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傻笑的”张镇麟:赴美七年吃过的苦都值得 穿上国家队球衣怎么跑都不累

出现在专访镜头前的张镇麟,穿着杜兰大学的T恤,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

“傻笑。”当被问到用什么词形容自己,张镇麟这样答道。

开朗、阳光、和善、勤奋,与张镇麟有过接触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性格特质,这位来自辽宁沈阳的篮球小将,有着东北人的豪爽,他在杜兰很受球迷欢迎,还是中国学生篮球队的教练,而与此同时这个大男孩也有细腻的一面。

腾讯体育记者沈智勇视频连线张镇麟

这次专访是跨洋连线,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在新奥尔良,而张镇麟已回国,两地有着13个小时的时差,张镇麟选择采访时间的时候,特意照顾到这一点。

对于14岁就赴美生活打球的张镇麟来说,时差再熟悉不过了,那在他需要克服的困难中,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张镇麟走过了一条荆棘密布的路,有付出也有收获。

“很苦,但很值得。”张镇麟说。

感谢当初拼命坚持的自己

张镇麟赴美磨炼自己

14岁赴美,这是张镇麟篮球故事的一个重要起点,是什么让他做出这样的决定?

“对于外面世界的好奇。”张镇麟说。

好奇心可以推动一位少年勇敢地做出决定,但在异国他乡,面对着全然不同的文化氛围,如何能够站稳脚跟,那就不是好奇可以解决的了。

“去美国之前,除了看NBA比赛外,对美国并不了解,去了之后慢慢学,那段时间挺困难的。”张镇麟说,“开始的时候感觉每天过得很慢,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如何与队友,同学相处,还有生活上的事情,就是从头开始学。”

美国高中篮球人才济济,NBA2018年四号秀贾伦-杰克逊就是张镇麟在La Lumiere高中的队友,2019年探花秀巴雷特曾在Montverde Academy(蒙特沃德学院)与张镇麟同队效力,用藏龙卧虎来形容美国高中篮球队的内部竞争并不为过。

张镇麟逐渐适应美国生活

“队友真的很厉害,要追赶他们,需要更多的努力,我要给自己安排加练,夏天也要练,慢慢追上了他们。”张镇麟回忆道,“刚开始训练跟不上,很痛苦,每天过得很累,随着你苦练,在比赛中投进,你会找到乐趣,享受比赛。”

从La Lumiere转学到Montverde,张镇麟争取到更多的表现机会,他在高中四年两夺全美冠军,参加了耐克篮球峰会,努力没有被辜负。

“高中这几年就是刻苦努力的回报。如果当初没那么拼命,就不会走到今天,感谢那时候的自己面对困难坚持了下来。”张镇麟说。

想要成为更全面的球员

张镇麟防守欧文

“杜兰特、科比与欧文。”谈到自己最喜欢的球员时,张镇麟这样回答。

张镇麟与杜兰特一样司职三四号位,但在杜兰大学的小球体系中,他还会打五号位,篮下肉搏成为了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镇麟在篮下防守对方中锋

“虽然现在篮球位置感特别模糊,但五号位那种身高两米一十多,胳膊又长又壮的很多,要位的时候把你卡在身后,你身体不占优势,如果让他拿到球,除了犯规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张镇麟说,“你要和他抢位置,要时刻盯着他,真的挺不容易,但我不觉得打五号位是件坏事,因为可以把我塑造成更全面的运动员。”

张镇麟大学生涯经历了两位主教练邓利维与亨特,邓利维教练更佛性,而亨特教练更严厉,但无论在那位教练手下打球,张镇麟都稳稳进入轮换阵容,在超过一半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没有硬实力是绝对做不到的,而作为一名学生球员,张镇麟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来自球场。

张镇麟飞跃对手暴扣

“逃课会被罚跑,你如果有一个F或者两个D,就不能打比赛,”张镇麟说,“学校希望你能够做好平衡,这其实挺难的,你白天上了一天课,下午要训练,要早起做力量练习,时间排得很紧,但你要找到篮球和学习的平衡点。”

为国效力至高无上

身披国家队战袍的张镇麟

张镇麟的母亲王芳是中国女篮名将,曾代表国家队出征奥运会与世锦赛。张镇麟在2018年入选中国男篮蓝队,2019年进入男篮集训队,与母亲一样,也光荣地披上国家队战袍。

“激动,太激动了,能为国效力至高无上,非常荣幸。”张镇麟说。

在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张镇麟完成了国家队首秀,那是他篮球生涯里程碑时刻。“我从小就看国家队的比赛,当自己穿上这件球衣,那种感觉就是怎么跑都不累,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中。”张镇麟说,“尽我的所能帮助队伍赢球,在场上有所贡献,非常高兴。”

对于年轻的张镇麟来说,入选国家队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是提高自己的良机。“国家队是国内顶级的球员们组成的,我去国家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看看人家怎么应对国际比赛,我也从李楠指导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张镇麟说。

踏实走好未来每一步

张镇麟大二赛季因为疫情提前结束

因为新冠疫情,NCAA取消了疯狂三月,当停摆到来时,张镇麟正在随队参赛,他在3月9日对康涅狄格大学的比赛中出战23分钟6投4中贡献12分,杜兰原本在3月13日与康涅狄格还要打一场,但这场球因疫情取消,张镇麟的大二赛季也在仓促间书写句号。

“挺意外的,锦标赛没有打挺可惜的。”张镇麟感叹道。

赛季取消后,张镇麟回国,按照规定先进行隔离,他在此期间也没有放松训练。“我让爸妈给隔离房间里放了球和哑铃,在屋里做力量训练,模拟投篮,保持状态,当然和正常训练不能比,但多少还是有作用。”张镇麟说,“隔离之后跟着辽宁队一起训练。”

张镇麟目前和辽宁队一起训练

关于张镇麟的未来篮球路,现在外界有一些传闻,张镇麟自己是否有目标?“我不是很会计划的人,人生不容易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吧。”张镇麟说。

从美国高中到NCAA,再探索进入职业联赛的机会,张镇麟走过的这条路被越来越多的篮球小将们效仿,比如与詹姆斯儿子布朗尼同在塞拉峡谷高中打球的余嘉豪,对于这些更年轻的篮球逐梦人,张镇麟有哪些建议?

“他们几个打得都很不错,通过努力争取到上场时间,我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我知道能获得很多上场时间和出手机会,背后一定是努力训练。”张镇麟说,“他们也很幸运,现在一级联盟的大学也开始注重引进中国球员,他们的学校曝光度很高,能让更多的一级联盟学校注意到,他们很努力很有天赋,希望能够好好发展。”

现在的张镇麟能从余嘉豪等更年轻的球员们那里看到当年的自己,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篮球路,在奋斗中终将收获成长。

回头看,每一步都值得

“回头看,你以前受过的苦都是值得的,为自己心爱的事业努力过,奋斗过,变得更坚强,更有责任心。”张镇麟说,脸上依旧带着憨厚的笑容。

主创人员——

采访:沈智勇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刘成林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