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沪大战硝烟已散 沪媒:上港变阵找回平衡 定位球锦上添花

晨报记者 俞 炯

两支中超B组最强队之间的交锋,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的京沪大战最终以上港队的逆转取胜结束。算上本场比赛,上港队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前六轮比赛中,有五场被对手率先进球,三场完成逆转,两场扳平比分。

能够在和强队国安的比赛中反败为胜,最重要的原因是主教练佩雷拉在上半场第40分钟的及时变阵。

上港队的首发阵型是532,这套战术在以往和国安的比赛中效果很好。但这一次国安主帅热内西奥也采用了和上港队相似的阵型,三中卫加上两名边翼卫,为的就是强化自己的边路进攻优势。

针锋相对的对决中,上港队左边翼卫陈彬彬成为了对手的突破点。虽然有很快的速度和强壮的身体,但陈彬彬毕竟是边锋出身,在防守的位置感和防守动作上都和专职边后卫有一定的差距。

而且陈彬彬防守的又是对手最犀利的边路球员王刚,所以他防守的左路几乎被国安打爆。

巴坎布的进球,就是来自王刚在陈彬彬身后空档处得球后的边路传中。在上港队扳平比分之后,陈彬彬在禁区边缘不冷静不规范的防守动作放倒王刚,还好主裁判吹罚的点球被VAR认定犯规地点不在禁区内而取消。

就是这次犯规,让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下决心立即变阵。532不用了,改433!陈彬彬被安排到了右边锋的位置,右中卫傅欢担任右后卫,贺惯和石柯搭档双中卫,右边翼卫王燊超变成左后卫专门负责盯防王刚。

中场休息时,上港队在433阵型的基础上继续调整阵容。胡尔克换下艾哈迈多夫,和洛佩斯、阿瑙托维奇组成锋线三叉戟,杨世元出场加强中场拦截的面积和力度。

“我们做出了调整和改变,这样的改变让球队趋于平衡,攻防组织更加有序,不给对手出球的空间,也减少了我们自己身后的空档。”佩雷拉在赛后评价了变阵的效果。

的确,经过这样的变阵,国安最有威胁的攻击点王刚在经验丰富的王燊超看防下威力下降。上港队三前锋的配置则让球队前场的逼抢得到提升,杨世元和买提江不惜体力的跑动也限制了国安中场有效的进攻组织,奠定了球队最终逆转的基础。

至于奥斯卡打入的那个制胜球,这样的配合其实是上港队针对北京国安一直演练的进攻套路,专门针对国安边路和中卫之间的肋部空档进行打击。

去年同样在苏州奥体中心的超级杯决赛,吕文君的进球是这样的战术配合;上赛季上港队主场终结国安联赛十连胜那场比赛,奥斯卡也有过基本类似进球。

最后要提的是,定位球进攻成为了上港队本赛季的一大亮点。算上两个点球,上港队前六轮13个进球里有7个来自定位球。

首轮对阵天津泰达、第二轮和河北华夏幸福、第四轮面对武汉卓尔,还有上轮和石家庄永昌,上港队都是通过前场定位球打入了球队在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

和国安的比赛也不例外,在队友的掩护下,王燊超在完全没有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头球破门。其实开场不久,上港队就曾经有机会通过前场任意球破门,当时也是王燊超在后点空位冲顶,可惜稍稍偏出球门。

显然,上港队在定位球战术上有着特别细致的战术设计,以及很好的日常训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