也做得非常不错。

詹姆斯和浓眉两个超级巨星,在进攻端打出了极强的统治力。在西决G5中,詹姆斯25投15中,包括末节决胜时刻4连中得到38分16篮板10助攻,打出季后赛生涯第27次三双,排名历史第2位,距离排名第1的魔术师只差3次。

詹姆斯总决赛将面对联盟顶级的3名防守侧翼球员:伊戈达拉、巴特勒和克劳德,他能打出何种表现呢?詹姆斯和伊戈达拉是老对手,两个人从2014-15到2017-18赛季连续4年在总决赛交手。

伊戈达拉2015年拿到FMVP,主要就是因为在防守端成功限制住詹姆斯。在和詹姆斯4次总决赛交手过程中,伊戈达拉拿到3个总冠军。不过,2016年总决赛G7,詹姆斯最后时刻大帽伊戈达拉,率领骑士4-3逆转勇士夺冠。

詹姆斯在对阵热火过程中,将面对热火的顶级联防。热火先发阵容中,有德拉季奇和罗宾逊2个防守弱点,尤其是罗宾逊这点将被詹姆斯针对。但在伊戈达拉顶替罗宾逊上场后,詹姆斯将面临严峻考验。

热火围绕伊戈达拉、克劳德和巴特勒构建的联防体系,东部半决赛限制住了字母哥,经受住了最顶级天赋的考验。詹姆斯要破热火的联防,需要更好的投篮表现,他上轮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6%。

湖人要解放詹姆斯,给詹姆斯创造足够的进攻空间,需要投出更好的三分。詹姆斯遭遇包夹联防后,必然会利用自己卓越的组织天赋传球,其他球员,尤其是外线球员需要做的就是将球投中。

在上轮对阵掘金的系列赛中,湖人场均只投中9.8个三分,这是一个很差的三分表现。雄鹿被热火淘汰,三分不够稳定不够好是重要原因。如果湖人射手拉不开空间,詹姆斯将遭遇字母哥类似的困境。

浓眉是湖人2020年季后赛最大的优势点,他对阵开拓者、红队和掘金都打出了绝对的统治力。在对阵掘金的系列赛中,浓眉场均得到31.2分6.2篮板2.6助攻1.4抢断,命中率为54.3%,三分命中率为33%,罚球命中率为90.9%。

西决G2,浓眉最后时刻三分绝杀掘金。西决G5,浓眉第三节压哨投中关键三分,帮助湖人稳住阵脚。浓眉对阵掘金系列赛,场均获得11次罚球,罚中10个,杀伤力和系列赛真实命中率惊人。

在对阵热火的系列赛中,浓眉将对位阿德巴约,面临最佳阵容二阵球员的防守考验。阿德巴约面对浓眉要小上一号,但他身体非常强壮,防守技术和防守意识出色,将是浓眉今年季后赛面对的最强防守人。

浓眉持球过后,不止将面临阿德巴约的防守,而且将面临热火极为迅速的包夹联防。这仍然需要湖人其他球员站出来,将球投中,给詹姆斯和浓眉创造出足够的进攻空间。

热火面对湖人,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围绕阿德巴约的挡拆。湖人在对阵掘金的系列赛中,对穆雷约基奇两个人的挡拆防守并不是特别出色,让掘金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也让掘金获得了足够多的三分机会。

热火和掘金不同的是,外线拥有顶级的投手罗宾逊和希罗,如果湖人再防不好热火的挡拆,他们将付出代价。热火的进攻团队性非常强,阿德巴约传球策应能力非常出色,常规赛场均5.1次助攻,季后赛场均4.9次助攻。

热火还有一个优势点就是希罗。希罗东决场均得到19.2分6.3篮板4.8助攻,命中率为52.3%,三分命中率为34.9%,场均投中2.5个三分,罚球命中率为100%。他是热火的第六人,而湖人没有一个稳定的第六人。

球星对决:勒布朗-詹姆斯vs吉米-巴特勒

詹姆斯是湖人先发最重要的进攻发起点,摁住詹姆斯,就摁住了湖人的进攻。热火先发阵容为詹姆斯准备了2个顶级3D球员,一个是巴特勒,另外一个是克劳德。克劳德多次在季后赛和詹姆斯交手,有防守詹姆斯的经验。

詹姆斯西决期间场均得到27分10.4篮板9助攻0.8盖帽0.6抢断,命中率为53.6%,三分命中率为28.6%,罚球命中率为78.1%。他虽然已经35岁,但是仍然拥有极强的内线和快攻冲击力。

巴特勒在对阵凯尔特人系列赛中,遭遇了双探花组成的高达侧翼,个人进攻受制严重。他场均得到19分6篮板5助攻1.5抢断,命中率为43.2%,三分命中率为16.7%,罚球命中率为85.7%。

湖人除了詹姆斯外,没有一个顶级侧翼3D球员,巴特勒将迎来一个爆发机会。如果湖人安排詹姆斯防守巴特勒,那么詹姆斯将面临极大的体力消耗和犯规风险。巴特勒是一名非常善于造犯规的球员。

巴特勒对热火的帮助,有个人得分,有个人组织,还有出色的防守。2020年季后赛的巴特勒,已经打出巨星级别的表现。如果让他打开,湖人将非常危险。

双方预计先发:

热火:戈兰-德拉季奇、邓肯-罗宾逊、吉米-巴特勒、贾伊-克劳德、巴姆-阿德巴约

湖人:勒布朗-詹姆斯、丹尼-格林、卡德维尔-波普、安东尼-戴维斯、德怀特-霍华德

(童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