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莱昂纳德“一阳指”背后,快船的防守有多恐怖?

今天,大家都被莱昂纳德的“一阳指”惊呆了!

其实,“一阳指”只体现了莱昂纳德的个人防守神功,而在他“一阳指”盖掉穆雷上篮的背后,更有快船队出色的团队防守,才在这场比分犬牙交错的比赛中,第四节最后5分钟把比分拉开,将总比分变成2-1。

“一阳指”神功展现,是在第四节最后1分46秒,当时快船已经以109-103领先掘金,但比赛远未到定局的时刻。正是快船的一次出色的团队防守,把穆雷逼得只能迎向莱昂纳德突破,并企图用扣篮解决问题。

莱昂纳德伸出他的左臂,这样在位置上就不用调整。

其实,他跳得还早了一点,穆雷的球砸过来时,他已经开始下落。但是,莱昂纳德有惊人的臂展,以201的身高,臂展居然超过2.20米。

而且,莱昂纳德还有天下第一巨掌——据测量,他的手长9.75吋,相当于24.77厘米,宽11.25吋,相当于28.50厘米。他的绰号是“The Claw”,翻成中文是不是可以叫“爪王”,或者“神爪”?

所以,尽管莱昂纳德的身体已经开始下落,但他还有足够长的手臂,足够大的手掌,以及足够长的那根中指。

可是,即使手指再长,换作普通人,穆雷这一球砸过来,还不直接反关节脱臼?

但莱昂纳德没有。乔治说:“那可是一根超长的中指啊,而且好像一直不停地在生长。”

但如果我们仔细看穆雷这次进攻的全过程,就不只会惊叹莱昂纳德的“一阳指”,更会佩服快船团队防守的精密。

比赛已经到了最后2分钟,祖巴茨早就6犯罚出去了,哈雷尔打5号位中锋,所以快船队有非常多的协防、包夹、轮转,速度奇快。

穆雷挡拆过后,乔治帮助哈雷尔包夹,让穆雷三分线外不敢出手,于是回传给约基奇。但乔治迅速换防到位,约基奇只好还给穆雷,重新到罚球线要位,准备吃乔治一个错位。

谁想到穆雷觉得篮下没有中锋,就准备直突腹地,飞身用扣篮解决问题。这时候,守在篮下的正是莱昂纳德。

这场比赛在最后5分钟到来之前,双方比分异常激烈,曾经12次交替领先,比分打平就有13次,掘金队上半场靠约基奇的出色进攻一度领先多达12分。约基奇面对祖巴茨和哈雷尔一大一小两个中锋,前三节就拿下28+10+8的出色数据,而快船拿不出一个对等的中锋与他匹配。

然而,尽管落后4分进入第四节,但快船用他们的看家本领——防守,把局势扭转,到最后4分51秒将比分超出。最后一节,掘金才得了19分。

前两天直播比赛,我将篮球场的防守总结为“16字诀”,快船队全都拥有。4个贬义词,16个字,听起来不太雅,却包含了篮球防守的真谛——

死皮赖脸,张牙舞爪,上蹿下跳,脚底抹油

“死皮赖脸”,说的是后卫一对一的纠缠强度,代表人物就是贝弗利和斯马特。对手讨厌他,队友喜欢他,球迷大多数也不喜欢贝弗利这样的,因为他会让你喜欢的球星陷入难堪,有时候还会受伤。

在第四节刚刚开始,贝弗利就有连续两次出色的抢断,第一次是对蒙泰·莫里斯,整个纠缠过程只有用“死皮赖脸”形容,才过瘾。

接下来是抢断年轻的投手波特,那可得用“张牙舞爪”来形容了。贝弗利防穆雷,挡拆过后按例换防。波特身高208,贝弗利只有185,所以波特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投篮技术,不料球还没举起来,就让贝弗利一下切了,一条龙反击,将比分追成90-90。

贝弗利这种一对一方式,自称“垃圾狗”,就是在垃圾堆里寻食的野犬,一旦有人靠近,便会咧嘴嘶吼,把你吓退。

但你要以为贝弗利只会凶狠、吓人,那就错了,他在场上有极强的位置感,球商很高,而且身兼传球、三分、防守多项出色的技能,是难得的好后卫。

下面这个抢篮板的过程,看上去轻描淡写,篮板球不经意掉到他手里,其实都是他观察、预判、提前行动的结果。波特在强侧启动时,贝弗利已经发现了底角的11号蒙泰·莫里斯,他自己或乔治,必有一人处于一防二的处境。乔治准备阻截波特,那么贝弗利必须防止蒙泰接球。可是波特急于出手,贝弗利便直接到底线篮筐这一侧——这是底线投篮时篮板球最有可能掉落的位置。

至于“上蹿下跳”,那就是指哈雷尔这样的矮个中锋,而且矮个中锋也不都像哈雷尔这样玩命。由于身高只有201,哈雷尔从来都是靠不惜力的跳跃,来获得那些宝贵的篮板球,今年常规赛达到7.1次,前场板2.6个,都创下个人纪录,而且因平均得分超过了18分,从队友路·威手里抢走了“最佳第六人”奖杯。

但上面说的三个词,都是指个人防守,篮球场上防守的至高境界,还是团队协作。无论是协防还是夹击,都会出现漏人,需要队友积极轮转补防,才可以避免空位出现。于是,“脚底抹油”便成了最后的法宝。

进入最后5分钟,快船的防守强度已经达到最大,每个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下面这个球,乔治先守住穆雷的第一次机会,哈雷尔顶住约基奇要位接球,但他个子太矮,可能被错位单吃。此时,乔治和莱昂纳德同时自觉地向单打位置移动,最后是乔治上前包夹,莱昂纳德退回篮下守护篮筐。

包夹中的约基奇将球传回给穆雷,莱昂纳德已经拍马赶到,他在篮下的位置迅速被乔治接管。但穆雷将球大对角传到弱侧底角后,乔治又“脚底抹油”似地赶了过去,终于干扰了格兰特这次投篮。

在快船强大的团队防守压力下,约基奇疲于奔命,第四节到这个时候才得了2分。而且,外线后卫和他并不是每球都有默契。

下面这个球,约基奇给加里·哈里斯做了一个“假掩护”,哈里斯却没有给球,浪费了一次大空位机会。约基奇只好要位单打,这时候莫里斯顶上一对一,把他这个篮防了下来。

约基奇真的累了,常规赛一场只打32分钟,这时候他已经打了接近38分钟。

快船队的这种整体防守,一直坚持到比赛最后几秒钟,哪怕优势一直在6分以上。你看这最后一球对穆雷的防守,无论是乔治一对一单防,还是莫里斯适时的封堵,以及贝弗利和莫里斯的无球换人,都在高速而且紧张的状态中,高质量完成。

掘金在第二场已经展现了他们相对进步的团队防守,但是跟快船比还有一定差距。上一场他们的重点是限制莱昂纳德,让他17中4只得了13分,因此这一战继续以防他为主,但莱昂纳德除了三分球还是不准之外,进攻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两分球13中8,得了23分。

关键是他身边的帮手乔治打得尤其勇猛,前三节便拿了27分,全场得了32分。想想前几天他还被喷得差点社会性死亡,但今天他和莱昂纳德并肩展现攻防俱佳的本领,不知道又有多少人捧着鲜花,正在赶来的路上。

其实,这一轮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