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阿姆斯特朗:乔丹在这个时代能场均40分 单挑必胜詹姆斯

比赛暂停,篮球故事不停歇,在因新冠疫情联赛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八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视频连线前NBA全明星,公牛王朝成员,著名篮球经纪人B.J.-阿姆斯特朗,听他讲述关于乔丹与公牛的故事。

活塞锤炼出公牛王朝

沈洋视频连线阿姆斯特朗

出现在视频连线中的阿姆斯特朗满面笑容,他专门穿了一件特别版的公牛球服,以此向中国球迷致敬。

“我今天特别为了你和中国的粉丝穿了我芝加哥公牛队的特别版球服。”阿姆斯特朗说,“每一年我都会去中国,因为商务出差,我已经去中国很多次了,今天我是特别为了我的中国朋友们穿上了这件特别的球衣,希望能够让中国球迷跟我一起回到那个年代。”

记录公牛王朝的《最后之舞》正在热播,阿姆斯特朗在1989年加盟公牛,帮助球队在1991年至1993年夺取三连冠。在1992-93赛季,阿姆斯特朗成为公牛首发控卫,场均贡献12.3分,并投出了联盟第一的三分球命中率(45.3%),正是在那个赛季,公牛实现了冠军三连霸。乔丹在1993年首次退役,阿姆斯特朗在随后的1993-94赛季场均得到14.8分,协助皮蓬带领公牛取得55胜,阿姆斯特朗被选入全明星首发。

那些年的公牛王朝

作为公牛王朝的参与者,阿姆斯特朗对于《最后之舞》有着特别的感受。“我希望通过一些细节让大家看到一位发自内心热爱事业的男人,有些人打球是为了成名,但有些人则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篮球。”阿姆斯特朗说,“我特别开心和荣幸的是,我们真的热爱比赛,乔丹、皮蓬、格兰特,无论他们经历着什么,只要比赛开始,我们就有着相同的目标与信念,我们希望能有机会向大家展示热爱篮球的心情。”

阿姆斯特朗NBA生涯第一年,公牛在东部决赛抢七中输给了活塞,那是公牛连续第三年被活塞淘汰,阿姆斯特朗坦言那场失利对于公牛王朝的创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乔丹和阿姆斯特朗对决托马斯

“那是球队历史中最为关键的一场球,对于经历了那一切的球员也是如此,”阿姆斯特朗说,“输掉了那场球,我们要决定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否要继续并肩战斗下去。我们的选择是坚持战斗,大家在那个夏天挥汗如雨,之后才有那些辉煌。我们是在1991年6月捧起冠军奖杯,但当你回首往事,1990年的休赛期是我们的冠军之夏,我们在那个夏天将自己全部交给了篮球,这令我们成为了冠军。”

回想90年夏天以及随后的冠军赛季,阿姆斯特朗重点提到了一个词-自律。“有一点必须要提到,那就是高度自律,”阿姆斯特朗说,“活塞是两届总冠军得主,真的非常强大,我们想要达到那样的杰出水平,就必须要有全力以赴的决心,极度自律地完成工作,那并不是别人要求我们的,在那样一个群体中效力,我们相互分担彼此支持,那是我人生中非常特别的时期。”

乔丹和托马斯

《最后之舞》展示了活塞对于公牛的阻击,两支球队在那个时候成为了死敌,乃至于直到现在乔丹仍将活塞领袖托马斯称为“混蛋”。对于这样的仇恨,阿姆斯特朗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活塞围剿乔丹

“活塞是一支伟大的球队,非常强硬,是我们尊敬的对手,是活塞唤醒了最好的我们,我们迎接了挑战,如果没有那样的驱动力,我们是拿不到三连冠的。”阿姆斯特朗说,“两支球队之间充满了敌意,现在大家从纪录片中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那时候双方都是咬牙切齿。那种激烈的针锋相对不是为了名望,甚至不是为了冠军,而是因为我们热爱篮球不想输,所以双方都是全身心投入其中。现在我们老了,可以对当年的事情一笑了之,享受那时候的对抗。我和乔丹是好朋友,与托马斯和杜马斯关系也不错,这个世仇渐渐会解开的。”

与乔丹一起打球并不难

阿姆斯特朗和乔丹并肩作战

《最后之舞》展示了乔丹带动队友的方式,那个方式很“残酷”,乔丹近乎用“自虐”的态度激发自己的能量,同时对队友要求也是非常严格。有些人觉得乔丹仿佛一位篮球“暴君”,但在阿姆斯特朗看来,与乔丹合作一点都不难。

“与乔丹一起打球其实很简单,因为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赢球。”阿姆斯特朗说,“乔丹不在意得分王、MVP、最佳防守球员这样荣誉,虽然他赢得了这些奖项,但他每天来到球馆关心的事情就是取胜。如果你想的不是胜利,那你肯定在他身边打球会不舒服,因为那是他不能接受的。”

在《最后之舞》中有一个镜头,公牛在进行折返跑,作为球队领袖的乔丹冲在最前面,阿姆斯特朗表示乔丹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竭尽全力,这样的特质决定了乔丹取得非凡的成就。

训练中的乔丹十分专注

“我希望当时的训练场景能够录下来,这样大家就可以看到一名球员是怎样付出一切去实现人生目标,”阿姆斯特朗说,“乔丹每天训练都带着与比赛相同的能量,其他球员状态会有起落,但乔丹拥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可以让自己在每一天都保持相同的能量、专注度和紧迫感,他从不找理由,他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不计代价赢得比赛胜利,日复日年复年。”

乔丹在公牛总计打了13个赛季,拿了两个三连冠,10个得分王,35岁的时候仍做到常规赛MVP、全明星MVP、总决赛MVP、得分王、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全包揽,巅峰持续之长不可思议。

“大多数时候,我们会有几周感觉特别棒,有些人则会在几个月时间内保持出色的状态,也许可以是一年,但乔丹是整个生涯都如此,这是最令人难以置信的。”阿姆斯特朗说,“我们作为运动员都惊叹他是怎么做到的。他总是能够超乎想象,面对双人或者三人夹击,面对针对他的防守战术-乔丹法则,他都找到了办法取得胜利,乔丹就是有那样的决心。”

乔丹在《最后之舞》中讲述公牛王朝

天赋与态度,让乔丹成为了篮球领域无可匹敌的存在,天赋难以模仿,但态度可以学习,这正是《最后之舞》传递的精神。“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一定会有一个孩子通过这部纪录片获得激励,那不是关于财富这些东西,而是如何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阿姆斯特朗说,“乔丹不在意其他的事情,他想要的就是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任何困难也不能阻挡他的梦想。这部纪录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乔丹的自我表达,了解乔丹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喜欢敞开心扉向外界去表述的人,我很感激他这次愿意打开自己。”

阿姆斯特朗是乔丹的队友,也是乔丹的好友,在外界看来乔丹高高在上仿佛难以接近,但阿姆斯特朗透露想与乔丹交朋友是有捷径的。“如果你打高尔夫球,他就会和你做朋友。”阿姆斯特朗说,“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他打乒乓球也特别棒,如果你会打高尔夫球,还会乒乓球,那么你成为他好友的可能性会猛增。篮球、高尔夫球和乒乓球,如果你这三项运动都达到很高的水平,他就会挑战你。”

乔丹是完美球员

乔丹生涯荣誉满满

乔丹NBA生涯常规赛场均30.1分,季后赛场均33.4分,都是NBA历史第一,如果巅峰乔丹在如今这个篮球时代,他场均能拿多少分?

“乔丹在那个允许防守球员直接伸手触碰进攻者的年代,有一个赛季场均37分,现在的比赛规则与以前不同了,打法也不一样,三分球影响力更大,他的比赛方式也会有所改变,我真的不太确定,但觉得他应该差不多场均40分,”阿姆斯特朗说,“我对另外一个问题也很感兴趣,当年的乔丹放在现在会如何防守,他是最好的进攻球员,但别忘了,他也是最好的防守球员,他对于比赛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所以我很想知道他在如今的比赛中会怎样防守,现在的身体对抗和防守策略与以前大不一样了。”

《最后之舞》的热播引发了谁是NBA历史最伟大球员的讨论,这个问题在阿姆斯特朗看来毫无悬念,乔丹就是最好的。“历史中有很多伟大的球员,在方方面面给篮球带来深远的影响,但在我看来,是乔丹首次将所有的要素集于一身,形成了‘现代体育’这个概念,”阿姆斯特朗说,“‘现代体育’不仅仅包括体育元素,还有商业元素,乔丹定义了‘现代体育’的上限。在乔丹之前,从未出现这样的球员。就‘现代体育’这个概念而言,没有人比乔丹做得更好,他超越了所有球员。”

詹姆斯、乔丹和科比

科比是得分后卫中最接近乔丹的那个人,在ESPN新进推出的历史排行榜上,詹姆斯紧随乔丹之后位列第二,阿姆斯特朗坦言科比与詹姆斯都是卓越的巨星,但他们都未达到乔丹的层次,在赛场统治力方面,乔丹是完美无缺的。

“就比赛而言,乔丹无所不能,只要他在球场上,就能对比赛产生巨大的影响力,”阿姆斯特朗说,“在我眼中,不管什么时代,他就是最完美的篮球运动员,没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层面,他都是完美无缺的。”

“作为前职业球员,我知道在这个联盟取得胜利有多难。”阿姆斯特朗接着说,“咱们就从技术层面去讨论,乔丹是无可挑剔的,像詹姆斯与科比,他们都是非凡的球员,但还是有些不同的。乔丹就是完美的,他是在对的时代里,对的时间里,出现的那位对的球员,这些全部综合在一起,就产生了这一切。如果乔丹和詹姆斯巅峰一对一,我会选择乔丹赢,因为没人能击败他。”

完美的乔丹,有没有普通人的时刻?阿姆斯特朗表示他所见到的乔丹,一直处于竞争的状态中,这就是乔丹的性格。“我们打客场的时候曾坐过民用客机,他会和我们打赌谁的行李会从传送带中先出来,我们通过客房服务叫餐,乔丹也会赌他的会第一个到。”阿姆斯特朗说,“我从未见过他不在那种超级竞争性的模式中,这就是他的本性,无论是否在镜头前都如此。”

乔丹是NBA历史最优秀的球员,但阿姆斯特朗坦言公牛王朝的出现不仅仅因为乔丹个人能力强,还因为乔丹懂得与队友分享机会。

1992-93赛季的公牛队

“那支公牛队不需要任何激励,我们都有自己的角色,自己的使命,知道该做些什么,我们都是精气神十足,教练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计划,我们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阿姆斯特朗说,“如果我们看到乔丹有一节打得不好时,我们知道自己有责任接管比赛。乔丹确实在很多的时候不需要太多帮助,但他明白,如果想要赢球,就必须让皮蓬进入状态,让卡特莱特进入角色,必须给帕克森传球。这就是我们这支团队很特别的原因,每个人都对比赛负责。乔丹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我们还有皮蓬、格兰特他们,都要去扮演自己的角色,这是夺冠的方式。”

字母哥定义未来篮球

罗斯期待重返芝加哥

阿姆斯特朗现在的身份是篮球经纪人,德里克-罗斯就是他的客户。罗斯是NBA历史最年轻MVP,也是公牛历史第二位MVP得主。“芝加哥有过两位MVP,都是我的朋友,这是我的人生高光,”阿姆斯特朗说,“我和罗斯总是谈起乔丹,我知道他希望达到那样的水平。我们经常讨论如何能够像乔丹那样成就伟大,我从未想过罗斯能在第三年就当选MVP。”

芝加哥是罗斯的家乡,能够在家乡球队效力并成为MVP,对于罗斯是美梦成真,但残酷的伤病一度将罗斯逼到退役边缘,公牛也在2016年放弃了罗斯,将他交易到尼克斯。当时是阿姆斯特朗打电话通知罗斯交易的,那是非常艰难的时刻。

“罗斯热爱篮球,他来自芝加哥,热爱这座城市,”阿姆斯特朗说,“所以,给他打那个电话对于我来说是最难的事情,因为我知道芝加哥对于他的意义,我知道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芝加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同时,你必须要向前看,当生活向前走时,你也要随之前行。”

正如阿姆斯特朗所言,罗斯通过努力摆脱了伤病困扰,成功延续了职业生涯,上演了令人敬佩的王者归来。“前几天我们刚刚聊过《最后之舞》,罗斯一直热爱篮球,这是他坚持下来的原因,”阿姆斯特朗说,“我真的为他感到高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找到热爱的事业。罗斯期待着夏天的时候能够再次拜访中国,我也一样。”

作为一名经纪人,阿姆斯特朗时刻关注着篮球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阿德托昆博代表着这项运动的未来。

字母哥

“阿德托昆博太吸引人了,他已经是MVP,但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他还不是稳定的投手,身体增加了体重,但还没到最好的状态,”阿姆斯特朗说,“他已经能够对比赛胜负走向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潜能或许只发挥了65%到70%。”

“一位身高6英尺11英寸或者7英尺的球员,能背打,能投篮,能护筐,这样的球员发展到成熟阶段,他可以统治联盟,”阿姆斯特朗接着说,“比如戈贝尔防守非常好,他如果能投三分能控球,那会是怎样的情况。当你看到阿德托昆博,你就会想到,他若是把三分练好,能变得多么强。相对于其他位置,中锋的进化是最慢的,但总有一天,这个位置会有一个人将所有技能集于一身,现在的阿德托昆博就是篮球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兆,我很关注他,因为他非常独特。”

下期预告

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今天收官,《NBA云专访》本周特别增加一期,在明天上线的第九期中,鲍仁君将连线《芝加哥论坛报》资深记者、《乔丹法则》作者萨姆-史密斯,解读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揭秘飞人,敬请期待!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沈洋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陈晓婷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