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23年女足世界杯或落户澳大利亚新西兰 扩军32强看齐男足

线上票选2023女足世界杯主办国

按照原计划,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举办权原本定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国际足联年度大会上宣布,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足联决定以线上投票的形式决定主办国。在巴西和日本相继宣布放弃申办之后,靠谱的申办者只剩下了一个——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合办)……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扩军32强 女足世界杯看齐男足

由于去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空前影响力,2023年女足世界杯吸引了不少国家的兴趣,1年前的这个时候,一度有近10个国家有意申办女足世界杯。去年7月底,国际足联委员会一致决定,从2023年女足世界杯起,参赛队将从24队扩军为32队。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去年在法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功,证明需要保持这种良好势头,切实采取措施促进女足运动发展。在法国女足世界杯闭幕前夕,因凡蒂诺就未来发展女足运动提出了五点建议。除增加女足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外,他的提议还包括创立女足世俱杯、创立女足世界联赛、下届女足世界杯奖金数额翻一番、下一个四年周期发展女足运动方面的投资增长一倍。

“女足世界杯扩军的意义远不仅仅是增加了8支参赛球队,还意味着从现在起,有更多成员协会将启动女足运动发展项目,因为他们有机会获得世界杯名额。”因凡蒂诺说,“女足世界杯是女足运动职业化的最强推动力,然而女足世界杯四年一届,也只是金字塔体系的最顶层,我们还有责任开展基础性工作,帮助各大洲足球联合会促进女足运动基础设施的发展。”

扩军后的女足世界杯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在规模上已经看齐男足世界杯。

疫情影响

申办国相继放弃申办

然而,2023女足世界杯的选拔程序非常拖沓。一般情况下,女足世界杯举办国的选拔要早于赛事举办至少4年,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投票结束后,留给东道主为这届首次32支球队参赛的女足世界杯准备,只有3年时间。过于仓促的准备期,让很多申办国都选择了放弃。

去年年底,几个对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感兴趣的国家就已经相继退出,包括阿根廷,南非。因凡蒂诺力推的朝鲜/韩国合办方案也早早被废止。最后,只剩下四个申办者到了2020年还有兴趣申办,分别是日本、巴西、哥伦比亚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合办)。

国际足联赶在新冠肺炎变成全球性瘟疫之前完成了对各国的考察。然而,就在宣布线上投票之前,巴西放弃了申办,理由是国内疫情压力太大,现在不是申办体育赛赛事的时候。本周二,日本也放弃了申办,国内对女足世界杯的抵触情绪太大,毕竟已经延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才是日本在体育方面的重心。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说:“我们预估胜算不大,所以不如趁早放弃。”

如此一来,最终的举办方案只剩下了两个,要么是哥伦比亚,要么是澳新。在国际足联的考察报告中,澳新的评分是4.1分,而哥伦比亚只有2.8分(满分5分)。尽管举办权的最终归属需要35个国际足联理事投票,但澳新胜出几无悬念,哥伦比亚爆冷逆袭的机会不大。

链接

女足世界杯不只扩军 还要变成两年一届?

女足世界杯1991年在中国首次举办,每4年一届,到今年已举办8届。去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美国队蝉联了冠军。

因凡蒂诺说,将女足世界杯举办频率增加一倍的建议来自法国足协,法国足协认为女足世界杯对于发展女足运动意义重大,因为不像男足,女足缺少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俱乐部赛事。

因凡蒂诺表示,法国女足世界杯赛期间,全世界共有差不多10亿人观看了这届赛事,这是一个令人无法想象的数字,因为很多国家,女足运动根本无法与男足相比,特别是像意大利、巴西、英格兰等国。

“譬如,像法国足协就已经提出,希望女足世界杯赛能够每两年进行一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四年进行一届。这将令女足运动更令人关注,而且也是当前女足运动发展所需要的。所以,我们目前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将正式展开讨论。”因凡蒂诺说。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女足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赛事规模已经看齐男足世界杯的情况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