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云专访:斯皮尔斯解析赛季最佳恢复方案 需将球员集中隔离

抗击新冠疫情的NBA怎么样了,美国的真实情况如何,球员和记者们经历着怎样的隔离生活?

在NBA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云专访》系列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专访联盟球星、球队高层与知名记者,一起聊一聊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

《NBA云专访》第二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邀请ESPN体育专家马克-斯皮尔斯(Marc Spears ),讲述球员与记者们的战“疫”故事。

2011停摆带来宝贵经验

ESPN体育专家马克-斯皮尔斯

如果你是一位篮球迷,关注篮球方面的报道,你会很熟悉斯皮尔斯的名字。实际上,斯皮尔斯更准确的职业定位是资深体育专家,他的报道领域并不局限于篮球。在供职于《塔尔萨世界报》、《洛杉矶每日新闻》和《路易斯维尔信使报》期间,斯皮尔斯的工作范围涉及到篮球、橄榄球和棒球多个领域。

从1999年进入《丹佛邮报》开始,斯皮尔斯以跟队报道掘金开启自己在NBA领域的深度扩展,之后效力于《波士顿环球报》与Yahoo体育,2016年加入ESPN旗下的Undefeated(ESPN开办的体育与流行文化网站),成为该平台报道NBA的首席记者。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现在应该是斯皮尔斯非常忙碌的时期,不但有NBA常规赛收官阶段比赛的报道工作,还有国际篮球追踪。斯皮尔斯多次现场直击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他在与沈洋连线期间,透露原计划要去非洲采访,但疫情让一切行程都按下暂停键。

斯皮尔斯和沈洋视频连线

“我本来4月13日要去塞内加尔采访第一届的非洲联盟,结果取消了,这让我意识到情况已经发展到多么严重的地步,”斯皮尔斯说,“我不能去塞尔加尔,原定本周应该去迈阿密,还有赴波特兰的报道计划都取消了。”

斯皮尔斯居住在旧金山,那是全美最早因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的城市,并采取了封锁措施,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斯皮尔斯的隔离生活如何?

“旧金山是全美范围内最早关闭的,我就住在这里,硅谷(位于旧金山)很多人被传染了,”斯皮尔斯说,“要保持安全距离,现在最聪明的选择就是不出门,除非去锻炼或者买食品,但即使是去超市,也要尽量减少次数。总而言之,就是管理好自己,做好自我居家隔离,期待能够度过这次危机。”

斯皮尔斯经历过2011年的NBA停摆,虽然那次停摆的起因是劳资纠纷,与目前因新冠疫情暂停不同,但那段经历让斯皮尔斯积累了经验,让他可以停摆却不停工。

“2011年那次停摆,让我面对这次的情况在心理上和工作内容方面有了一些准备,”斯皮尔斯说,“当然,不是说身体层面上的,毕竟那时候我们的活动没有受限,但那次停摆让篮球相关活动从6月到12月都处于暂停状态,而你仍要做好工作准备,设计采访内容。我的很多采访是通过打电话完成的,我要在一周内拥有两到三个故事点,做那些可以利用电话沟通完成的工作。那些经验帮助我应对这次的挑战,比如我们这次采访就是通过skype这个网络电话,zoom(另一种连线软件)也很受欢迎,我昨天做了一个节目就在zoom上,我手机上就有这些软件可以直接在采访的过程中录下全程。现在的科技水平远胜2011年的时候,感谢先进的科技让我能够继续进行采访,尽管我不可能去近距离接触任何采访对象。”

NBA恢复赛季可效仿CBA

NBA何时归来?

停摆何时结束,这是很多球迷关心的问题,NBA在宣布联赛暂停后给出的官方声明表示停摆至少30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0天远远不够用,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8万(截止发稿时间),在这样的状况下,联赛即便采用空场的方式重启,也难以在近期实现。

“2011年的停摆持续了6个月,但这一次与那一年不同,没有人知道本次停摆会持续多久,有人说也许本赛季就这样结束了,你这样认为吗?”沈洋问道。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也不清楚谁能够准确回答这个问题,”斯皮尔斯答道,“我们首先要度过这个时期,才能做下一步的决定。我更担心生命而不是篮球,篮球方面总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而现在是生命健康面对着挑战,我每天都期待情况能够改善,确诊人数可以降低。”

尽管很困难,但NBA并未放弃恢复赛季的可能性,这既有经济方面的考虑,也会社会责任的因素,体育是在社会危机中凝聚人心振奋力量的有效方式,可以舒缓人们的心理压力,缓解全社会的紧张情绪。

斯皮尔斯认为NBA可以参考CBA的方案,CBA的重启方案是将球队集中到青岛和东莞两座城市进行比赛,虽然由于抗击新冠疫情的需要,该方案未能获得批准,但对于NBA有所启发。斯皮尔斯表示拉斯维加斯可以作为备选城市,那里无论是球馆还是酒店,都能够满足要求。

拉斯维加斯多次举办夏季联赛

“其实你可以效仿CBA的做法,将球队集中到一座城市进行比赛,让球员们不必进行大量的奔波,夏季联赛就是这样做的,”斯皮尔斯说,“如果赛季回归,我觉得最起码需要在一座城市有多个临近的球馆可供使用。你采访过夏季联赛,那座场馆就是拉斯维加斯的托马斯&马克中心,旁边还有一座稍小一些的球馆。另外美国队集训使用的那座副馆,你肯定也去过,三座球馆很近,而且还有训练馆,可以满足多场次比赛的要求。”

斯皮尔斯建议球员们在拉斯维加斯先隔离,通过检测后充分利用当地的场馆资源完成余下的赛程,这是目前可以考虑到的最佳方案了,拉斯维加斯的条件为这个方案提供了执行可行性。

“把球员们安排在酒店隔离两周,然后开始比赛,这需要球员们高度自律,只能留在酒店,不能出去,”斯皮尔斯说,“转播方也要做好准备,可以考虑使用机器人摄像机录制比赛。夏季联赛就是在一座城市进行,发展联盟也可以这样做。如果将拉斯维加斯的三座球馆都用上,从中午打到晚上,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常规赛完成,也许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了。”

让篮球为战“疫”助力

联赛暂停,球员们都在居家隔离,他们怎么样了?对于这个问题,斯皮尔斯是媒体人中最佳解答者之一。“马克是ESPN最有价值的记者之一,对于Undefeated是不可或缺的,”ESPN高级副总裁,Undefeated的主编凯文-梅里达谈到斯皮尔斯时说,“他对于NBA的深刻了解,他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他撰写的无数精彩的篮球故事,都是宝贵的财富。”

沃亚纳罗斯基是报道NBA方面的爆料之王,他曾在Yahoo与斯皮尔斯合作,现在是ESPN的同事。在谈到斯皮尔斯时,沃神坦言:“是马克让我在联盟中获得了很多球员的信任,因为大家都非常信任马克,而我和他一起工作,不仅仅是球员,经纪人、教练和球队高管也是如此。马克让我们的工作水平提升到新的层次,你跟着马克一起到球馆采访,你可以看到他的工作是多么不可思议,不仅仅是球队的相关人员,像裁判和球馆的员工也都与马克有很好的关系,每个人都认识他,我从马克那里学到了很多。”

斯皮尔斯疫情期间做连线专访,解读NBA球员如何抗“疫”

凭借着超过20年的NBA采访经历,斯皮尔斯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业内人脉,这令他在停摆期间仍能与球员保持沟通,了解球员们的隔离状况。NBA已经封闭了球队训练馆,并建议球员尽量宅在家中,这是抗击病毒的必要方式,但对于球员保持身体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他们现在不能去训练馆,也没有教练在身边指导,球员们是如何应对的?

“我之前与一位球员聊天,他说球队给他快递了一辆健身自行车,还有跑步机。比如奥兰多魔术,他们将球队多余的健身器材分发给球员,但这些毕竟是有限的,你不可能送给球员一座健身房,也无法送一个篮球场,”斯皮尔斯说,“一位球员告诉我,他可以在自家的后院或者停车位上安装一个篮筐,但这与实战肯定不同。”

通过采访球员,斯皮尔斯认为球员们保持体型问题不大,但保持比赛状态相对困难,因为目前大多数球员无法进行系统的篮球训练,毕竟不是人人在住所都配备了篮球场,这意味着如果联盟恢复赛季,球员们在正式参赛之前,需要一段时间调整。

“很多球员住在公寓里,对于他们来说,保持体型还可以做到,可以踩健身自行车,或者登山机和跑步机,但如果要打比赛,起码需要两周的时间,在训练营内恢复竞技状态,或者让球员们能够打几场季前赛类型的比赛,”斯皮尔斯说,“当然,我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球员们都希望能够尽快回到球场继续打球。”

在NBA停摆后,球员们纷纷出钱出力为战“疫”提供帮助,病毒的蔓延带来的不仅仅是各项社会活动的暂停,更是对生命的严重威胁,这是最令球员们感到困扰的,无论是状态调整还是比赛恢复,即便再难也终究有办法,但前提是身体健康,没有这个条件一切都无从谈起。

“球员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生命,不仅仅是他们自己,他们的家人,还有医疗工作者,”斯皮尔斯说,“他们是公众人物,但在病毒面前都是普通人,因为病毒可不会在意你是谁,你为谁打球,有几个广告合同,在社交媒体有多少粉丝。球员们现在最在乎的就是健康,就像我们一样。”

希望自己健康,希望他人健康,守望相助共度时艰,这是全社会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正确的态度,NBA球员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表率,比如恩比德,他捐款50万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救治,同时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球队工作人员。在唐斯母亲确诊感染后,曾在比赛中与唐斯发生激烈冲突的恩比德,放下场上的纠葛,向唐斯送上鼓励与祝福,他们是篮球运动员,但在疫情面前,生活大于篮球,这是球员们传递的正能量,这也是记者们在居家隔离期间正在做的。

斯皮尔斯连线魔术后卫奥古斯丁

在停摆后,斯皮尔斯撰写了很多篮球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可以是球员,比如《魔术的奥古斯丁帮助家乡医院工作人员抗击新冠》,也可以是球队员工,比如《当音乐停止,NBA的DJ如何应对停摆》。斯皮尔斯的关注点不再是比赛本身,而是新冠疫情给篮球领域的人们带来的影响,以及他们的应对方式产生的积极能量,成为全社会抗击疫情的榜样。

“我谈论的是人性本身,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给大家带去激励,”斯皮尔斯说,“我们作为记者,在社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你的受众是当地的民众,还是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的,我可以通过记者的视角告诉大家,他们喜欢的球员都在做什么,帮助他们更好地自我隔离,或者进行公益捐助,让大家可以从中体会到或学习到一些东西。”

一切都将归来

篮球会回来的

生活大于体育,但生活也需要体育。体育的回归,标志着正常生活的回归,对于体育的想念,也是对那些我们曾经视为平淡的柴米油盐烟火味的想念。

“我们将会特别珍惜每一场比赛,更多的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斯皮尔斯说,“在体育赛事停摆之前,我观看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墨西哥联盟的足球赛,现在回想起来,那简直是太美好了。”

沈洋告诉斯皮尔斯,她观看的最后一场体育比赛是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那场比赛已经采用了空场方式,没有粉丝在现场加油助威,当时看上去有些奇怪,因为粉丝的呐喊是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回想起来,即便是空场,也是令人怀念的。

“就现在的情况而言,两个人在场上进行格斗赛,无论有没有粉丝到场,我都挺想看的,但我知道一切都会回来的。”斯皮尔斯说。

疫情终将退散,体育终将回归,沈洋在采访中向斯皮尔斯送上祝福,期待着与斯皮尔斯共同回到场边的工作岗位。沈洋采访NBA已有11年,曾对多位球星、球队和联盟高管进行深度专访,还曾赴白宫现场报道总统接见NBA冠军队,是当时唯一参与现场播报的华语媒体人,沈洋也是首位获得常规赛奖项、全明星、总决赛MVP投票权的中国记者。对于沈洋的工作能力,作为前辈的斯皮尔斯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科比送给沈洋亲笔签名的自传《曼巴精神》

“与我连线的这位伙伴(沈洋),是全世界最好的记者之一,工作表现非常出色,科比尊敬她(沈洋),所有的NBA球员,都给予沈洋最大的尊重,这对于来自另外一个国家的记者来说是非常难以做到的,”斯皮尔斯说,“你的表现值得骄傲,我很珍惜每次和你交流的机会,请你继续保持下去,期待下一次见到你,感谢你的友谊。”

下期预告

《NBA云专访》系列将通过每周一期视频连线,继续关注并解读热点。下一期《NBA云专访》,将对话ESPN资深评论员、无数次专访乔丹的名人堂媒体奖获得者迈克尔-维尔本,一起聊聊乔丹和纪录片《最后之舞》,敬请期待!

主创人员——

采访、翻译:沈洋

撰文:硬币

视频制作:王栋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