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杜锋一人笑傲全场!“CBA“80后”主帅常规赛战绩大盘点

CBA复赛以来,6位“80后”为代表的年轻主教练引人关注。有人已是带队多年的“老教头”,有人则是在人事变动的情况下被推上帅位。常规赛结束,“80后”主帅们也交出了各自的成绩单,总体表现喜人。

杜锋

出生日期:1981年7月30日

执教球队:广东

上任后战绩(复赛后,下同):15连胜

常规赛排名:1

成绩:A+

打造的“双小外”阵容所向披靡

广东男篮9冠在手,杜锋7次作为球员、2次作为主教练全部参与其中。如今,他率队冲击10冠的路上,似乎依然没有对手能够阻挡。

上赛季,杜锋打造的“双小外”阵容在CBA所向披靡,本赛季仍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即便复赛后损失了超强火力点马尚·布鲁克斯,杜锋的球队仍在联盟中一路碾压前进,场均净胜达到27.7分。手握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组成的“国手F4”,杜锋无疑是CBA目前最成功的教练,没有之一。

在技战术业务以外的领域,杜锋同样风生水起。“阿日,能不能硬一点”、“胡明轩,你超级高水平”诸如此类金句走红网络,杜锋也亲手送“挨骂F4”曾繁日、杜润旺、胡明轩和徐杰“出道”。但不可否认,4位小将上赛季便开始崭露头角,本赛季得到了更多机会,接受采访三句不离“杜指导”。杜式新人栽培法,花式语言鞭策是重要手段。

杨鸣

出生日期:1985年7月31日

执教球队:辽宁

上任后战绩:7连胜

常规赛排名:3

成绩:A

上任之后一赢到底直通8强

常规赛结束,辽宁队从复赛前4场输了3场到以第3名“直通”8强,变化不可谓不大。变化的关键,来自于换帅。

郭士强请辞,辽宁俱乐部火线选择年轻的杨鸣接班,复赛第二阶段飞赴赛区。当晚比赛,郭艾伦缺席,但辽宁队以一场25分的大胜锁定季后赛席位,随后一路赢到底,争四成功。

虽尚未取得教练员证书,无法临场指挥,但杨指导到队后提升了梅奥的战术地位,激活了以贺天举为代表的锋线群,那句“不要为身后的名字打球,要为胸前的名字打球”更是备受球迷推崇。

外教能解决技战术问题,而杨鸣要拿捏的是人心向背,这一点更关乎辽宁队季后赛能走多远。

解立彬

出生日期:1985年8月29日

执教球队:北京首钢

上任后战绩:13胜3负

常规赛排名:4

成绩:A

带队打出11连胜锁定前四

复赛后,首钢队是联盟为数不多拥有双外援的球队,但此前并无执教职业队经历的解立彬代理主教练,却被视为X因素。常规赛结束,“菜鸟主帅”带队由复赛前的第6名,打出一波11连胜锁定前四,交出了极具说服力的成绩。

首钢男篮不少队员都与解立彬当过队友,他现在也与大家兄弟相称,叫暂停时一上来说的是“哥几个打得不错”;队员庆祝复赛开门红的方式是用瓶装水代替香槟浇到代理主教练的身上。解立彬在赛后发布会上多次提到球队的团结,由此可见一斑。基于对球员和球队体系的熟知,解立彬对打法的改造赢得了队员的支持,并随着复赛进行初见成效。季后赛能否实现突破,也许将决定解立彬能否“转正”。

但无论如何,解立彬这次走到球队席广告板前,除了成绩过硬,布置战术不疾不徐,发布会上侃侃而谈,让他圈了一批粉丝。

刘维伟

出生日期:1983年3月24日

执教球队:浙江

上任后战绩:12胜4负

常规赛排名:6

成绩:A-

把本土球员培养出外援水平

2017-2018赛季,34岁的刘维伟接过浙江队教鞭,成为当时CBA最年轻的主教练。此前他在浙江青年队致力于培养后备人才,拿到2016年全国U17冠军和天津全运会青年组季军。如此一来,复赛后平均年龄23.5岁的浙江队成为最大黑马,也就不足为奇——少帅带的队伍自然冲劲十足。

刘维伟上任首个赛季,浙江队与上海队战绩相同,却与季后赛失之交臂。随后,浙江队连续2年闯进季后赛,而且今年是以全华班战复赛,提前7轮锁定一个席位,更一度有争四的可能。

刘维伟率领的青年队每年都在取得质的进步。在他麾下,1994年出生的吴前复赛后打出了小外援的水准,1993年出生的朱旭航能攻能防,1999年的程帅澎展现出了后场接班人的潜质。

上任后,刘维伟飞到沈阳请“教父”级人物蒋兴权担任顾问,老帅对球队建设、年轻教练和球员的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看到一手打造的浙江青年军如此争气,80岁的蒋兴权本赛季结束后可以安心解甲归田。

刘炜

出生日期:1980年1月15日

执教球队:上海

上任后战绩:8胜6负

常规赛排名:16

成绩:B

在最困难时期敢于“接锅”

三连败开启复赛之旅后,刘炜又一次接过了扛起上海男篮的重任。从“刘大”到刘领队,再到代理主教练,他的灵魂地位一直没变过。

6月27日,上海队与广州队的比赛,现场主持在出场仪式上介绍上海队主教练仍是马诺斯,但跳球之后,原本坐在领队位置上的刘炜开始发号施令。直到上海队结束本赛季常规赛征程,俱乐部都未官宣刘炜的新任命,但随着他开始在暂停时画战术,外界便了解到他接管教练组的事实。赛季结束,刘炜接受采访时才首次亲口说出“暂代主教练职责”。

上海男篮去年休赛期重磅操作频频:引进李根、张春军二位总冠军球员,签下“CBA第一大外”莫泰尤纳斯,喊出“鲨回巅峰”却高开低走。复赛时间确定后,本已归队的双外援离队,只剩麦卡勒姆单外援打完复赛,上海队成为季后赛诸强的掠分对象。

面对球队虎头蛇尾,本赛季才出任领队的刘炜能做的实在有限。而他敢于在困难时“接锅”,还是让上海球迷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希望。

邱彪

出生日期:1983年12月19日

执教球队:深圳

上任后战绩:2胜3负

常规赛排名:13

成绩:B-

未能扭转局势也没有突破

深圳队复赛第二阶段86比122大比分输给新疆队后,球队宣布主教练王建军离队,邱彪接替其完成后续比赛的临场指挥。实际上,从与新疆队比赛下半场开始,邱彪就已经接过了战术板。

深圳队是上赛季的4强球队,本赛季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复赛前第13的名次保持到了常规赛结束,提前3轮告别季后赛。

拥有沈梓捷、李慕豪、顾全、贺希宁这样的配置,深圳队即便全华班应对复赛,也足够跟中游球队掰手腕。而接连不敌福建、山东、青岛等对手,深圳队上赛季的“黑马”影子已荡然无存。

球队走到这一步并非一日之寒,也无法靠邱彪带队打几场比赛就能逆天改命。谷底的深圳队需要好好谋划未来,大胆“扶正”邱彪或许是不破不立的上策。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