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三巨头皆成过往,红绿之战为何能再续前缘

随着凯尔特人历经7场苦战终于淘汰猛龙,2020年东部决赛的对阵双方终于产生:迈阿密热火vs波士顿凯尔特人,这使得球迷们纷纷感叹,这一幕恍如时光倒流,三巨头对阵三巨头的时代回来了!但事实上,两支球队之间的恩怨情仇远不止于此。于是我们就请出潘志立老师,给大家讲一讲这组东决的前世今生。

1993年3月23日,东西部两大豪门纽约尼克斯和菲尼克斯太阳正在激烈交火中:第二节末段,尼克斯后卫道格·里弗斯与凯文·约翰逊发生推搡,迅速像磁石一般吸引来场上场下几十号人的强势围观,其中就包括享誉联盟的“打架王”丹尼·安吉。

虽然约翰·斯塔克斯立刻将他推开,安吉第一次的参团不了了之,但他不依不饶,在裁判和助教们拉开当事人之后,安吉依然在尼克斯主教练帕特·莱利面前叨叨不休,不胜其烦的帕特·莱利挡开安吉,径直回到板凳席。

但是紧接着,凯文·约翰逊在掩护中撞倒了里弗斯,坐在场下的尼克斯替补格雷格·安东尼跑上来给了凯文·约翰逊一拳,好不容易控制住的局势瞬间再次激化,莱利甚至被扑倒在地板上,两队球员迅速压上,十几号人压成了一堆千层饼——丹尼·安吉在第三层,莱利在第五层。

这场NBA史上最大规模的大乱斗让21名球员吃到了罚单,但幸运的是,没有人被锤破脑袋,也没有人被拖在地上滑行。事实上,这场大型斗殴表演只是安吉和莱利之间的小插曲:他们从各自的职业生涯起点开始,就不断处于奇妙的对立状态。

1984年,24岁的安吉跟随凯尔特人,生涯首次打进总决赛,他身边是拉里·伯德、帕里什和麦克海尔。站在他对面的是魔术师率领的Showtime湖人,以及执教第三年就斩获一个总冠军和一个分区冠军的帕特·莱利——这是黑白双煞时代的揭幕战,也是湖凯漫长纠葛的又一个新起点。

莱利掌控的球队永远沿袭了他“铁血、防守、拼命训练”的传统,这种风格与球员时代的安吉莫名契合,但当安吉从铁血跳投型后卫转职成球队高管之后,他发现帕特·莱利还是自己绕不开的坎。

在2013年,“詹姆斯抱怨裁判吹罚不公”的消息不胫而走,安吉随即站出来声讨詹姆斯。莱利则反戈一击:“安吉TMD应该闭上他的嘴,管好他自己的队伍。我当教练的时候跟他做过对手,他在球员时代就是对裁判怨声最大的人。”

被揭老底的安吉自然要息事宁人:“莱利想说啥都行,我不关心他,我可不想弄坏他的阿玛尼西装和发箍,那对我来说太贵了。”

2012年,当波士顿高速路上挂着“法克勒布朗”牌子,却被詹姆斯露出死亡之瞳收割比赛时,不知道安吉有没有想起当年把主场球迷的血海深仇穿在身上的自己。

从三巨头vs三巨头,到2012年雷·阿伦的跳槽,再到2017年对海沃德的争抢,随着时间的流逝,安吉和莱利这对狠辣果决的经理人之间的明枪暗箭,已经成了凯尔特人和热火这两支东部劲旅互相对抗的象征。

除了铁血画风与高管的狠辣程度之外,热火与凯尔特人的另一个相似点在于:他们都有一个年轻有为、却从没获得过“年度最佳主帅”奖项的主教练。

史蒂文斯的执教履历几乎没有瑕疵,他在2013年接受了安吉的盛情邀请,在执教第二年就把还在摆烂的球队带入季后赛,不仅避免了里克·皮蒂诺的尴尬(同样是大学名帅,皮蒂诺不仅没把凯尔特人带回巅峰,而且连一次季后赛都没进去过),还收获了从球员到同行的广泛赞誉,波波维奇甚至公开承认“我偷学过史蒂文斯的战术”。

相比之下,斯波尔斯特拉就显得坎坷了些,当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在同一支球队的时候,没人会关注这支队伍的主帅是谁——除非他们输球。而当巨星们先后离队,赢球就更加有心无力,他们在2016年险些进入东决,但在之后三年内,他们只打过一轮季后赛。由于缺少话题度和故事性,人们甚至很少讨论斯波教练的执教水平,在更多的时候,人们都视他为莱利建队思路的执行者。

而现在,机会来了。

在花了几年时间消化掉合同和老将问题之后,19-20赛季的热火用理查德森换来巴特勒,选中泰勒·希罗,并在落选秀里淘到肯德里克·纳恩。当射术下滑的巴特勒依然带着热火冲进季后赛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这支场均8人得分上双、大当家场均不到20分的球队,有着怎样厚实的轮换。

这种全民皆兵的打法,斯波教练已经用了将近5年。

巴特勒的加盟迅速升华了斯波教练的体系,上赛季就展露头角的阿德巴约正式坐稳首发中锋,搭配巴特勒和德拉季奇这两个突击手,盘活了纳恩、邓肯·罗宾逊、希罗、克劳德等一众射手,顺便也让自己收获场均16分5助攻。

用六七十分的食材做出八九十分的硬菜,这可能是主教练除了夺冠之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像去年带领快船杀入季后赛的里弗斯、今年执教猛龙拼到次轮最后一秒的纳斯,以及四年前带领重建队伍打东决的史蒂文斯一样。

如果说西部是超级巨星们决定胜利,那么在巨星成色没那么浓、团队打法更流行的东部,主教练就成了系列赛的博弈焦点。史蒂文斯的临场应变,和斯波教练的赛前准备,已经成为两人的特色。但这轮系列赛的变数太多——热火对三分的依赖和凯尔特人对三分的极致封锁、凯尔特人相对薄弱的内线和热火面对雄鹿也丝毫不降的攻框效率、两边核心都要直面对手的锋线铁桶阵、两支跳投大队在钢铁厂和自瞄挂之间的疯狂游走,以及,海沃德这瓶万能胶的复出给系列赛增加的新悬念......

巨星的成色需要季后赛检验,主帅的成色同样如此。这是史蒂文斯和斯波尔斯特拉首次在季后赛相遇,兵马未动,毒奶先行,史蒂文斯按捺不住高手过招的激动之情先行发功:“在系列赛中击败热火四次相当困难,他们就是有这么出色,我敢说斯波教练是我所见的最优秀的主帅之一,他真的太棒了。”

而见惯大场面的斯波教练则略显平淡,甚至有些对迟到者的不满:“如果每支队伍都能顺利晋级,那我们今天就在打东决了。”

安吉的垃圾话和铁血作风还刻在莱利的记忆中,1984年的抢七失利和随后的复仇同样历历在目,凯尔特人与热火的三巨头之战恍若昨日,转眼间这两支气质相近的队伍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防守立足、跳投制胜的团队型打法。这是安吉和莱利的隔空斗法,也是史蒂文斯和斯波尔斯特拉、巴特勒和塔图姆、沃克/斯玛特与德拉季奇的正面交锋。谁能打破东区的障壁,站在西部豪强的面前,可能是今年季后赛最大的悬念。

“我们不能想得太远,想着‘还有四场就能怎样,还有八场就能怎样’。我们要关注的是第一场,然后是第二场。”巴特勒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