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邵婷:奥运延期不影响参赛意愿 疫情结束后最想去爬山

采写/绳垚 紫薯

在2月份结束的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中国女篮相继击败了西班牙、英国等强队,以三连胜的战绩获得贝尔格莱德赛区头名,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作为球队的队长,邵婷发挥出了领袖的作用,尤其对阵西班牙,她在最后时刻完成关键上篮反超比分,帮助球队取胜!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邵婷表示,中国女篮在另一块战场为抗疫做出了贡献,虽然奥运延期,但她和全队都会继续磨练自己,力争在明年的东京取得佳绩。

女篮顺利入围东京给大家鼓舞

“中国女篮在另一片战场为抗疫做了贡献”

当因为抗击疫情,整个华夏大地都陷入一片沉寂时,中国女篮在奥运资格赛上的胜利犹如一针强心剂,让所有人欢欣鼓舞,邵婷认为,虽然不能身处抗疫前线,但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另一片战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就是一种荣誉感和责任感,加上这次疫情,我们也将中国女篮的精神通过比赛带给全国人民,鼓舞大家,我感觉很自豪。”邵婷说道,“虽然不能上一线,但是可以在另一个战场上传递精神和正能量,中国女篮展现了我们可以为这次‘战疫’所做的事情。”

“球场如战场,上场就得拼和抢,准备好了吗?拼是什么?抢是什么?”“准备好了,拼是防守!抢是篮板!”这是中国女篮与西班牙女篮比赛之前,助理教练贾楠在更衣室里的一番动员,这段视频让球迷热血沸腾。

邵婷说,中国女篮一直尝试在动员方式上创新,目的是减轻年轻球员的紧张感,让队伍更加有凝聚力,“我们在聘请了心理教练之后一直在尝试改变赛前的动员模式,目的是激发球员的斗志,因为球队中年轻球员比较多,怕她们紧张。”

“去年我从美国WNBA回来也带来了美国球队赛前动员的模式,在那边我看到她们这一套感觉很棒,很能调动赛前的氛围。所以我们在赛前有时候会冥想,会跳舞等等,会换着来,有时候是我带着大家,有时候是教练教她们,还有心理老师带着作动员。我们会一直寻找更加适合球队,更能激发球员情绪和能力的一种模式。”邵婷介绍道。

除了这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女篮最近两年的成绩普遍比较优异,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获得西班牙世界杯第六名,亚洲杯击败世界亚军澳大利亚,邵婷表示,促使中国女篮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是凝聚力,第二是不怕挑战和困难。我们很团结,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一起面对,互相信任和帮助,就像我的两次关键球(亚洲杯对澳大利亚和奥运资格赛对西班牙)也是队伍对我的信任,是大家一起执行了战术要求。”

“另外就像许指导说的,我们是光脚不怕穿鞋的,没什么好怕的,本来队伍年轻球员居多,大赛经验也没有对手那么丰富,如果我们不全力以赴的话,哪里来胜利的决心呢?所以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克服困难才会有更大的希望。我相信我们在未来遇到强敌会更加自信,用身体力行的拼搏和强大的意志力去拼每一场比赛。”邵婷补充道。

邵婷关键时刻再次立功

“作为队长责任更加重大,相比四年前更成熟”

四年前邵婷也代表中国女篮参加过奥运资格赛,相比起上一次,邵婷变得更加成熟,“第一次参加资格赛的时候,我还是球队中的一名年轻队员,大赛经验也不是很丰富,那时候我想的就是,有这次机会就好好把握,在赛场上尽情地释放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四年过去,中国女篮已经完成了换血,邵婷成了队中的老将,“但是这一次整个球队都比较年轻,我算是队中的老队员了,又是队长,我觉得责任更加重大,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带领全队一起打好比赛。所以我觉得相比起四年前,我的心智更加成熟和冷静,要用自己的能量和经验去激发,以及帮助队友,让大家爆发出更大的能量。”邵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格赛期间,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前往塞尔维亚督战,作为前世界顶尖中锋,平时姚明也会对中国女篮的内线进行指导,“在塞尔维亚期间,姚明也亲自指导了我们队两名内线球员韩旭和李月汝,因为他是中锋出身,对于内线也更有体会,所以就教我们篮下勾手等动作。”

“其实我也想跟他学,还说‘你教教我吧!’然后他说,‘你是前锋,我们位置不同,我不敢教。’”邵婷说完笑了起来。

2016年的里约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

“联赛若重启就将回地方队,奥运延期不影响参赛意愿”

从塞尔维亚回国后,中国女篮一直在北体大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然而因为疫情的影响,奥运会将延期至明年举办,这必然影响到了中国女篮的备战。另外据悉,原本准备取消的WCBA赛季也将有希望重启。

“目前我们仍然在北体大集中训练,因为奥运延期,应该国内的联赛要重启,等疫情好了,联赛要开启时,我们应该会回到各自队伍准备联赛。”邵婷谈到了接下来国家队的安排,也透露WCBA联赛有望重启。

同时邵婷也承认,奥运会延期确实影响了国家队的备战,但她认为凡事都有利弊,“奥运会延期是有利有弊。它打破了我们备战的节奏,包括身心状态等,但有利的一面是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改善自己,提高自己,磨练队伍。计划是可以更改的,我们会制定出新的备战计划,只有使自己和队伍变得更完备,我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俗话说再而衰三而竭,奥运会延期会不会让准备许久的邵婷在斗志上有所削弱?“既然下定决心要再打一次奥运会,那么我会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邵婷说道,“现在都已经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了,为什么不好好努力准备一下,冲击一下,挑战一下呢?什么都阻挡不了运动!虽然奥运会推迟了一年,备战时间长些,但并不影响我要参赛的愿望。”

在击败西班牙等强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后,人们都期待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如今奥运会延期一年,相当于又给了年轻球员一年成长的时间,那么这对中国女篮在奥运成绩上有没有更高的要求?“想着成绩还不如着眼于当下,利用这备战时间好好提升个人技术和全队配合,只有把自己做好了,做的更好,好成绩自然而然会到来。”邵婷回答。

疫情结束后邵婷最想出去走走

运动不停止!邵婷分享她的小秘籍和书单

如今已经进入4月,疫情已经大大好转,渐暖的天气也会让人跃跃欲试,想出去走走。不过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之前,依旧需要格外注意,

这次疫情,不少人长时间呆在家里,也并没有影响锻炼,各种招式都用上了,可以说,诠释了“任何情况下,不停止运动”的理念。

而对于这句话,邵婷给出了一些个人的运动心得,希望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些建议,“人生有两件事情是不分年龄、不分时间、不分地域的,一个是读书,另一个就是运动,大家一定要有一颗坚持的心,运动环境完全可以靠自己去创造。当然运动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适可而止,不能贪于一时,要循序渐进,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也能使你更加热爱运动。”

那么邵婷平时喜欢读一些什么样的书籍?“我个人喜欢读一些人物传记,包括之前NIKE创始人菲尔-奈特的《鞋狗》(Shoe Dog)、菲儿-杰克逊的《11枚戒指》等。最近因为在写论文,所以也看了一些身体哲学方面的书,想从其他领域更加了解篮球、了解运动。”邵婷介绍说。

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后,邵婷表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爬山,去感受春天的气息,“我想再去爬爬山,再去感受春天的温暖,想出去走走。”

结语

东京奥运会尽管推迟,可女篮给球迷的力量依旧延续。女篮,需要球迷更多的支持与关心,而不是只有她们打出成绩时,才引来关注。

“谢谢大家对中国女篮的支持,我们每一天的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信任和鼓励,请大家继续为我们加油助威吧。”

中国女篮,加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