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下持续22天的“孤岛”赛事:赛场内无人佩戴口罩 选手面对面数小时

人民日报体育2020-03-20 20:13
0评论 收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体育

文/郑轶

从棋迷到玩家,国际象棋的严肃面孔正在被时代消解。64个黑白格的对垒,被赋予更多话题性。从中寻找乐趣的,不只是棋手或棋迷,还可能是路人甲乙丙丁。

疫情造成全球“宅”家现象,对于国际象棋的线上推广反倒是个难得的机遇。“孤岛”上的候选人赛,关闭了现场观战的窗子,却可能恰好打开另一扇大门。门外,是无限广阔的新世界。

偌大的大厅里,墙壁上展示着一个“马头”,那是国际象棋棋子“骑士”的形状。在全球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巨大阴影下,这场国象界年度最重要的男子赛事之一——2020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如同对赌决斗的骑士,终究没有失约。

比赛的举办地俄罗斯,截至3月19日已累计确诊199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自3月18日零时起,俄罗斯开始临时禁止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入境。此前,俄罗斯已经限制中国、伊朗、韩国乃至欧盟的航班往来。这样高度严密的防控形势下,位于叶卡捷琳堡的国象赛场像极了一座“孤岛”。

谁也不曾料想,国象候选人赛竟然成了当下全球按期进行的最高级别国际体育赛事,甚至可能是唯一“幸存”的国际赛事。

前棋王卡尔波夫(中)在首轮比赛为棋手们开棋。当他的握手被拒绝后,现场一片莞尔。

开棋环节上,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走到棋桌前,为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与荷兰棋手吉里的比赛开棋。按照惯例,他随后应该跟两位棋手握手致意。然而,伸出的手停在半空,没有得到任何回应——这是意料之中的拒绝。

赛场内没有人佩戴口罩,镜头中的棋手形象依然如往昔一般优雅。尽管国际棋联主席德沃科维奇赛前宣称“想戴什么口罩都可以,要是乐意的话,戴上击剑选手的防护面具也行”,但棋手们还是尽量保持着体面的参赛礼节。

沉浸在棋盘上的刀光剑影,或许能让人暂时忘掉现实世界的巨浪滔天吧。在这片“孤岛”上,体育或许成了人们寻求内心平静的一根稻草。

A面:如履薄冰的现实赛场

2020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3月1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打响,8位棋手将展开14轮双循环赛,最终胜者获得挑战现任棋王卡尔森的资格。

在古城叶卡捷琳堡,定于3月15日至4月5日举行的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本该是一场盛大的国际象棋嘉年华。据说将有2万国象界人士和棋迷慕名而来,其中包括2500名儿童和青少年。亲眼目睹世界最顶尖的8名棋手上演“大逃杀”,对于从小浸淫国象浓厚氛围的俄罗斯人来说,绝对是想想就兴奋的幸事。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全部计划。开赛前半个月,如同推倒多米诺骨牌一般,世界体坛弥漫着“停摆”的愁云惨雾。候选人赛能否如期举办,变成一个日益放大的问号,摆在国际棋联的面前。

最先发难的是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3月6日,他突然宣布退出候选人赛,国际棋联给出的说法是“个人原因”,但拉贾波夫矢口否认。阿塞拜疆媒体全文刊登出拉贾波夫的声明,其中力陈当前情况不宜继续举办比赛的种种理由,”鉴于所有这些情况的复杂性,我请求国际棋联推迟比赛,但被拒绝了。”

拉贾波夫的言辞代表了一些人的观点。比如前世界棋王克拉姆尼克也主张推迟比赛,为此他拒绝了出任解说的邀请。但国际棋联认为,只要俄罗斯政府没有禁令,他们没理由推迟比赛。拉贾波夫退赛空缺的席位,迅速被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所取代。

国际棋联赛前安全健康提示,可以握手也可以不握手。部分参赛棋手选择用臂肘相撞来代替握手。

国际棋联给出了一系列健康和安全措施,比如设立检测点、提供含酒精洗手液等等,试图消除参赛棋手的担忧,来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但随着疫情在全球更多地区亮起红灯,没人能打包票万无一失。

此次参赛的8名棋手,除了3名东道主棋手,其他5人要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前往俄罗斯。随着比赛日期临近,他们能否如期抵达、要不要隔离、隔离多久等一连串问题,变得迫切而尖锐。瞬息万变的各国防控政策下,一切皆有变数。

最终,中国棋手丁立人成了唯一“享受隔离待遇”的人。国内疫情爆发时,他在浙江温州家中隔离了一个多月。尽管获得俄罗斯签发的人道主义签证可以入境,但他和团队按照俄罗斯政府的要求,3月2日抵达后在莫斯科郊区的一家疗养院又隔离了14天。而其他人赶上隔离政策的“真空期”,在最后时限前抵达叶卡捷琳堡。

正式比赛前,组委会要求所有棋手和工作人员必须接受核酸检测,每天还要去医务室测量两次体温,否则可能会被强制隔离14天。这样的紧张气氛,即便久经沙场的名将们也是未曾经历过的。为了避免和更多人接触,棋手们不约而同选择不出席开幕式。

除了参赛棋手、裁判和部分记者,其他工作人员、教练助手以及棋迷被禁止进入比赛大厅,观众区域原定的业余比赛、模拟比赛等活动也一概取消。国际棋联如履薄冰地守护着这片“净土”,毕竟比赛要持续漫长的22天,每天长达数小时的“面对面”对弈,没人敢掉以轻心。

世界排名第三的丁立人在前两轮比赛意外遭遇两连败,老对手格里斯修克惊呼:“丁丁!他的魂大概还被隔离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里呢!”

棋手们只能用开玩笑的方式来缓解这种不寻常的气氛。吉里在与瓦谢尔-格拉格夫的比赛后调侃:“医生每天给我测两次体温,说我身体良好,但我觉得并不好,我的棋没下好,说明脑子不好。”

以往大赛期间,棋手们常常会利用休赛日出门逛逛,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但如今,疫情给现实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俄罗斯名将格里斯修克一片茫然:“以前我都是去博物馆和电影院,现在这些地方都停业了,我该怎么办?”

但至少,他们的比赛还存在。能“聚集”到一起下棋,本来如此简单的事情在此时此刻变得弥足珍贵。且下且珍惜的情绪,弥漫在这个微缩的“地球村”中。大家的情绪逐渐松弛,有人用臂肘相撞来代替握手,有人依然用了老方式。熟悉的笑容中,体育带给人类的鼓舞与慰藉依然闪光。

B面:如火如荼的网络围观

戴着口罩直播讲棋,对于侯逸凡(右)和彭肇勤来说都是第一次。

“这可能是我们整个世界逃避不了的现实。既然敌人是共同的,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团结起来,相互依存,一起度过难关。” 旅居荷兰的前国手、特级大师彭肇勤在日记中写道。此次,她与4届棋后得主侯逸凡共同担任候选人赛中文讲棋嘉宾。

遮住面孔的口罩,是这个特殊时期独特的风景。坐在直播间,彭肇勤偶尔会觉得别扭,毕竟长时间戴着口罩说话很不舒服,但不断刷新的数据却让她惊叹。“目前,该直播已达到约50万名中国追随者”“哦,现在已经100万了”……直播主编安娜接连在工作群发来信息。

这是中国首次全程视频直播国际顶级国象赛事。彭肇勤没有想到,竟然有如此庞大的群体在关注比赛。首轮丁立人与王皓的“中国德比”,棋迷在平台点击访问人次迅速冲破100万。

王皓(前)首次入围候选人赛,丁立人则是第二次参赛。两名中国棋手同时获得候选人赛参赛资格尚属首次。

除了汉语,国际棋联还通过英语、俄语向全球进行视频直播。讲棋嘉宾阵容的豪华程度令人咋舌,现任世界棋王卡尔森、前棋王阿南德、伊朗神童费罗扎等名将均在其列。匈牙利传奇女将小波尔加也获邀解说,但因为航班取消而无法按时抵达。

全民“宅”家的情景,从中国演变至全球。打破时空与地域阻隔的互联网空间,成为不同国界的人们打发时间最便捷的桥梁。在绝大多数体育赛事被叫停的当下,“幸存”的国象候选人赛在全球获得比以往高得多的关注。

“疫情隔离期,这个比赛给不同地方国象爱好者紧绷的神经导入了一股精神的暖流。”国际棋联司库、前棋后诸宸如此感慨。

全球棋迷线上围观的火爆,也催生出一个酝酿已久的话题:棋类项目的线上蓝海如何发掘?当传承千年的智力运动融入互联网浪潮,或许可以收获一波新的流量。

加拿大国象网红Botez被称为最美加拿大女棋手。

此次候选人赛的解说嘉宾中,有一位国象“直播网红”Alexandra Botez。这个24岁的加拿大姑娘享有国际棋联大师的称号,还是斯坦福大学国际象棋俱乐部的首位女主席。她的全职直播日常一般是这样的:坐在公寓里,面对3台电脑显示屏、网络摄像头和麦克风,与网友轮番在线下棋,同时她还会和1000多名观看比赛的观众即时交谈,收获打赏。

像Botez这样的国象网红群体正在日益壮大,新新人类不经意间改写着这项传统桌上竞技的面貌。根据电竞直播平台Twitch的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观众收看国际象棋直播的时长增加了500%以上。而Botez在Twitch的粉丝数已经突破6万人。

有人评价,网络直播无异于国际象棋的一次“新文化运动”。尽管国际象棋在欧美国家风靡已久,也不缺乏卡尔森这样具有市场价值的天才棋手,但项目本身吸引的资金与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并不匹配。互联网空间的流量变现,给予国际象棋重新突围的一种可能。

Chessbrah是全球第一家从事国际象棋直播业务的公司,其创始人加拿大国际象棋大师Eric Hansen也是首批直播国际象棋的网络up主之一。Chessbrah招募了不少知名国际象棋选手,除了直播,公司还在网站上销售国象主题服饰。

一些大型国际象棋比赛也展现出直播带来的巨大潜力。早在4年前,Twitch和拥有近3300万名会员的世界上最大国际象棋网站Chess.com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的直播,独立访问人数达到了440万。

早年间,棋类赛事都是在电视上播出,但这种传统的直播与评论方式,在新生代看来无聊透顶。网络直播的互动性与娱乐性,让持续数小时的棋局变得不那么枯燥,人们在电脑前围观、吐槽或打赏,氛围轻松而带感。

“国际象棋很久没有得到那么高的关注热度了。”如今绝大多数国际象棋爱好者都在网上下棋,互联网提供了舒适在家与全球各地对手下棋的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走向线上,国际象棋经历了几轮嬗变,终于在视频直播平台迎来次世代新生。

疫情之下,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赛场内的棋手们暂时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

从棋迷到玩家,国际象棋的严肃面孔正在被时代消解。64个黑白格的对垒,被赋予更多话题性。从中寻找乐趣的,不只是棋手或棋迷,还可能是路人甲乙丙丁。

而疫情造成全球“宅”家现象,对于国际象棋的线上推广反倒是个难得的机遇。“孤岛”上的候选人赛,关闭了现场观战的窗子,却可能恰好打开另一扇大门。门外,是无限广阔的新世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