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勇士助教:复赛后库里会重返巅峰 四年三冠让我们精疲力竭

比赛暂停,篮球故事不停歇,在因新冠疫情联赛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十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视频连线勇士助教布鲁斯-弗雷泽,揭秘勇士王朝,讲述真实库里,解读疫情期间如何保持篮球状态为赛季恢复做好准备。

停摆期间如何保障球员训练

库里和勇士助教弗雷泽

弗雷泽是勇士助教,他的主要工作是球员发展,在身体锻炼、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还要负责部分球探工作。在赛季进行期间,弗雷泽很忙,新冠疫情让熟悉的忙碌突然停止,联赛停摆已经超过两个月,弗雷泽是怎样度过这段时间的?

“我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幸运的是我一直很健康,做大量的运动和阅读,让身体重新积蓄能量。”弗雷泽说。

视频连线中的弗雷泽身处室外,这是他在停摆期间的习惯,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做一些户外运动。“每天早起,做一些运动,瑜伽、散步或者慢跑,尽量能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比如我若是做瑜伽,就尽可能去室外做,”弗雷泽说,“然后开始工作,回复一些邮件,看比赛录像,找一些新的比赛策略,以便帮助我们的球队。”

NBA正在研究恢复比赛的计划,第一步就是开放训练馆,已经有一些球队在当地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按照联盟给出的防疫要求对训练馆解封,但勇士不在这个行列中,由于旧金山居家令的限制,勇士最早要等到当地时间6月1日才能将训练馆重新投入使用,队内员工被通知可能会延迟到6月中旬。

训练馆封闭,为球员保持比赛状态增加了难度,勇士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说实在的,在帮助球员保持身体状态这项工作上,我们目前的作用有限,因为我们不能与他们一起训练,这对每个人都是挑战,并非所有人都有条件保持竞技状态。”弗雷泽说,“不过,我与很多球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像库里、格林和克莱,我们拥有非常优秀的训练师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和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保持日常联系的同时确保球员们每天都有运动计划可以执行。”

沈洋认为勇士的夺冠经历可以帮助队内的球员在疫情期间保持状态,弗雷泽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勇士拥有一些经验丰富的球员,他们知道如何为比赛做好准备,即便面对着客观条件上的困难。“我们拥有非常优秀的团队球员,他们相互承诺彼此信任,我不是说其他球队不好,只是我们有很多老将,像库里、克莱和格林,他们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我们的年轻球员可能需要更多的指导,”弗雷泽说,“你刚刚提到的夺冠经历,会在态度上给你带来帮助,我们相信每个人都会以最佳状态迎接赛季的恢复。”

讲述真实的库里

赛季期间,弗雷泽和库里在训练场形影不离

弗雷泽的NBA生涯开始于2004年,他加盟太阳担任球探,与亚利桑那大学的队友科尔重聚,科尔当时参与了萨沃尔收购太阳的团队,而后成为了太阳总经理。在太阳任职期间,弗雷泽逐渐从球探转型到专职助教,主要负责帮助当时的太阳核心球员纳什进行训练。当科尔在2014年成为勇士主教练,弗雷泽转投勇士,他的训练对象变成了另一位名人堂级控卫-库里。

库里的日常训练,赛前热身,赛后加练,都是弗雷泽负责。弗雷泽帮助库里从全明星球员成长为全票MVP,他对于库里的技术特点与性格特质非常了解。在NBA停摆前,库里刚刚复出,他之前因为左手第二掌骨骨折休战127天缺席58场比赛,但就在重返赛场后一周,NBA就因新冠疫情按下暂停键,不得不再度远离比赛的库里现在状态如何?

“我前两天还和库里聊了这件事,他非常努力完成了训练师提供的所有运动计划,此外他还通过蹬自行车、户外慢跑以及一些投篮训练保持状态,他还提到其他人的状态也很棒,”弗雷泽说,“库里在赛季初受伤的手恢复得更好了,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当然,没有人对现在的状况感到开心。”

虽然不能打比赛,训练也受到影响,但库里活跃在社交媒体。就在不久前,库里参与T恤挑战,内容是45秒时间内将身上穿的多件衣服脱下来并投入衣桶,投进10件过关,而库里在规定时间内只进了4个,虽然这是个游戏,但是不是说明库里投篮有所生疏?

“停摆时间越长,意味着球员们需要更长时间找回状态,但对于库里这种水平的球员来说,会很快重拾状态,因为他是天赋那样杰出的投手。”弗雷泽说,“当然,我不会惊讶他在孩子们玩的投篮游戏中表现不佳,如果你与他打赌命中那些投篮,我肯定他要投得好得多。库里非常要强,讨厌输,所以有些时候你必须跟他打赌,才能让他认真去投。总而言之,我相信球员们在回归后,会以很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

库里娃娃脸背后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很多球迷将库里称为“萌神”或者“小学生”,因为他拥有一张娃娃脸,并且性格开朗笑容清澈,天生有一种拉近距离的亲切感,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外形条件让库里看起来不像一些球员那样强悍,不免带来一些质疑,真实的库里究竟是怎么样的?

“人们总是忽视他的故事中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那团火焰一直在他身体中燃烧,”弗雷泽说,“他很有趣,很乐观,又长着一张娃娃脸,笑容灿烂迷人,这会令人产生一些误解,实际上他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心中燃烧的竞争力,他热爱篮球,对胜利充满渴望,并且努力不懈,这些才是真正的他,是外在不能体现的内心世界,是他成为库里的原因。”

揭秘勇士王朝

库里和他的三个总冠军

弗雷泽2014年来到勇士效力至今,他全程参与了勇士五年五进总决赛三度夺冠的征程,那是一个辉煌的篮球王朝,辛苦却又快乐着。

“过去五年的征途是难以忘怀的,一切是那么独特,而且发生得非常迅速,让我们都没有时间去细细体会,但同时也消耗了我们很多能量,我们都感到非常疲倦,当然这不是我们本赛季战绩不佳的理由。”弗雷泽说。

虽然连续进入总决赛带来了巨大的身体消耗,但那段经历无疑是弗雷泽职业生涯最美好的回忆。弗雷泽参加本次专访时还专门穿上了印有“Strength in Numbers”的衣服,这是勇士的口号“众志成城”。

勇士的成功不仅仅来自精湛的篮球技艺,还有心理上的建设,弗雷泽在队内不但为球员提供训练支持,还是球员们的心理咨询师,正是在他的推动下,勇士聘请了心理医生。在精神和身体上都达到冠军级别,这是勇士创立王朝的关键,也将是他们复兴的起点。

“我们知道,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各具天赋,可以在不同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与此同时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弗雷泽说,“我们的球队文化激动人心,史蒂夫(科尔)很擅长指导我们拥有的人才,我们在那五年中一直进步,这令我们变得卓越。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球队对他们充满期待,希望他们能够在成长过程中展示出那样的品质,让球队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勇士终将归来

勇士会再度崛起

勇士王朝的终结开始于2019年总决赛,输给猛龙导致三连冠梦想破碎,那个系列赛对于勇士是非常艰难的,杜兰特与克莱-汤普森的受伤,令勇士有心无力。

“当你失去冠军,会非常失望,”弗雷泽说,“猛龙在对我们的系列赛中表现得很好,但我们并没有丧失信心,仍坚信可以取得系列赛的胜利。随着杜兰特和克莱先后受伤,局面变得非常困难。当然,伤病是每支球队都要面对的,我们只是碰巧在不合适的时间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但我们从未放弃希望。”

伤病对于勇士的影响延续到本赛季,他们总计有12名球员进过伤病名单,因伤缺席比赛的总场次达到253场,该项数据联盟第一,这是勇士本赛季战绩不佳无缘季后赛的主要原因,但勇士的冠军底蕴仍在,他们的核心班底并没有拆散,等到伤病退散,那支为冲冠而战的勇士有望归来。

“虽然我们在这个赛季因为伤病而精疲力竭,但我们也没有失去希望,没有改变价值观,”弗雷泽说,“我们忠于内心,坚守我们的篮球文化,即便赢球变得很难,也没有放弃努力。球员们要像勇士那样去战斗,让我们为未来进行建设,做好准备,我们很乐观地认为在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后会迎来复兴,我们会回来的。”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沈洋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赵雨晴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