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云专访文霍斯特:NBA会关注CBA复赛效果 詹皇和湖人夺冠压力最大

腾讯体育《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篮球那些事。

NBA复赛方案获得联盟董事会与球员工会批准,2019-20赛季即将战火重燃。《NBA云专访》第13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鲍仁君视频连线ESPN著名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请文霍斯特讲述关于复赛的台前幕后,解读赛季重启对于湖人和快船等球队,詹姆斯和莱昂纳德等球星的影响。

NBA复赛效仿CBA

北京时间6月5日,NBA董事会正式通过复赛方案,2019-20赛季重启。就在之前一天,中国篮协宣布CBA2019-20赛季的剩余比赛将在6月20日正式恢复。早在3月的时候,文霍斯特就曾撰文表示NBA密切关注CBA的复赛进展,希望能够效仿CBA的做法结束停摆。CBA与NBA的复赛一前一后得到确认,这绝非巧合。

“NBA一直在密切关注CBA的进展,将球队集中到一个地方隔离,这其实是CBA的想法,NBA也在这样做。”文霍斯特说,“CBA要提前几个星期复赛,NBA一定会关注,会从中学习。”

与之前因劳资纠纷停摆不同,新冠疫情让赛季重启变得更加复杂,球员、教练、记者和其他相关人员的防疫措施还没有正式出炉,联盟需要和球员工会、教练工会、记者协会以及复赛地迪士尼世界进行磋商,疫情发展的难以预测性,为防控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

“我觉得NBA目前也无法预测事情的发展,他们会推出规则,让球队去遵守,”文霍斯特说,“规则可能会每天都有变化,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你因伤或者家人原因离开了复赛营地,你回来的时候要怎样做,是否需要隔离,这些都需要有规则可循。如果情况好,规则或许放松一些,但如果早期就出现一两名球员感染,规则就会收紧。没有人知道会怎样发展,现在有一份大约100页的手册将公布,目前还不清楚将如何操作。”

除了防疫之外,文霍斯特比较担心球员们在复赛后的竞技状态,毕竟这种封闭在一地的比赛模式对于球员是前所未见的。“如果是湖人这样的冲冠球队,你可能要在奥兰多从7月上旬待到10月中旬,这就是三个月,大部分时间没有家人或朋友,隔离区的环境很单调,这是一个挑战,”文霍斯特说,“夏季联赛不过十天半个月,大家都会感到厌倦,尤其是最后几天的比赛体验是最糟糕的。我认为在季后赛开始前以及季后赛的初段,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松懈的比赛,若是比赛在下午,有些球员或许状态不佳,比赛会有些难看。我们希望球员能够接受挑战,但从人性的角度来讲,确实很难。”

詹姆斯是复赛幕后推手

詹姆斯和欧文观点不一致

关于赛季重启,球员内部有不同的声音,球员工会副主席欧文就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中反对复赛,与致力于推动赛季恢复的球员工会主席保罗形成对立阵营。保罗曾组织几位巨星级球员开会,对复赛进行商讨,保罗的好友詹姆斯参加了那次会议。詹姆斯曾担任球员工会副主席,但已于2020年2月卸任,文霍斯特坦言尽管詹姆斯不再是球员工会副主席,他的影响力依旧巨大,是本次复赛的主要推动者。

“据我所知,詹姆斯是幕后推手之一,号召大家恢复比赛,积极推动联盟重启赛季。”文霍斯特说。

关于詹姆斯的消息,文霍斯特是权威人士,他被认为是詹姆斯的御用记者,从詹姆斯高中时期开始,就对这位篮坛天选之子进行跟踪报道。“他从我15岁的时候就报道我的消息,”詹姆斯谈到文霍斯特时说,“在讲述我人生经历方面,他甚至比我的妈妈还要强,他非常了解我。”

詹姆斯在停摆前状态极佳,3月场均数据达到30分9.4篮板10.6助攻,带队击败雄鹿与快船两大劲敌,拉近了在MVP榜单上与阿德托昆博的差距。文霍斯特表示詹姆斯进入了熟悉的冲冠节奏,停摆对于他是个挑战,但詹姆斯在保持状态方面做得很好。

“詹姆斯已经习惯随着赛季的推进逐步调整状态,”文霍斯特说,“从赛季初期开始慢慢提升,全明星之后渐入佳境,在季后赛让状态达到最佳。本次季后赛对于詹姆斯非常关键,我认为他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当然,这对于他的日常作息是个挑战,你知道他非常依赖每天的作息方案。”

复赛对快船更有利

莱昂纳德

湖人想要杀出西部,快船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与詹姆斯经常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的近况不同,快船核心莱昂纳德要低调很多。“小卡”在复赛后要面对一个问题,根据日程安排常规赛的8场比赛要在16天之内完成,预计每支球队都会遭遇背靠背,这与莱昂纳德的负荷管理会产生冲突。

“有可能出现背靠背,莱昂纳德已经很久不打背靠背了,他会不会轮休,我们拭目以待,”文霍斯特说。

由于集中到一地比赛,避免了旅途奔波,所以赛程非常密集,16天完成常规赛,休息两天(期间可能会有抢八附加赛)后季后赛开战,依旧是四轮七场四胜制,基本上是隔一天一场球。文霍斯特认为与湖人相比,快船能够更好地适应这样的赛程。

“对于湖人的挑战要大于快船,快船阵容更有深度,他们可以有10到11个人上场打球,相对于湖人而言,赛程紧凑对于快船更有利。”文霍斯特说。

湖人失去冲冠一大优势

谁的夺冠压力更大?

湖人、快船与雄鹿是冲冠第一阵营球队,这三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莱昂纳德与保罗-乔治都可以在2021年跳出合约,阿德托昆博的合同将在2021年到期,快船和雄鹿都面对着通过夺冠留住球星的挑战,但文霍斯特认为压力最大的还是湖人。

“我觉得很可能是湖人,因为詹姆斯巅峰期所剩不多,字母哥和莱昂纳德的合同都需要担心,但詹姆斯35岁了,他现在的打球方式或许延续不了几年了。湖人做了很大的投入,付出了很高的交易成本换来戴维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文霍斯特说。

詹姆斯期待今年加冕

文霍斯特认为与快船和雄鹿相比,湖人的夺冠窗口期很有限,本赛季的冲冠机会对于湖人太重要了。“在美国有人说这个冠军不重要,球迷不会买账,含金量不足,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文霍斯特说,“我认为这可能是最困难的总冠军,任何走到决赛的球队,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年龄的问题,湖人的夺冠窗口期比别的球队更窄。”

湖人在停摆前排名西部第一,与西部第二快船有5.5个胜场差。如果赛季按照正常的模式进行,湖人守住西部第一就可以至少确保季后赛前三轮的主场优势,但如今复赛集中于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主场优势几乎无法兑现,即便联盟采用一些补偿方式,与传统的主场优势也难以相比,这对于湖人是一大损失,尤其是一旦他们在季后赛遭遇快船。

“除了可能在总决赛对雄鹿,湖人本应在其他系列赛都有主场优势。现在集中到一地打比赛,湖人是最大受害者。如果是在斯台普斯中心对决快船,都是湖人的主场,即便地板上是快船的标志,湖人也是主队,大部分球迷会支持他们,现在这些都失去了。”文霍斯特说。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鲍仁君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宫晓彬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