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乔丹法则》作者:乔丹坚信不抱团也能夺冠 他比詹皇杜少强大

比赛暂停,篮球故事不停歇,在因新冠疫情联赛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云采访的方式,连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九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鲍仁君连线著名媒体人,《乔丹法则》作者萨姆-史密斯,听老爷子讲述迈克尔-乔丹与芝加哥公牛的那些故事。

《最后之舞》感受传奇时代

萨姆-史密斯在《最后之舞》中讲述乔丹和公牛

记录乔丹与公牛王朝的《最后之舞》已经在腾讯体育播放完毕,这部纪录片引发了关于乔丹和那个篮球时代的诸多热议话题。史密斯在1979年加入《芝加哥论坛报》,1983年开始跟队报道公牛,他完整见证了那支王朝球队的征程。在《最后之舞》中,史密斯多次上镜,他是最了解乔丹和公牛的业内人士之一,但在本次连线中,史密斯坦言《最后之舞》中的一些内容对他而言也是首次得知。

“乔丹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是我之前并不了解的,“史密斯说,”这其实是乔丹第一次用他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他在过去十几年中露面并不多,不像其他传奇球星那样会比较频繁地参加一些活动。

乔丹敞开心扉

乔丹的队友B.J.-阿姆斯特朗在参加《NBA云专访》期间表示,乔丹不是那种喜欢面对镜头敞开心扉的人,《最后之舞》是一次破例,乔丹展示了更加真实的自己。史密斯也认为乔丹通过《最后之舞》给新一代的年轻人提供了了解他的机会,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

“这次对于乔丹来说是重新树立品牌的机会,让这一代的年轻人,更加深刻了解他的经历。片中的采访非常坦诚,让人感受到90年代那种直率、幽默的气氛,与现在有所不同。”史密斯说。

乔丹坚信不抱团也能夺冠

乔丹冲击活塞铁血防线

公牛与活塞的对抗是《最后之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牛曾连续三年在季后赛被活塞淘汰,但乔丹一直坚守,并未选择离队,这与当今一些球星的做法不同,詹姆斯在骑士输给凯尔特人后转投热火联手韦德与波什,杜兰特在雷霆不敌勇士后加盟勇士。对于这样鲜明的对比,史密斯坦言与时代变迁有一定的关系。

“就联盟方面而言,是不同的,当时NBA不像现在这么有钱,没有这样大的电视转播合同,国际化规模也不能与现在相比,”史密斯说,“那时候自由球员市场不及如今这样繁荣,球员换队自由度有限,因为球队的工资空间有限,尤其是具备冲冠实力的队伍。”

当然,时代因素只是客观条件,主观因素对于是否换队起到关键作用。史密斯坦言乔丹从加入公牛开始,就渴望为芝加哥带来冠军,他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乔丹可以接受冲冠过程中的失败,但他不能接受因为挫折而放弃原定的目标选择改换门庭去抱团,即便那是夺冠捷径。

就乔丹本人而言,他从来就不认为需要去别的地方寻求其他球员的帮助才能夺冠,像现在的詹姆斯杜兰特,还有勇士的库里他们,已经是冠军队但还是找来了杜兰特,乔丹从不信这一套,”史密斯说,“乔丹的理念是无论队友是谁,只要跟随他的领导,就能够冲击冠军。他也就交易问题对管理层提过要求,但如果未能成功,他就继续努力工作。我还记得他1984年刚到芝加哥的时候,他说相信可以在这里建立一支冠军队,他在季后赛中遭遇了很多失败,包括多次被活塞击败,但每一年都在进步并最终夺冠,这就是乔丹与詹姆斯杜兰特相比的强大之处。”

乔丹带领公牛两次夺取三连冠,那就是两个王朝霸业,两支王朝球队在阵容构建上差别非常大,乔丹在期间还曾退役18个月,1995年复出后经历了季后赛出局的坎坷,但随后就以震古烁今的方式再度称霸联盟,史密斯认为这正是乔丹的伟大之处,也是他与詹姆斯等现役球星的差别。

“乔丹是带领队友夺冠,无论队友是谁,”史密斯说,“1996年的那支公牛,与之前相比除了皮蓬之外,队友们都变了,但乔丹在并没有增加新的巨头情况下带队完成第二个三连冠。当然,皮蓬是球星,但你看韦德他们,詹姆斯回归克里夫兰的时候,要求将维金斯换成更好的乐福,他要求补充全明星球员,乔丹不一样,他不管队里有谁,都能取得成功。”

《乔丹法则》揭秘真实飞人

《乔丹法则》

史密斯是资深记者,是篮球名人堂科特高迪媒体奖获得者,荣膺职业篮球作家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史密斯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畅销书作家,他的作品《乔丹法则》影响力巨大,那本书全程记录了公牛在1990-91赛季的夺冠征程,史密斯为读者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公牛内部神秘世界的途径,他在书中爆出很多猛料,内容涉及到公牛的主要成员乔丹、皮蓬和总经理克劳斯等,比如书中透露乔丹曾揍了队友威尔-珀杜,还故意在训练中刁难卡特莱特,皮蓬曾因为对合同不满拒绝参加训练营,还装病退出训练,克劳斯衣着邋遢经常遭到球员嘲笑等。

《乔丹法则》的内容颠覆了传统概念中的运动英雄形象,对乔丹以及整支公牛队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在本次连线中,史密斯表示《乔丹法则》中的内容是真实的,是他跟队报道公牛得到的资料展示。

“我曾经是个调查记者,后来跟队报道公牛,”史密斯说,“那时候的球队不像现在出入都是最高档的酒店,他们也住普通的酒店,我经常和球员一起乘坐飞机,大巴,参加他们的训练,我认为那本书很正确地描述了我看到的公牛赛季。”

《乔丹法则》出版并引发热议,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投向乔丹的一枚重磅炸弹,随后关于乔丹赌博的各类消息开始见诸于报端与电视,乔丹因此被贴上很多负面的标签。乔丹坦言当时间到达了一个节点,人们开始厌倦看到他毫无瑕疵地坐在王座上,大家想看看他身上有没有污点,史密斯表示当时的情况确实如乔丹所讲的那样。

萨姆-史密斯

“恰好在那个时候,乔丹赌博的事情被曝光,那些事情与我的书联系在一起,成为了很多人将乔丹拉下神坛的工具。”史密斯说。

虽然在书中曝光了许多乔丹鲜为人知的内幕,尤其是他在外界看来有些残酷的带队方式,勾画出强硬的人物性格,但史密斯坦言乔丹之所以那么严厉,是因为他想赢,那绝不是私人恩怨,而是对胜利的强烈渴求。

当年的新闻热点,史密斯回应争议

“不惜一切代价去赢球,这就是乔丹的性格,他对队友要求非常高,有时会很刻薄,但这是出于他对胜利的渴望,”史密斯说,“那本书出来之后,我和乔丹的私交就不如以前那样密切了,但我们还是正常的职业关系,我还会去报道比赛,我提问他回答。包括现在我去夏洛特的时候,也会和他聊几句,一般都是寒暄,时至今日他也没有直接和我谈过那本书的事情。”

克劳斯也是《最后之舞》的主角之一,纪录片展示了一位急于重建的总经理与致力于冲击第六冠的教练、球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史密斯作为记者与克劳斯也有过节,《乔丹法则》曾令克劳斯暴怒,这位公牛总经理为此公开批评史密斯。

对于克劳斯,史密斯坦言《最后之舞》中的讲述是准确的,克劳斯并不是一位令人喜欢的经理人,但这不能抹去他对于公牛王朝的杰出贡献,是克劳斯打造了球队的阵容。

克劳斯一手打造公牛王朝

“我觉得对克劳斯的描述非常准确,他是个很极端的人,非常难以相处,”史密斯说,“从员工角度出发,会对管理层有不一样的看法。这是乔丹的纪录片,是乔丹的角度,他不会将管理层描绘成英雄。我认为克劳斯做得并不差,他是球队的建造者,打造了冠军队,正如历史中的很多名人,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却并不令人喜欢,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

詹姆斯回到90年代也能成功

詹姆斯vs乔丹

在公牛王朝期间,作为球队核心的乔丹与总经理克劳斯有许多分歧,其中包括引援,乔丹一直渴望引进母校北卡大学的球员,但克劳斯根本不听,坚持按照自己的考察补强阵容。史密斯在《乔丹法则》中透露,公牛老板莱因斯多夫曾明确警告乔丹不要越权,这在如今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现在的超级巨星在队内往往是一言九鼎,不但教练和总经理不敢与之对立,即便是球队老板也要忍让三分,詹姆斯2014年成为自由球员后,曾与詹姆斯翻脸的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亲自登门拜访致歉,这才换来詹姆斯回归,乔丹这么伟大的球员,怎么会在队内连引援的发言权都没有呢?

“现在的球员掌控力更强,可以在更大程度上讨价还价,”史密斯说,“如果乔丹在当今这个联盟打球,以他的级别和影响力,也可能像詹姆斯那样要求更多,但乔丹相信不管什么条件,他都有机会取得成功。乔丹在职业生涯后期,也曾有些私下的运作,比如曾与尼克斯谈过,但那更多是与公牛谈判的筹码。”

史密斯提到的乔丹与尼克斯接触是在1996年,当时他与公牛续约谈判不顺利,尼克斯趁机开价,但乔丹最终还是选择留守公牛。乔丹的坚守成就了辉煌的公牛时代,但史密斯表示毕竟当时与现在不同,如今球员们要求更多的权益绝非坏事,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比如杜兰特选择去勇士,从城市的角度来讲是可以理解的。

“如今的联盟与以前大不一样,球员更加独立,球队也更有钱,我觉得这是好事,是球员努力争取来的,”史密斯说,“我支持杜兰特去勇士,因为我去过俄克拉荷马,我都不愿意在那里待上十天,所以我支持杜兰特换队。”

《最后之舞》的热播掀起了乔丹与詹姆斯谁更强的热烈讨论,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表示如今防守强度比以前低,如果巅峰乔丹在当今的联盟打球,能场均50+。史密斯认为如果乔丹在如今的联盟征战,得分也许会更多,但场均50+或许有些夸张了,而詹姆斯如果回到以前那个篮球时代,也可以取得成功。

“乔丹得分会更多,但未必能到50分,他会拿到足以赢球的分数,”史密斯说,“你看当时的公牛,队内得分手并不多,皮蓬更倾向于组织者的角色,球队需要乔丹去取分。至于詹姆斯放到以前那个时代,虽然规则上与现在相比有很大不同,但以詹姆斯的身体素质,他也不会吃亏。”

下期预告

下周二推出《NBA云专访》第十期,驻美记者沈洋视频连线勇士助教布鲁斯-弗雷泽,揭秘疫情期间的教练生活、与库里相处的那些幕后故事。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鲍仁君

撰文:硬币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