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广东三队齐传捷报,三位主帅功不可没,但都存同一隐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日前在中超第六轮较量,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和深圳佳兆业全部获胜,固然可喜可贺,但也各有隐忧。

三位主帅调度有方

广东三队本轮都以1球小胜,三场比赛都赢得艰险,三位主教练的临场调度都值得肯定。

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的A组榜首之争,固然有点球和对方门将送大礼的因素,但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审时度势、调度有方,功不可没。在张琳芃被红牌罚下之前,恒大队牢牢掌握主动权。但红牌出现之后场上形势突变,苏宁队亮出特谢拉和吴曦的后手,不仅很快扳平比分,而且大有逆转之势。

他离最佳状态还很远

比分被扳平后,卡纳瓦罗马上派出郑智和费南多。40岁的郑智虽不能满场飞奔,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保利尼奥一起守住了中场。以费南多的速度,在前场完全可以以一敌二,让对方后卫线不敢轻易压上。这郑智和保利尼奥在把控比赛节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化解了苏宁队人数上的优势,也让恒大队的反击更有威胁。

富力队3球领先,却被申花队连板2球。比赛后半段,申花队攻势不断。以往富力队经常在最后时刻甚至补时阶段丢球,但这一次很务实。在申花队攻入第2球后,富力队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就派上陈哲超和黄政宇,两位防守球员对对方重点球员严防死守,最终保住胜果。

事实上,富力队在前四轮1平3负后,范帅已经对阵容进行调整,陈志钊等老将重新进入首发,攻防明显改善。

深足下半时被对手连追2球,眼看着要被翻盘。尤其是大连人的中锋龙东频频制造威胁,深足后防线无人能挡。危急时刻,代理主帅张效瑞将强力中锋马里回撤担任中后卫,几次力扛身高马大的龙东,让对手没有机会梅开二度。这是深足全场战术安排最出彩的地方。

阵容尚有上升空间

三队齐奏凯,但隐患仍不少,核心球员不齐是共同难点。

恒大队开赛至今一直受伤病影响。主力左后卫李学鹏伤势反复,成为阵容的一大缺憾。好在高准翼、朴志洙、梅方、钟义浩等都可以顶替。恒大队真正的痛点是塔利斯卡,卡纳瓦罗对其寄予厚望,即便他连续多轮比赛表现如梦游,仍然坚持让他首发,而且至少都踢了60分钟。

用卡纳瓦罗的话说,塔利斯卡需要多比赛才能找回最佳状态。但在保利尼奥稳定且出色表现的映衬下,塔利斯卡相形见绌,至今只有一个点球入账。竞技和身体状态不佳、和杨立瑜位置重叠、与队友的配合不到位,这些都让塔利斯卡踢得很别扭。但卡纳瓦罗有耐心,或许等塔利斯卡重拾状态,恒大队才能进入“开挂”状态。

富力队最大的收获自然是头号射手扎哈维找回了射门靴。近两轮打进3球,扎哈维在中超射手榜上已悄然以4球升至并列第三。扎哈维状态回勇,等于富力队复活了一半;但一人包办全队5个进球中的4个,得分点单一。如果扎哈维被盯死,富力队就会很麻烦。

扎哈维找回进球感觉

接下来就要看富力队其他几名重要球员了。后腰登贝莱在前几轮比赛中节奏太慢,作为中场防守的屏障,他对富力队的防守至关重要,如果他发挥出色,后防线压力将会减轻。萨巴虽然在上轮一传一射,但也不在最佳状态。

深足似乎很难找出真正的场上核心,目前的阵容明显攻强守弱,进攻线可以和任何一支球队叫板,但后防线在A组也是人见人欺。宋株熏是后防核心,但不足以一夫当关。

深足的中后场外援普拉利甘吉已经来华,正在进行隔离。9月份,这位伊朗国脚将正式加入,届时深足的后防线有望得到提升。

不过,新帅小克鲁伊夫在9月份接手后,可能还要面临新一轮的调整。能否尽快将阵容捏合成型,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深足能走多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