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沃格尔在詹皇身边这么久 为什么还没挨骂

沃格尔能挺这么久,是个奇迹。

詹姆斯身边的主教练,能善终的不多,斯波尔斯特拉算一个,沃格尔能挺多久不知道,但直到现在,他还是很安全。

安全靠的是成绩。湖人队不仅现在仍是西部第一,甩开了快船和掘金六七场,而且刚刚击败雄鹿和快船。光环都属于詹姆斯和戴维斯,现在已经开始讨论詹姆斯是不是MVP了,但对一个主教练,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

在湖人队,一点都没有不公平。詹姆斯这样级别的巨星,戴维斯这样级别的中锋,身边的主教练没有挨骂,天天质疑,就已经上了高香,上上大吉。

塞拉斯、迈克·布朗、布拉特、卢指导、小沃顿,都没有斯波那样的好运气。

还没有人知道沃格尔最终的命运,不过到现在为止,他做得挺好。

沃格尔最大的本事,就是让詹姆斯像詹姆斯,戴维斯像戴维斯,他们身边那些天赋平平的角色球员,几乎没有被替换,除了丹尼尔斯。

回头看前几年的骑士队就不是这样,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一年,阵容几乎换了一半。

当然,换阵容是总经理的事,但如果主教练把轮换和成绩稳定了,总经理就不用动脑筋换阵容。佩林卡现在做的事,还属于补漏,增强,不是拆了再换。

沃格尔的轮换阵容是多变的,但不管怎么变,湖人的基本特质非常突出:防守,反击,更强的防守,更快的反击。

在这种风格底下,我们看到的是沃格尔不同于其他NBA教练的一面:他不固守成规,轮换阵容按小纸条走,而是看菜下碟,见招拆招,没有定式。

那天打雄鹿,第四节5分17秒换上詹姆斯和布拉德利,场上的阵容是戴维斯打中锋,詹姆斯打4,丹尼·格林3,布拉德利2,卡鲁索1。这个阵容在防守上做的应对是:戴维斯防字母,詹姆斯防马修斯,格林防米德尔顿,布拉德利防迪文钦佐,卡鲁索防布雷德索。

打快船的时候,最后半节球的阵容一开始是这样的:戴维斯打5防哈雷尔,考德维尔-波普防小莫里斯,詹姆斯防莱昂纳德,布拉德利防乔治,隆多防路·威。到最后两分钟,场上变成大莫里斯防他弟弟,詹姆斯防哈雷尔,考德维尔-波普防乔治,格林防莱昂纳德,布拉德利防路·威。

詹姆斯对小莫打进那个上篮2+1时,戴维斯并不在场上,时间剩下40.8秒。

这种时候,有谁敢不让戴维斯在场上?为什么对雄鹿打了18分钟而且最后半节球在场的卡鲁索,这一场只打7分钟,最后不见踪影?还有,这一段时间大家对隆多颇有微辞,把卡鲁索视作福星,为什么打快船到了最后半节,偏偏让隆多在场,不肯放卡鲁索去打呢?

这就是沃格尔不同于其他球队教练的地方。

他从来不跟着记者写报道的方向走。你们说隆多不行,卡鲁索恨不能当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他只想着对方的阵容,自己该怎么应对。

你让路·威在场上,我就上隆多,虽然隆多现在得分不行,但路·威防守也不怎么样;我让隆多在场上,他创造机会的能力还是比卡鲁索强。你让布雷德索最后打1,那我就上卡索鲁,因为他比血布高,防他更狠。

专业教练在赛后不负责解释他的打法,用人之道,赛后他的工作就是夸队员,大而化之地总结比赛。这让沃格尔隐身于詹姆斯和戴维斯之后。

绝大多数的教练都是如此,他们也认命。赢球是球星的功劳,输球是教练的责任。他在去年5月上任时,就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准备。

沃格尔是美国千千万万个打球打不出来,却能当教练的人之一。

教练是最难当的,尤其在美国这种球星当家、教练背锅的环境。体育是娱乐行业的一种,大家看的是球星打球,不是教练指手画脚。球星退役当教练,也得看老板的眼色,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沃格尔不是球星出身,他只是从小喜欢打篮球,一直打到肯塔基大学队,在皮蒂诺手下。皮蒂诺去凯尔特人队执教,并没有因为这层关系,他就能进职业圈,事实上他的恩师是吉姆·奥布莱恩,皮蒂诺的助理教练。

沃格尔冲着皮蒂诺去递简历求职,几次都给打了回来。他不请自来,上门要求干杂活,干什么都行,把奥布莱恩感动了,留下来当录像剪辑。后来,奥布莱恩去步行者队当主教练,他跟去当助理,主教练被炒,他开始代理主教练,最后扶正,跟詹姆斯的热火队大战两次东部决赛。

这是很多一线教练的成长道路,所不同的是,沃格尔一开始是詹姆斯的死敌,后来成了同事,如果没有詹姆斯的首肯,沃格尔不可能成为湖人主教练。

前排22号是肯塔基大学队的沃格尔。

在詹姆斯身边,沃格尔越低调显得越不平常。

他是那种说话滴水不漏的人。比如在赢了快船以后,他会说:这种常规赛得一分为二地看,这种比赛好多因素到了季后赛不值一提,输赢不算什么。但它可以培养一种习惯,我们的队员能在对联盟最好的两支球队有这样的表现,的确鼓舞人心。他夸詹姆斯的方式也不平常,说勒布朗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想象。

湖人是豪门,步行者不算什么,但沃格尔在步行者队经历的环境,并不比在湖人简单。拉里·伯德是大掌门,他要沃格尔变阵适应小球,让乔治打4,可是乔治不愿意,沃格尔只能居中斡旋,最后的结果是“大鸟”说:我说了算。所以乔治就走了。后来沃格尔也被开了,现在他和乔治成了对手,乔治也经常打4。

跟这些大佬共事,沃格尔非常清楚什么叫点到为止。NBA的行规就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当年的对手,未来可能是同事。如果不是在步行者队与热火干得死去活来,詹姆斯不可能对他认同。詹姆斯的意见是:沃格尔准备比赛特别细,对我们非常了解。

细致,缜密,关键时刻不慌不乱,这可能就是沃格尔的本性。

他因此在10岁的时候就上了电视,在著名的“莱特曼秀”表演一边刷牙一边用牙刷转球。他还为此救了自己一命。

上高中的时候,家里着了大火,睡梦中沃格尔醒来,隔壁的房间是妈妈睡着。他跑出自己的房间,一边大喊,一边匍匐在地上,想去开大门。他跟妈妈喊,你从窗户跳出去,我开门走。但门把手已经烫得根本摸不得,只好退回自己屋里。最后,他和妈妈各自从自己房间的窗户跳出去,得以逃生。

当你的过去被火一扫而光,就会明白没什么值得留恋,最重要的是现在和将来。沃格尔和其他教练没有太多的不同,他只是懂得如何更好地利用35岁的詹姆斯和正在当打之年的戴维斯。

詹姆斯不喜欢打4,但他经常会去打4;戴维斯不喜欢打5,却经常去打5。这里面有个度,需要掌握平衡,过了不行,少了不行。

居然没人骂沃格尔,就是因为这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shanshanma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