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班国青男篮:疫情让这一代留遗憾 詹皇儿子队友归队

(绳垚发自北京)随着3月份全球疫情的严重,国际篮联暂停了旗下所有的赛事。在我们更多关注东京奥运男篮落选赛的消息时,其实更关乎中国男篮未来的两支球队同样面临着窘境,那就是彻底没有了比赛可打。

这两支球队就是U17国青男篮与U18国青男篮。他们从2月份开始,先后在北京通州的一处训练中心进行隔离与封闭训练。两个多月过去,几十个小伙子没有踏出训练中心一步,每天除了正常训练,还有理论学习、英语等多项课程。疫情的关系,给了他们更多潜心磨砺的过程,同时也在等待着比赛的到来。

4月25日,两支球队进行了集训以来的首次内部对抗赛,腾讯体育也走进训练中心,探班这两支球队。

U17组建伊始一路遇阻 U18使命或提前终结

按照惯例,两队的组建都是为了亚洲同年龄赛事准备,不过这一次都遇到外界的困难。

如今的这支U17国青男篮,由去年的U16“升级”而来。早在2019年3月,中国篮协为备战2019U16亚青赛,组织了首次集训,可比赛迟迟无法确定时间和地点,先后在5月与8月又组织了第二和第三次集训,而在8月份,王锡东指导也正式上任开始执教。

可比赛依旧遥遥无期,从2019年直接拖到了2020年,这批队员也变成17岁年龄档。最终比赛确定在4月4-10日于黎巴嫩贝鲁特进行,可由于新冠疫情,亚青赛直接干脆取消了。国青男篮凭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围U17世界杯,经过抽签,他们与法国、保加利亚、多米尼加同组。可这项比赛原本应该于7月4日-12日在保加利亚索菲亚进行,目前已经被推迟到8月15-23日,5月中旬将决定这个赛事的命运,可如今的全球疫情的形势,取消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U17,U18国青男篮在去年11月开始组建,由前上海男篮主帅刘鹏带队。球队组建的目标是为了今年的U18亚青赛,不过他们的命运和U17一样,目前这项比赛何时何地进行都是未知数,最终夭折的可能性很大。

姚明推动年轻一代成长 海外球员带来更多可能

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对于男女篮后备力量、小篮球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推动。特别是在2018年与2019年两支国青男篮先后在U17与U19世界杯创造历史最差战绩,以及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后,年轻一代如何发展,已经是重中之中。走出去与迎进来,同步进行已经是主流。

目前的U17和U18两支国青男篮,都在去年底与今年初先后到欧洲拉练。其中U17男篮在欧洲,先后击败了克罗地亚U16、匈牙利U19以及欧洲豪门皇马的U16队梯队,其中不乏57分差距这样的大胜。尽管U18男篮在欧洲战绩并不出色,曾在L'Hospitalet邀请赛上四战皆负,场均输给对手29分,不过在这个年龄段,多打比赛以及经历更多的历练,远比输赢更重要。

在篮协公布的这两队最新的名单中,可以看到,有多达7人是海外归来。U17队中有曾凡博(美国Windermere高中)、余嘉豪(美国塞拉峡谷中学)和李信仪(美国瓦萨琪中学),U18队中则有张知垚(西班牙皇家贝蒂斯)、戴昊(德国阿尔巴柏林)、王玺鉴(意大利罗马蓝星)和吴勇豪(美国蒙特沃德学院)。

不过根据探访集训以及最新消息,其中4人早已随队,备受关注的3位旅美球员情况各不同,曾凡博3月20日从美国返回,先后在成都以及哈尔滨的家中隔离,由于当地疫情的突然严重,他无法从哈尔滨到京,基本将缺席这次集训。而余嘉豪与吴勇豪已经顺利度过隔离期,其中余嘉豪已经在26日归队,他的回归也将让内部对抗更有看头。吴勇豪因为有些伤病原因,归队时间待定。

尽管旅美三人这次不能一起聚首,不过我们在国青名单看到这么从海外归来的面孔,正式得益于越来越开放的形势以及篮协在诸如“菁英计划”、“雏鹰计划”中耕耘的收获,未来也会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而归来也会带来他们的成果,助力中国篮球。

集训数月终于迎来比赛 U17两胜U18

2月4日,U17国青男篮完成邀请赛任务从匈牙利回国,而U18从3月14日开始集结。两队一直在训练中心封闭集训,球员基本保持一天两练,每周有1天半的休息、调整时间,其他时间还要进行理论、裁判以及英语等方面的学习,没有比赛的日子,更好地打造自己,在这几个月一直进行着。

原本从4月份开始,按照过去的惯例,他们将参加由国青国奥独家运营商亚特拉斯体育组织的系列热身赛,以出征迎接原本属于他们的亚洲以及世界比赛,可因为疫情,一切都不能正常进行。

为了检验过去几个月的训练,篮协将组织两队进行多场内部对抗赛。

4月25日,两队迎来第一场比赛。这两支球队从组建开始,经过了多个阶段,人员也发生了不小变化。不过相比U18,U17集训时间更长,大家也更熟悉,配合与默契程度更好一些。不过都是年轻人,谁也不会让着谁,特别是很久没有打这种对抗比赛,小伙子们打得非常带劲,也不乏火药味的场面。如今年轻的一代,身体素质更好,速度也更快,整场都保持着一定的速度与对抗,双方也是一直激战到最后一秒。

最终U17以63-59险胜,来自福建的林葳拿到17分,身体素质出众的马典成砍下13+9。而U18队中的张知垚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还有9个篮板,戴昊12+6+4展现全能的一面。

而在28日进行的第二场比赛,U17在前三节已经占据优势,最终74-59再胜。刚刚归队的余嘉豪只打了很短时间,拿下7分7篮板,他还需要训练来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李楠指导的儿子李禄瞳因为身体原因,两场比赛都没有参加。

相比U17队,U18的球员确实集训与磨合时间都比较短,主帅刘鹏表示:“我们的球队刚集中一个月多点,陆陆续续从国外回来的,总共合练了两周,因为疫情的关系,国外回来的球员此前一直在隔离,体能等方面也不是很好。我们的配合也不太熟练。U17的防守强度和身体对抗比我们做得要好,限制了我们的进攻,同时自身失误比较多。尽管是教学比赛,两队对抗全力以赴,很有火药味,这就是U17和U18小伙子的拼劲。”

在首战后,U17队主帅王锡东并不满意,他觉得队伍的状态,一半以上球员不在状态,找不到比赛的节奏。不过也是由于疫情,比赛打得少的原因,他希望球队后面逐渐找回比赛的感觉。通过第二场比赛,可以看到U17全队调整的不错,也符合王指导的预期。

两队下一场比赛确定将在5月9日进行,后续根据安排也会继续进行内部对抗赛。可以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批队员失去了不少锻炼以及让大家熟知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损失很大。

原本的比赛未来如何发展,还需要看疫情的情况,不过预计取消会是更多可能,如果最终取消,两队在这一阶段的使命也将结束,按照计划,5月底球队将会解散,这一批年轻人也将继续成长,期待未来看到更好的他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