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世俱杯延期半年是最好选择 能让各方利益基本确保

记者马德兴报道

3月18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商讨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应对措施。会议在决定2021年夏天于中国进行的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延期之时,并未给出明确的新的主办时间表,国际足联将与包括中国足协、中国政府在内的各方展开深入研讨。

1、疫情下首先是恢复原有合理体系

据了解,国际足联这次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接受欧足联以及南美足联此前所做出的的欧洲杯赛与美洲杯赛延期的决定,并将这两项大赛纳入2021年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比赛日赛程中。会议还决定成立国际足联与洲足联联合工作小组,主要是负责监督与评估疫情的发展,以便更好地做出应对举措。不过,在中国球迷最为关注的原定2021年夏在中国进行的24队规模的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延期的问题上,国际足联并未给出一个更明确的说法。

此前一天,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声明中明确出给了三个时间段,即2021年底、2022年和2023年。记者也对这三个时间段进行了分析,初步提出了安排在2021年下半年也就是秋冬季节进行才是最为理想的。实际上,这其中有一个情况需要更进一步明确,即2020年欧洲杯赛以及2020年美洲杯赛延期至2021年进行,仅仅只是这一届赛事,下一届欧洲杯赛以及美洲杯赛依然还将按照原先的节奏即在2024年进行。也就是整个世界体坛、足坛的赛历并不会因为这次疫情而进行全面调整。

在世界足坛、世界体坛走上职业化、商业化之路后,各个利益方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构建了一体化的竞赛体系。此次疫情的突然,打乱了原有的竞赛体系与时间表之后,各方所需要考虑的是尽快恢复、而不是去重建,因为重建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远超恢复。更何况先前的体系仅仅只是因为疫情的出现而受到破坏或影响,并不是说原有的各种竞赛体系、竞赛时间表(赛历)已经不符合现代世界体坛或世界足坛的发展了。

在这个前提下,欧足联与南美足联抢占了原本属于国际足联的比赛时间段之后,就需要尽可能做出一些牺牲,让国际足联也尽快将原计划中的俱乐部世界杯赛安排进行,这应该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而且也一定是事前即在欧足联与南美足联宣布欧洲杯与美洲杯延期之前就已经达成了的共识。这其实在欧足联的声明以及国际足联的声明中,就可以看出某些端倪。譬如,像欧足联在宣布欧洲杯赛延期的正式公告中,破天荒地感谢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外界或许并不清楚,在因凡蒂诺出任欧足联主席之后,以塞弗林为首的欧足联一直对国际足联是“不感冒的”,但这一次却在欧足联的公告中破天荒地表示感谢因凡蒂诺,这个“第一次”的背后,肯定是有诸多我们所并不了解的情况。而这也可以视为各方在共同形势下所做出的“让步”。

按照这样的思路,将原本应该在2021年夏天进行的俱乐部世界杯赛延期至2021年秋冬天进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免去延期至2022年、2023年所带来的各种新的冲击,也就是能够让原有的竞赛体系、竞赛时间尽快恢复到疫情之前。这才是疫情下各方的共识。

2、延期半年让各方利益基本能确保

疫情下,人的生命与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也是国际足联与欧足联在当下所采取各种应对举措的第一原则。在延期的问题上,各方几乎都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但在延期之后,如何尽可能将各方的利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这也是国际足联以及相关各方共同面对与处理的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说,其实延期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即运动员、运动队的竞技状态是有周期性的。运动员或运动队某一时期内处于巅峰,但一段时间之后或许就将处于低谷阶段。而且,像有年龄限制的比赛,如奥运会男足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为适龄球员,如果延期一年之后,那些1997年出生的球员是否还依然能够参加?这恐怕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就世俱杯赛而言,同样也存在着这个技术性问题,即各个大洲的预选赛。譬如,像亚足联针对2021年世俱杯赛专门对今年的亚冠联赛做出了新的调整,增设了第三四名决赛。如今赛事延期之后,假设安排在2021年秋冬季进行,则代表队的产生不会涉及太大的变化。如果延期到2022年甚至是2023年,则代表队的产生是否需要相应地发生变化?

同样,作为东道主的中国,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队伍将有资格直接参赛,如果延期至2022年甚至2023年,则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队是否还能够参赛?抑或还是让2021年中超联赛冠军队、或2022年的冠军队参赛?这其中所涉及到的东西尤其是利益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可是,如果延期到2021年秋冬季进行,则各个大洲的代表队产生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多的影响。也就是说,在技术层面的影响尚不至于太大、甚至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这实际上也是为什么在国际足联给出的三个延期时间段中选择2021年秋冬季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管如何,围绕着延期后的俱乐部世界杯赛究竟会延到何时?最终恐怕还是需要由国际足联、各大洲、承办方(中国政府与中国足协)以及赞助商等各方共同协商、协调解决。按照国际足联的说法,在4月底之前,各方的争论依然还将继续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z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