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开局对手不是土豪就是苦主,下场热身赛检验球队真正实力

中超齐鲁晚报2020-07-14 07:51

7月13日,中超官方正式公布联赛第一阶段详细赛程。联赛初期的赛程对鲁能十分不利,接连五场赛事场场险战。刚刚在热身赛经历败仗的鲁能真实实力究竟如何?下一场热身赛或许将见分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季禹

赛制前所未有,压力空前绝后

中超第一阶段将在大连、苏州两赛区同时开启比赛,大连赛区揭幕战为广州恒大VS上海申花,苏州赛区为武汉卓尔VS青岛黄海。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中超将在两个赛区举办两个简短的开幕仪式。

赛程上看,除首轮比赛分三个比赛日进行、最后三轮比赛在两个比赛日内踢完外,其余10轮赛事均为4个比赛日,每轮比赛之间将有1至2天休息时间。时间安排上,比赛时间大部分被安排在18:00与20:00两个黄金时间,这一方面考虑了气温的因素,同时也考虑了转播与收视的问题。

虽然一周双赛甚至三赛的赛程在需要双线甚至多线作战的中超球队身上时有发生,但像本赛季这样前所未有的赛制下、连续2个月赛事密集的情况却并不多见。密集的赛程给所有球队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同时也是对各支球队综合实力乃至后勤保障等全方位的历练。

开局就是险战,不是苦主就是土豪

中超绝大多数球队,已经7个多月没有过正式比赛了。久疏战场,每支球队都希望自己的比赛能先易后难,在正式比赛中慢慢找回状态。鲁能的开局却不如人愿,从首轮就接连遭遇险战。从7月26日到8月15日,鲁能将陆续迎战大连人、江苏苏宁、上海申花、广州恒大与深圳佳兆业,这些球队不是土豪队就是苦主,任何一场比赛,争胜难度都不小。

新赛季争抢开局首胜,对球队士气至关重要。但鲁能的前五个对手,可都不好对付。

上赛季中超鲁能与大连之间的对话,大连毫不留情地在主客场对鲁能完成双杀。新赛季,大连人在外援方面补强不少,双方的较量更具悬念。第二个对手苏宁在上赛季中超赛场上两度战平鲁能,联赛首尾阶段积分反超鲁能,致使泰山队无缘中超“BIG4”,让不少鲁蜜“意难平”。去年两场足协杯决赛,鲁能总比分1:3不敌申花,无缘杯赛冠军。而同组的恒大毫无疑问是鲁能在小组中的头号劲敌。就连递补进中超的深圳佳兆业,其冬窗补强程度也足以让大多数球队颤抖。

这五场比赛极为重要,没有机会在比赛中找状态的鲁能,必须一开始就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真正实力如何,下场热身赛见

热身赛的成绩,给了积极备战的鲁能全队当头一棒。7月12日,鲁能与石家庄永昌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李霄鹏率领的球队在主力尽遣、外援只上费莱尼一人的情况下惨遭升班马屠戮,后防连丢4球,仅靠郭田雨打进一球挽回颜面。这场热身赛暴露了鲁能的固有问题,好在这一问题可控、可治。

鲁能虽然过去两个赛季在李霄鹏的打造下成绩还算可以,但球队始终未能摆脱围绕核心外援建队的问题。上赛季进攻端,佩莱与费莱尼的双塔组合屡试不爽。防守端上,联赛中程吉尔离队后,球队防线一度被诟病,经过几轮的磨合后才恢复元气。没有佩莱、没有格德斯、莫伊塞斯,鲁能外援铠甲被卸下后的成绩,让球队依赖外援的问题更为凸显。

想解决这一问题,“治标”并不困难。现在鲁能归队外援人数充足,解除隔离后便可赶上中超赛事,届时攻防两端的短板均可以被填补。但在相对封闭的赛制下,一旦有外援意外伤缺,或是像吉尔一样中途离队,球队将再陷囹圄。想要“治本”,除需教练组优化过度依赖外援的战术外,本土球员也需拿出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据消息称,由于热身赛情况不佳,球队临时更改了行程,将在赴大连前再进行一次热身,对手大概率为青岛黄海。对战永昌,李霄鹏显然是轻敌了想留一手,没有亮出外援底牌。最后一次热身赛,鲁能已经不能再藏着掖着了。尤其是前几轮比赛都是强敌的情况下,通过实战来热身已经不现实。派出最强阵容检验球队最强火力,才是对战黄海的最优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