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或许本不是天选之子 来谈谈,为何张伟丽卫冕UFC金腰带是件很厉害的事

张伟丽打过散打,打过自由搏击,甚至做过很多与搏击格斗无关的行业,她并非不败女王,或许原本也不是天选之子。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张伟丽,“奋斗者”张伟丽,创造了中国MMA从未有过的历史成就,她个人的成功背后,我们或许是一部中国MMA发展史。

时间推回13年前。

2007年,还在散打队的张伟丽参加了武林风中泰对抗赛中方勇士的选拔赛,武林风虽然是踢拳规则,但那时候还是加分制,张伟丽以5:13、4:12、3:12的巨大差距输给了后来称霸武林风的美少女拳手柏晶。

散打时期的张伟丽

当时的张伟丽技术和擂主柏晶完全没有可比性,她甚至不懂规则,不过敢拼敢冲的打法,在当时就得以彰显。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一起参加选拔赛,并且同样输给柏晶的,还有另外一位UFC好手闫晓楠,那时候她们的出场费,可能只有几百块。

武林风选拔赛:柏晶VS闫晓楠

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击败乔安娜,卫冕了UFC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这场比赛她收入29万美金(约人民币200万),几乎是中国格斗拳手单场比赛的最高收入,但这仅仅是个开始,UFC总裁白大拿扬言要把张伟丽打造成罗西、嘴炮这样的超级巨星。

张伟丽在成为职业拳手之前,曾经做过很多工作,但是最终骨子里流淌着格斗的血液,注定要她走这条路。

从散打到自由搏击,再到MMA,张伟丽并不是天生无敌的,她曾被国内某赛事拒绝,甚至自掏腰包拿出场费都不被接受;参加日本Krush和昆仑决踢拳八人赛,输给了踢拳女王佐佐木仁子及散打冠军关阿翠;首场职业MMA赛事也因为临时替补备战不足,败给了孟博,但这都不影响她成为今天的王者。

张伟丽进入UFC的时候,也并不是一帆风顺,首场比赛表现真的是强差人意,完全不具备冠军相,有人开始冷嘲热讽:“大家都鼓吹张伟丽能拿冠军,这到了UFC也不过如此嘛,这水平碰到乔安娜/罗斯肯定不行。”

其实这场比赛张伟丽的教练签证多次被拒,她孤身一身前往美国,没有赞助,语言不通,环境不熟,导致张伟丽有些紧张放不开,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让人想起了张铁泉蹲在铁笼边那一幕,其实当时张铁泉有助理,只不过因为缺少证件没有让进场,而自己掏钱住几百块小旅馆也是无稽之谈,UFC是统一安排拳手住宿的。不过中国拳手早期在后勤和教练团队方面都不如国外的拳手,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不妨碍他们成为中华武术的脊梁。

张伟丽的力量在草量级不输任何人,她技术比较全面,打法凶狠,在她胜利的21场比赛中,17场是终结对手,这种恐怖的终结率正是明星拳手的必备条件之一,当然她也不是没有缺点,她拳法的细腻程度和步伐上都需要加强,这对于严格要求自己的张伟丽来说,都是可以慢慢克服的。

UFC全称为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意为终极格斗冠军赛,是世界上最大的MMA赛事,在UFC的发展历程中,收购了PRIDE、WEC、Strikeforce其他辉煌一时的组织,成为业界老大,虽然每个赛事都会说自己的拳手是“世界冠军”,但实际上都是区域性冠军。

UFC在MMA界的统治地位无人能比,甚至比NBA在篮球界的地位还要高。NBA还有不少竞争对手,但是UFC的竞争对手对他并没有太大的威胁,UFC的拳手都是各个小组织的冠军(比如张伟丽进入UFC之前就是昆仑决和TFC的世界冠军),被UFC开除淘汰的拳手,跑到其他组织都能打头条主赛。

中国运动员的UFC之路并不容易,从最早的孤胆英雄张铁泉,到如今的张伟丽,期间不知道有多少人前赴后继,才有了亚洲第一个UFC冠军。不管是曾在UFC打拼的姚志奎、王赛,还是在怪物丛生的次中量级杀出一条血路的李景亮,首次登场就干掉“黑李小龙”卡萨雷斯的王冠,抑或是在UFC已经小有所成的宋亚东、刘平原、闫晓楠,到如今的新生代拳手苏木达尔基,黑力……中国能有今天的局面,也是他们拼回来的。

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UFC的付出,UFC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从最早的TUF选拔赛,到2019年在中国建立了UFC上海精英训练中心,这个训练中心占地面积约8600平方米,是位于拉斯维加斯的那个训练中心面积的三倍,总投入超过1.2亿人民币。

训练中心为运动员提供了世界最顶级的软硬件训练和康复资源,这对MMA在国内的发展都是巨大的推动。如今已经有很多中国年轻一代的顶尖运动员入驻了上海精英训练中心,他们将在那里接受训练和测试,将来更是有机会签约UFC,成为顶尖运动员。

张伟丽这次无疑是格斗破圈最成功的一次,尤其是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真为国内女同胞提气。而获胜之后,张伟丽呼吁大家一起抗击疫情的发言也为我们注入了强心剂,她迅速成为了话题人物,一举一动都可以登上热搜排行榜,甚至以前参加相亲节目的视频都被扒了出来,虽然很多人都关心“做张伟丽的男朋友需要多抗揍”,但更多人是通过她了解到了MMA这项运动,有不少商家试图和张伟丽进行合作,很多媒体甚至拿张伟丽和李娜相比,他们认为张伟丽在将来也会成为和李娜一样的体坛巨星。

3月31日,腾讯ESPN拍摄的独家纪录片即将播出,我们将首次揭秘官方镜头之外的故事,带你立体了解这位格斗女王,让你认识一个全面的张伟丽。

(残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