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广沪回忆健力宝队 每月生活费只够打20分钟长途电话

文/朱广沪

最近两年,很多人向我打听健力宝队员现在的去向,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健力宝队前后征召了29个队员,现在除了一名队员由于家庭原因没有做足球相关工作外,其余28名队员都没有离开绿茵场,有的是职业教练,有的是青训教练,还有的是幼儿园教练,都在做足球相关的工作。

没有任何一届国家青年队有如此高的比例坚守在足球工作的岗位上。

我们这么多队员能够继续从事这项事业,和前后三次去巴西深造不无关系。

这段经历给他们深深打上了足球的烙印,大家这一辈子都永远不会离开足球了,因为足球是我们的最爱。

前后三次去巴西,历时5年,我们对足球的认识,对足球整体发展的理解都有了很大提升。

包括所有球员、教练、工作人员在内,这段经历对我们现在的工作都大有裨益,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知识,能力和意识也大幅提高。

我们从心里面特别感谢当时中国足协组织、健力宝集团出资赞助我们这支队伍去巴西训练、比赛、生活。

这批队员当时在全国选拔,都是1977年到1979年之间出生的,以骨龄检测为准,1979年的队员只有来自天津的商毅,其他都是1977和1978年出生的球员。

选拔组的专家由老国家队队员组成,有陈成达、张京天、张宏根、张俊秀、马克坚、高丰文、金正民等19人。

选拔一共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从初选、复选,到最后决定名单,进行了4次以上的集训,最后确定了22个人选。

在选定队员前,专家组还选出了球队的教练,有我、李辉等。

当时组建这队伍的目标是准备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及2002和2006世界杯,经过一年半的选拔最后确定了22名队员,按每个位置两名球员配置。

我们第一次去巴西,住在距离圣保罗市60公里外的一座小城,驻地是高速公路旁的一个山庄,条件比较一般。

训练场地立着门柱,却满是很高的野草。

我们全体人员要先把场地整理出来,才能进行训练。

当时我们教练和工作人员在巴西的生活费是160美元,队员每个月80美元。

160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只能打20分钟从巴西到中国的长途电话。

所以那时候我们都不舍得打电话,所有人都盼着每星期二邮局送来的信件,后来,我们专门派工作人员去邮局取信,除了信件,还能看一些国内的报刊。

所以,每周二都是我们兴奋期盼的日子。

虽然训练和住宿条件比价简陋,但是队员都抱着一颗爱国心,带着为国争光的信念来到巴西,就像我们在一面墙上写下的14个字:“足球王国育球星,争当球星效中华”。

因此,简陋的条件不在我们的思考范围之内。

我们留洋的目的就是真正领悟巴西足球的精髓。

也正是墙上那14个字不断鞭策我们,战胜自己,克服一切困难,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在足球场上战胜所有对手。

我们第一次在巴西待了整整20个月,共打了165场比赛,110胜25平30负,近30%的比赛是较强的对手,来自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等国的青少年队和俱乐部梯队。

通过大量的比赛,让队员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提高了队员阅读比赛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