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老詹没得MVP,那总决赛MVP呢?

湖人在西决上首开纪录之际,常规赛最佳球队雄鹿已黯然回家之时,这一季常规赛MVP水落石出,字母哥如期当选。有很多人都为詹姆斯鸣不平,老詹自己给出评论:我很生气。

詹姆斯职业生涯四获常规赛MVP,最近一次是在8年之前。算上今年在内,他有四次占据MVP投票榜第二位,和两位尊神杰里·韦斯特和大鸟伯德并列“失之交臂”榜历史第一。客观来说,字母哥蝉联MVP,也算名至实归。毕竟看战绩,看统计,看效率,字母在常规赛都无人能及。反对字母的,或者是非理性球迷,或者还是认为季后赛再次暴露了字母的软肋,字母并不合格。但本质上,常规赛MVP压根跟季后赛没关系。在今年,甚至和复赛之后在泡泡内的表现都没关系,只依据三月停赛前的表现投票。詹姆斯说自己很生气,也不是说没得MVP很生气,而是101张选票里,只有16张把他写在了第一位。

再从另外一个维度讲,詹姆斯如今的年龄,打法,球队位置,都和正当青春的字母不一样。两个人都是球队领袖,但字母现在还是雄鹿开山伐木,斩关落锁的攻坚点。布登霍尔泽很注意控制他的上场时间,但只要上了场,字母就是玩命杀。詹姆斯就不一样了,他35岁,常规赛得缓着打,不能天天出全力。身边站着一名浓眉这样,被认为是联盟前五级别的超星,既为詹姆斯减负,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他再次赢取MVP的几率。从詹姆斯和浓眉两个人的角色上看,詹姆斯显然是三军主将,浓眉就是他的开路先锋。一般的攻防问题,浓眉差不多都解决了。西决第一战,就是这种局面的集中体现。浓眉砍瓜切菜,拿下37分,数据爆棚。老詹轻描淡写,取下15分12次助攻。

这也是湖人自今年季后赛以来的常态。老詹和浓眉,常规赛技术统计在仿佛之间。浓眉26.1分9.3篮板3.2助攻,詹姆斯25.3分7.8篮板10.2助攻。到了季后赛,浓眉目前28.5分10.8篮板4.1助攻,詹姆斯25.5分9.9篮板9.1助攻,接近三双。但你细看比赛,浓眉11场里有9场25分以上;老詹仅有5场,比分不接近、不那么激烈的比赛,他就不发力。这不禁让很多老詹的铁粉开始忧虑,随着雄鹿和快船先后出局,“湖人总冠军”已经在望,一旦湖人夺冠,以目前的数据体现,詹姆斯不会得不了总决赛MVP吧?到时候会不会给浓眉呀?

坦白讲,有没有这个可能?肯定有。浓眉实在好厉害。在湖人和掘金这轮西决里,浓眉面对传统大中锋的极致——约老师,将呈现和定义小球时代最好的中锋是什么样。他的身高、臂展、弹跳、移动速度,在防守一端远远超过约老师的影响,以及日益精进的进攻脚步和干拔能力,都让他在这个时代,在勒布朗的配合下,非常耀眼。卡隆·巴特勒说了,现在浓眉对任何人都是错位。但与此同时,我还是想强调两个人在湖人队里的角色和属性:浓眉是开路先锋,勒布朗是三军主将。

你回味湖人季后赛的晋级之路,的确比想象的轻松。两次连拔四场,只用10场球就打进西决。原本,很多人认为湖人的晋级之路会比快船难度大。但湖人的凝聚力,专注度,保持比赛的强度和稳定性,远远超过快船。同时也得说,对手们内部先后出现问题,也是晋级较想象轻松的原因之一——开拓者第一场后运动能力最强的扎克·柯林斯报销,第四战后利拉德受伤;红队三场比赛后出现豪斯事件,直接导致最后两场整个球队好像完全失去了斗志。因此到西决目前为止,湖人一路都快马轻舟。所以也许可以这么说,整个西部季后赛,都是詹姆斯近年来最轻松的季后赛之旅。他迄今季后赛场均上场34分钟,生涯历史最低,此前从来没有少于过38分钟。

在这样的比赛进程里,詹姆斯自然未发全力,也用不着发全力。浓眉逢山开路,遇水叠桥,攻防抢眼,尤其进攻上打得非常顺利。如果是这样的比赛环境,评选MVP,的确很可能给浓眉。这也很好理解。我举个例子。当年马刺三驾马车,邓肯犹在巅峰时,肯定吉诺比利和帕克是先锋,石佛是主将。4比0横扫骑士,帕克得到总决赛MVP,那就是比赛太轻松,还没到邓肯动手,胜负已决。2005年对活塞的总决赛,前五场最耀眼的是吉诺比利,但斗到抢七,把压箱子底儿的东西全搬出来,最后MVP还是邓肯。直到邓肯球球跟怒吼天尊玩命,马刺才出了底牌。

所以看湖人有没有出全力,就看詹姆斯有没有玩命——系列赛场均40分钟以上,平均出手次数20次以上——目前詹姆斯场均出手16.5次,职业生涯季后赛最低。詹姆斯要不要玩命,取决于比赛难度有多大。

如果湖人顺风顺水,轻松夺冠,浓眉成为总决赛MVP的可能性的确很大。老詹的铁粉如果期待他功德圆满,在拿下第四个冠军的同时也拿下个人第四个总决赛MVP,就得盼着比赛打的艰难——这种心理的劲头很难拿,又希望湖人赢,还不能赢得轻松。

现在就往总决赛看,有些不周全。毕竟西决此时也只打完了一场。但既然说到这个话题,姑且说之。东部那边,如果是凯尔特人晋级,湖人在内线将拥有巨大的人员和身高优势,湖人比赛的主题就是利用这巨大的优势,用浓眉重锤对手,辅以外线三分。很多人在期待金碧对决,历史辉煌,但场面上可能差别很大。如果是热火,阿德巴约是罕见的在体型和速度上能对一对浓眉的现代内线,再加狠辣的奥利尼克和克劳德、伊戈达拉、巴特勒这样的锋线铁锁,比绿凯明显更能对上湖人。他们的出球点更多,三分也更好,更适合挑战湖人的防守。如果总决赛是湖人对热火,场面可能非常激烈,有可能逼湖人翻出底牌。当然,湖人要先过掘金再说。系列赛第一战,约老师犯规过多,完全改变了比赛,双方对抗并不激烈。湖人虽胜,防守上仍有可调空间。

我隐隐总是觉得,通往冠军之路,打到某个点上,“全力詹”仍需全力一战。我目力所及之内,仿佛没有哪个冠军,是能从头到尾都轻松过关的。总得有些时刻,让詹姆斯拿出那年最后还背着莫里斯打2+1那个劲头来,让全世界都知道,他还这么能打,那才是英雄的气概。也许我们可以这么说——老詹拿了总决赛MVP,那总决赛看起来才真的过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