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这几天,乔治跌到了低谷,不仅场上表现不佳,而且随着快船被逼成2-2,他的声誉也大受影响,在互联网上备受奚落。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今天,乔治关闭了他在instagram上的评论。
乔治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还有反弹的可能吗?
假如不仔细看比赛,分析比赛,你可能就会加入到讥讽乔治的口水大军。但如果仔细回看比赛,可以发现那个乔治还在,只是心理受到了影响。正如里弗斯教练说的那样:“让他接着投就可以了,我们应该让他多投,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他有不少好机会,我要他多抓机会多投。他需要投20次以上,往天上扔就是了。他会的,我对PG一直有信心。”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第四场打完,乔治已经连续三场表现不佳,出手数、命中率都在持续下行,到第四场已经不能再低。
如果只是投篮手感不好,从而刻意减少投篮,那么解决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只需要像里弗斯说的那样,有机会坚决出手。但很多人并不相信,比如韦德就怀疑,乔治肯定是肩伤发作了:
“他的肩膀一定让他不舒服,可他没有找任何借口。我见证过‘季后赛乔治’,那是真了不起。”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但我并不相信是肩膀让他不舒服,让他不舒服的反而是那个“季后赛乔治”的绰号。什么是“季后赛乔治”?就是Playoff P,这是两年前季后赛打爵士队时,乔治自封的,如今被巴克利拿来大做文章。
乔治感受到心理压力,是从第二场打完开始的,此前他一直好好的。在复工赛打了6场,他平均出场32分钟,三分球平均8中4,场均25.5分,状态不要太好。对小牛第一场,乔治延续了前6场的状态,拿下了27分,进了4个三分。
但是第二场输球时,乔治打得不好,只进两个三分,得14分。接下来第三场虽然赢了球,但他的命中率进一步下降,于是“乔治怎么了”成为热门话题。
意见领袖中,最起劲的就是巴克利,他在TNT的人设就是唱反调。巴克利提到两年前打爵士队之前,乔治接受采访,自封“季后赛乔治”。当时有记者问他,是不是会去防米切尔,乔治说:“当然,我习惯了,你还没见过‘Playoff P’吧。”他第一场很好,拿了36分,可是往后起伏不定,雷霆被爵士4-2淘汰。
巴克利就说:“你不能自封‘Playoff P’,却总是输球吧。”他还自嘲说:“你看我没拿过冠军,可大家从不叫我‘总冠军查克’。”
其实,这时候乔治只是打坏了两场,三场加起来17.3分,29.3%命中率。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乔治和卡莉在2014年ESPY典礼上(左)。乔治和拉吉克(右)。

打得不好,就会有各种说法,在互联网上发酵。比如,乔治怕了小库里。
小库里是快船教练里弗斯的女婿,而他的妻子卡莉,曾经是乔治的女友。卡莉和乔治分手,据称是因为乔治在迈阿密和一个脱衣舞女拉吉克好上了,还有了一个女儿。乔治当然不认了,不过亲子鉴定证实他就是孩子的父亲,为此舞女将他告上了法庭。后来两人和好,又有了一个女儿,一起幸福生活至今,经常在网上秀恩爱。
卡莉在杜克大学认识了打球的小库里,两人也已经结婚并有了孩子。按理这是前后两段不相关的姻缘,不过小库里似乎打乔治格外来劲。第四场打到10分23秒,小库里玩命上篮打了乔治一个2+1,把比分变成100-92领先。进球后,小库里冲乔治骂了一句,有读唇语者说是b**** a**,很不好听。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乔治在关键比赛中,到底有没有心理问题?
我认为有,这和他争强好胜但又想得太多有关。自从2014年打完东决,乔治的职业生涯就很不顺利,不是国家队训练断了小腿,就是步行者没进季后赛,后来进了季后赛,每次都是首轮出局。他想离开印第安纳回洛杉矶,却被换到了俄城,直到去年,才心满意足地和FMVP莱昂纳德携手。
总是和MVP级别的巨星联手,乔治在很多回合中自甘二当家,打得不够凶狠。遇上自己投篮手感不好,他怕拖累球队,索性减少出手,在进攻中很消极,甚至有了好机会也传给别人。这就是第四场发生的情况,再这样打下去,他很可能会成为队里的第三得分选择,让位于路·威。
我仔细地对第四场复盘,把乔治打不好的原因总结为下面几种:
1、位置变化多,从2打到4,要防各种位置。
2、球权主要集中在莱昂纳德和路·威手里。
3、莱昂纳德和乔治挡拆,他进攻消极。
4、前三节防守不够专注和消极。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其实,说乔治整场没打好并不确切,他是从第二节开始突然陷入迷茫。
快船和乔治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上半场最多时领先21分。直到第二节开始没多久,他们领先18分时,快船的得分形势极旺,乔治也在首节拿了7分。从场面上看,乔治很想把这场当作状态转折之战,无论是第一节攻守转换中,面对伯克急停三分命中,还是挡拆后面对小库里换防,跳投轻松命中,此时乔治3中2。还有一次他坚决上篮,被哈达维犯规,两罚全中,快船19-11。里弗斯在节间接受采访时还表扬了乔治,说他开始找到自己的节奏。
随后他被雷吉·杰克逊替换下场,第二节回来后,那个威风八面的乔治不见了。从那时候开始,直到加时赛最后2分07秒他面对哈达维上篮得手之前,整整三节多的时间没有得分,9次出手全都未中。
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认为最初和快船的轮换顺序、阵容组合有关。首节莱昂纳德是核心,乔治提前下场,第二节莱昂纳德休息,路·威上场,在球权占有方面,乔治是第三号人物。
第二节开始,乔治和雷吉、路·威带队与格林、祖巴茨打第三组,乔治打3,基本上以牵制为主。这时候的快船,主打路·威与中锋配合,路·威是攻击性极强的控卫,不像乔治还会兼顾传球。
路·威大开杀戒,正杀得兴起,即使机会出来,也基本不会传球给乔治。路·威在第一节4分39秒上场,2分钟开始得分,到第二节打到7分39秒,在不到6分半钟内,得了14分。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总结下来,第一节莱昂纳德主打,第二节前半段路·威主打,后半段莱昂纳德主打,乔治在弱侧居多。
而在防守上,乔治从2打到4,防守对位的变化非常频繁。此战小牛让伯克先发,乔治第一段对位的就是伯克,然后换成小库里,随后换成防卢卡,最后又换回伯克。快船还用了大量的联防。
你说在遇到收缩防守时,把球传给外线合理吗?当然合理,可是,如果队友进不了球,作为球星,大家就会说你打得不够凶。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对卢卡的心理畏惧,一直延续到下半场,当时快船领先的优势已经丧尽,小牛开始反超比分。我相信此时乔治越来越不敢打,一方面是手感不好,另一方面比分压力大,你越怕打,就越容易失误。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其实,快船主打乔治和莱昂纳德的挡拆,有很长时段的安排,通常是在第二、四节莱昂纳德上场以后,这也是他们两人攒分的主要时间。
以第二节莱昂纳德上场后为例,这段时间路·威不是下场休息,就是变成无球投手,主打的是莱昂纳德和乔治挡拆,但小牛换防后卢卡防乔治,乔治就没敢打。接下来快船反击,乔治低位对小库里一对一,他也没有打。再下一个回合,莱昂纳德传球给他,面对库里在外线单防,他还是没有打,居然把球传了出去。作为持球的核心,莱昂纳德一直在找乔治,但是他转移到弱侧,乔治还是没投,传给底角更好的沙米特,投进三分,比分变成60-50。
整个第二节乔治都打满了,没有休息一分钟,但由于进攻消极,乔治一分未得。
这种情形到第三节仍在延续。小牛追到73-69,乔治防两次卢卡都没有防住,暂停回来后,莱昂纳德传球给乔治,他仍然没有打,而是还给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把球给莫里斯再给乔治,乔治投三分没有中,到此时他的三分6中1。
正是在乔治梦游期间,小牛队追上比分并且反超,然后有了小库里对他那个2+1和“b**** a**”。除了卢卡,难道小库里也对他形成了心理威慑了吗?你看下面这个球,这么好的篮下错位,全场几乎没有出现过,可乔治还是放弃了。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乔治早就说过,他到迪士尼园区时,肩伤已经百分百恢复,没有问题。比赛中也丝毫看不出他受到肩伤影响,显然患得患失的心理问题更大。
莱昂纳德和路·威手感好,那就不如让他们多打;卢卡那么壮实,太容易失误,那就少打;小库里出言不逊,万一打不成再让他笑话。
所以,第四节后半段和加时赛,莱昂纳德和路·威跟卢卡对飙时,乔治在进攻上完全不存在。
乔治想得太多,甚至影响他在场上的防守。你看卢卡一条龙快攻时,乔治闪身让他通过。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和队友缺少沟通,防守缺少默契,其实在比赛刚刚开始就已经出现。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直到加时赛2分07秒,乔治面对小哈达维这个上篮才进,比分127-126反超,这是他第二节以来的第一个球,也是全场第三个球,更是最后一球。在1分30秒时,乔治还有一个对卢卡的上篮不进。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其实队友都在鼓励他,希望乔治尽快找回自己。你听杰迈克尔·格林怎么说:
“我们不断跟他说,别想太多,尽量别上社交网站,不要去听球迷怎么说,打你的球就是了。我们需要他回到高水平,他能做到。我觉得他就是想太多了。”
再听听沙米特怎么说:
“我觉得,他是保罗·乔治啊,他有自己的签名鞋,他上过游戏封面,可不是第一次被人用放大镜看了,这对他没什么新鲜的。在这个队,压力当然大,大家都觉得我们有机会夺冠,但是……你问我他还是不是一个好队友?当然。”
每个人都会遇上低谷,只是乔治的低谷时间长、谷底深。但最深的谷底,正是反弹的起点,还能有比现在更坏的时刻吗?
我相信乔治会反弹,而且会很惊人。
我希望在生活中,对那些暂时跌入谷底的人,我们少一点嘲讽,多一点鼓励,帮助他们早一点东山再起。
因为在谷底中的那个人,不知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

苏群:乔治到底怎么了?我来告诉你真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