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假如杜兰特长到2米18,会是什么样子?

假如杜兰特长到2.18米,会是什么样呢?很可能是掘金队的波尔·波尔这样。

杜兰特注册身高208,波尔·波尔218;杜兰特是典型的现代型3号位,波尔·波尔在掘金队的两场热身比赛中,也出任3号位,让人惊艳。

波尔·波尔,是马努特·波尔的儿子,现在不到21岁,在他成名之前,我们姑且称他为“小波尔”。老波尔因为身高、臂长、奇瘦,曾是NBA的一个特殊符号,现在,他的儿子抓住NBA在奥兰多重启赛季的机会,正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尽管只打了两场热身赛,小波尔却展现了他父亲从未有过的天赋:他投篮好,尤其是三分;盖帽迅捷,很可能比他父亲还要出色;速度远远快过他的父亲,爆发力更强,能完成空中转体360度扣篮。

第一场对奇才,小波尔16分,10个篮板,盖帽6次。第二场对鹈鹕,15分,10个篮板,盖帽5次。通过下面这个视频,我们可以见识他的基本功。

正在加载...

    这两场热身赛,因为没有穆雷、哈里斯和巴顿,主教练马龙拿出了正式比赛中我们从没见过的阵容:首战奇才时,约基奇打1号位,控球展开战术,杰拉米·格兰特打2,小波尔打3,米尔萨普打4,5号位是普拉姆利;再战鹈鹕时,4号位米尔萨普换成了归队的克雷格。

    这两场掘金的首发平均身高,都达到209,根据统计,自1970-71赛季以来,只有5次出现过平均身高209以上的首发阵容。小波尔打3,这个位置上只有身高221的波尔津吉斯超过他。

    以前我们夸“魔术师”约翰逊,说他是历史上第一位身材高大的组织后卫,206的身高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控卫的认知。他新秀年参加总决赛,曾在第6场顶替受伤的贾巴尔打5号位,拿下42分和15个篮板。“魔术师”模糊了篮球位置的概念,对传统篮球理念是一种革命,这种革命一直延伸到2015年勇士队夺冠。

    外线位置上,身高从低往上,达到一定高度,是一种革命;同样,在内线位置上,身高从上往下,矮到一定高度,也是一种革命。

    杜兰特身高208,有可能达到211,他就是3号位的位置革命者。杜兰特这种条件,充分适应在3、4号位切换,甚至能顶上5号位。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的奇才,比如身高206的周鹏,他过去在广东队和国家队以3号位的身份,防对方的1号位小外,现在在广东队主打4号位,经常是内线最后的屏障。

    这两场球,小波尔都打了30分钟以上,因此数据有说服力。小波尔如果能打出来,是在3号位上对杜兰特革命的继续,我们还能拿他和波尔津吉斯进行对比。

    老波尔曾和NBA最矮的博格斯同队一年,退役后他强行让小波尔学打篮球,右图是小波尔10岁时。

    老波尔曾和NBA最矮的博格斯同队一年,退役后他强行让小波尔学打篮球,右图是小波尔10岁时。

    了解一个人的前途,当然要看他的成长背景。

    老波尔身高229,臂展259是NBA历史最长。波尔家族身材高大,因为他们在苏丹那个族都很高,老波尔说他的曾祖父身高239。他从非洲土著变成NBA球员,经历跟奥拉朱旺几乎一样,都是从小喜欢踢足球,因为太高而放弃,改打篮球,然后被美国教练看上,送到美国上大学。

    小波尔出生在苏丹,2岁时随父亲到美国,是典型的二代移民,说一口流利的美国话,老波尔初到美国时,一句英文都不会。非洲的族与族特点不同,大家都是二代移民,纯非洲人,“字母”以身体素质出名,小波尔的特长就是身高和柔和的手感,他对盖帽的反应速度,则继承自父亲。在上面的视频中,你可以看到他如何到外线封盖雷迪克的三分;在篮下时,他对企图上篮的后卫,简直就是噩梦。

    跟他父亲最大的不同,是对篮球的认知,我认为这是天赋的一部分。老波尔接受篮球为职业,完全是为了谋生,除了盖帽(第一年曾场均5个),没有其他的特长。但小波尔从小在美国长大,那种篮球环境令他与父亲完全不同。

    但小波尔也有他父亲的缺点,那就是瘦,所以打鹈鹕时,他是对手放掉的第一个点。

    老波尔的瘦简直恐怖,刚到美国时,腰围只有80厘米,体重82公斤,进NBA时增加到91公斤。瘦,而且没有力量,是老波尔的最大缺点。他起初的10次卧推只有20公斤,10次深蹲只有25公斤。小波尔的注册体重99公斤,也还是很瘦,比起约基奇的注册体重,少了将近30公斤。至于小波尔的卧推和深蹲数据,在NBA公开的新秀资料表上是空白。

    说到这里,你肯定会联想到我们国家的球星,对,那就是周琦。周琦和小波尔有很多相似之处,身高近似,盖帽反应出众,会投三分,都有很好的协调性。小波尔不穿鞋身高218,周琦穿鞋218;小波尔臂展234,周琦臂展几乎接近234——在接近220身高的球员里面,周琦就是中国版的小波尔。

    周琦被火箭选中,是2016年第43位,三年后小波尔被热火选中是在第44位,都是第二轮。他们都直接被送去了发展联盟,而且小波尔接受了双向合同。周琦没能在NBA继续,我们看小波尔的发展,可以假想如果周琦还在NBA,会变成什么样,当然,他们最大的不同是小波尔从小生长在美国,没有语言和文化上的隔阂。

    14岁的小波尔已经长到2米08。

    从杜兰特,到波尔津吉斯,再到小波尔,我们能够感受到篮球比赛中位置的概念如何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这种变化没有定式,马龙教练在热身赛的实验只是其中一种。在火箭队,德安东尼玩的是另一种极致,把首发阵容变小,5号位上不需要传统中锋,连卡佩拉都换走了,4号位坚持用塔克。

    我相信掘金在人马整齐以后,不会再用“死亡五大”去挑战现代篮球的发展,这只是一种极致的实验。但小波尔、约基奇在这种实验中展现出篮球阵容的无限可能,更让我们认识到小波尔的潜力。

    这个短命的赛季打完以后,米尔萨普、普拉姆利都要合同到期了,小波尔如果在接下来的复工正式比赛中让人满意,掘金在合同谈判上将有更大的余地。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