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追思会“生命的礼赞”全记录:瓦妮莎感人演讲 乔丹流泪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科比-布莱恩特追思会“生命的礼赞”在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科比遗孀瓦妮莎首次公开亮相,发表了感人至深的演讲,纪念科比以及两人的女儿吉安娜。迈克尔-乔丹全程流泪演讲,沙奎尔-奥尼尔等也都演讲致敬、怀念科比。

湖人精心准备追思会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科比在直升飞机坠毁事故中丧生,同机的还有科比的二女儿吉安娜以及其他7人。这起事故震惊全球,无数人陷入悲痛,之后NBA各球队、球员、球迷自发组织了很多纪念活动。

之前科比和吉安娜已经下葬,为了一同纪念科比,湖人特意举办追思会。原本湖人希望在更大规模的场馆举行追思会,但最终湖人还是选择了主场斯台普斯中心。现场只允许2万球迷进场,摇号获取进场票,结果进场票摇号开启不到5小时便有超过8万人登记。

科比的追思会与传统意义充满悲伤情绪的追思会不同,湖人所定下的主题是“生命的礼赞”,湖人希望这是一个充满感情,庆祝生命的仪式。为了这次追思会,湖人做了精心准备,斯台普斯中心搭建了一个24x24英尺的舞台,周围被33643朵红玫瑰围绕,纪念科比生涯所得到的每一分。

为了再送科比一程,许多科比的前队友、对手、湖人名宿等都来到了现场。比尔-拉塞尔、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杰里-韦斯特、魔术师约翰逊、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埃尔金-贝勒、AC-格林均亮相,像保罗-皮尔斯、蒂姆-邓肯、托尼-帕克、吉诺比利等科比的昔日对手也来到了现场,沙奎尔-奥尼尔、保罗-加索尔、史蒂夫-纳什等科比的前队友也在。安东尼-戴维斯、德怀特-霍华德等湖人现役球星也都穿着黑色西服在场边。

另外,科比的父母也来到现场。

科比追思会开场,“天后”碧昂丝演唱,她深情演唱了一首《XO》,并在演唱中说:“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我爱科比,这是科比最爱的歌曲之一,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唱,献给天上的科比。”之后,碧昂丝又演唱了一首《HALO》,镜头给到场边的瓦妮莎,瓦妮莎看上去非常感动。碧昂丝开场表演结束后,现场播放了科比的视频,瓦妮莎落泪。

今天的主持是吉米-坎摩尔,在开场致辞中,坎摩尔数次哽咽,无法控制情绪,他说:“感谢所有人聚集在这里,为了纪念科比等9位不幸的遇难者。这是悲痛的一天,但也是对他们生命的礼赞。

我很想讲一些积极的故事,但我很难将自己的情绪抽离。他的离去告诉我们要珍惜彼此相处的时间。既然我们将这个仪式当成对他们生命的庆典,我希望现场每个人能拿出一点时间,不管你们认识与否,这一刻我们来为了现在的相聚和对生命的感恩来对身边的人问好。”

瓦妮莎首次亮相坚强演讲

第一位上台演讲的自然是科比遗孀瓦妮莎,科比和吉安娜的去世对她打击巨大。自从事故发生后,瓦妮莎一直没有公开亮相,只是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对丈夫、女儿的思念。今天的追思会,瓦妮莎坚强亮相,上台演讲,她的勇气获得了无数赞誉,所有人都为瓦妮莎鼓掌。

“感谢所有人的到来,感谢所有人对我们的支持,”瓦妮莎哽咽着说,她在演讲一开始回忆了吉安娜的点点滴滴,“我记得有一次她离开家去学校时没有跟我吻别,我发短信问她,‘没有亲吻?’吉安娜会回复:‘妈妈,我吻过你了,但你在睡觉,我不想吵醒你。’”

“吉安娜就是一束阳光,照亮我生活的每一天。她拥有一个令人惊叹的甜蜜的灵魂,她也是父亲的女儿,但我知道她爱她的妈妈,科比总说她最像我,她拥有我的热情、个性和挖苦人的能力,她的内心是温柔的、温暖的,她拥有最棒的笑容,那是有感染力的,那是纯净无暇的、真诚的。”

“吉安娜原本可以成为WNBA最棒的球员,她原本可以改变女篮让女篮发生巨大改变,她动力十足,想要改变每个人看待女子体育的方式,她在学校写过一些捍卫女性的论文,在学校就写过关于男女篮薪酬不平等的相关论文。她的生命很短暂,但她影响了很多人。”

在表达了对吉安娜的怀念后,瓦妮莎谈了科比,她说:“科比是我的灵魂伴侣,他是最疯狂的丈夫。科比对我的爱是我无法表达的,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他愿意为我赴汤蹈火。”

“他是火焰,我是冰,反之亦然,他是我的一切。科比不仅是最有价值球员,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父亲。”

在演讲的最后,瓦妮莎说:“上帝知道,他们父女二人无法在没有彼此的情况下留在这个地球上。宝贝,你照顾好吉安娜,我照顾好其他孩子,我们依然是最好的团队。愿你们安息,在天堂过得有趣,直到我们再次相遇。”

瓦妮莎下台时,全场鼓掌,乔丹走上前扶着瓦妮莎下台。

美国女篮三大传说演讲

在科比的女儿中,吉安娜是最有希望继承其衣钵的那个,原本吉安娜很有希望在未来进入NCAA,并出现在WNBA的舞台上。

瓦妮莎之后,演讲的三个分别是WNBA传奇球星陶乐西、NCAA俄勒冈女篮球星约内斯库以及NCAA传奇球队康涅狄格女篮主帅基诺-奥利玛。

陶乐西回忆了跟科比一起训练的一些趣事,她全场演讲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调侃勒布朗-詹姆斯。陶乐西说:“我的意思是,谁会在11岁就能后仰跳投?勒布朗到今天都还没完全学会。”全场爆笑。

约内斯库是美国大学篮球历史上首位拿下至少2000分、1000个篮板和1000次助攻的女篮球员,她跟吉安娜是忘年交,她也是吉安娜的导师。约内斯库说:“如果我代表的是女子篮球的现在,那么吉安娜代表的就是未来。她总是想要学习,去研究她能研究的一切比赛,不管是大学篮球还是NBA还是WNBA,科比在她身上看到了那种特质,就跟他在我身上看到的一样。”

在谈及科比时,约内斯库说:“他的身上流淌着竞争的激情,我依然会给科比发短信,即便我知道他不会回复,有时候我依然在等待科比的回复。”

奥利玛上台首先赞扬了坚强的瓦妮莎,全场鼓掌。奥利玛分享了自己跟科比、吉安娜的趣事,他说:“科比经常跟我交流执教经验,我就想,一个不愿意接受执教的人竟然想跟我聊执教。”

奥利玛还说:“当吉安娜处于空位却传球时,我心想,‘他没有听父亲的话(去出手投篮)。’”

佩林卡缅怀科比

佩林卡是科比曾经的经纪人,如今他是湖人总经理兼总裁。科比的离世对佩林卡打击很大。

“科比,我的兄弟,我不知道接下来没有他的这段路要怎么走,这条路太难了,”佩林卡说。

“科比爱他的女儿们,在这个世界上,对他而言没有什么比他的女儿对他有更大的意义了,他活着是为了让其他人活的更好。”

佩林卡透露,在直升飞机坠毁事故前不久,他跟科比还在互通短信,科比问他有没有相熟的棒球经纪人,因为他想帮朋友的女儿得到一个实习的机会。佩林卡说:“他想用自己的平台去塑造别人的人生。”

佩林卡分享了科比的一件事,这件事很多人以前也听过,就是科比学习弹奏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佩林卡说:“科比说,他晚上睡不了太多,因为他想念瓦妮莎和他的女儿们,晚上他发誓要自学《月光奏鸣曲》的第一乐章,而且是靠听。到那一周结束时,他已经能熟练弹奏整首曲子。

佩林卡演讲完毕后,Alicia Keys演奏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瓦妮莎擦拭眼泪。

乔丹全程流泪演讲

随后,乔丹上台演讲,从演讲一开始,乔丹便泪流满面,他全程流泪演讲,同时也贡献了全场最有趣的玩笑。

“感谢瓦妮莎和布莱恩特家族给我这个演讲的机会,”乔丹说,他刚开始演讲便泪流满面,“科比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父亲,他的油箱里毫无保留,他将一切都留在了场上。科比是我的好朋友,他就像是我的小兄弟,每个人都想对我们两人进行对比,我就是想聊聊科比。”

“他会在凌晨给我发短信吵醒我,跟我谈论三角进攻之类的,一开始我是(因为睡梦被搅乱)生气,后来就成了热情,我知道他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在我看来,科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激情,他的激情是你所无法了解的,他真的在意我打球的方式,他渴望成为他所能成为的最好的球员。我必须去了解他,我想成为他最好的哥哥。”

“我不得不忍受他那些大半夜打来的电话、短信,还有他那些问题。我们谈论生意、家人,无所不谈,我知道他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在演讲中,乔丹开了一个玩笑缓解现场的气氛,这是今天追思会最好的玩笑,全场爆笑。过去几年,乔丹哭泣表情包火遍互联网,乔丹说:“接下来3-4年,我将不得不看着我的另一个哭泣表情包火了,这是科比对我做的。我跟我妻子说,我不想去参加追思会,因为我可不想在接下来3-4年时间里看我的哭泣表情包。”

众所周知,科比从很早的时候就渴望跟乔丹单挑,乔丹回忆说:“当年菲尔-杰克逊执教湖人的时候,我碰到科比,科比直接问我,‘你带球鞋了吗?’我跟他说,我可没准备上场打球。”

科比的去世令乔丹有了很多感悟,他认为,人应该珍惜当下,他说:“我迫不及待回到家中成为一个女儿的父亲,去拥抱他们,看看他们带给我的爱、笑容,科比教会了我这些,这些是我们将继续从科比身上学到的东西。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把握当下,享受每一天,好好陪伴自己爱的人。”

在演讲的最后,乔丹流着泪说:“当科比去世,我身体的一部分也死去了。”

当乔丹演讲完毕,全场起立为乔丹鼓掌,乔丹下台后上前与瓦妮莎拥抱致意。

奥尼尔全场唯一爆粗口

最后演讲的是科比的前队友奥尼尔,两人之间的恩怨已经不需要赘述,这对欢喜冤家早已冰释前嫌。在这场追思会,奥尼尔是唯一一个爆粗口的人。

“大家都知道,我跟科比关系特别,就好比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尼(披头士乐队成员,一辈子相爱相杀),”奥尼尔说,“三连冠是最令我骄傲的,我们也经常开玩笑说,要是当时没那些矛盾,我们本来可以一起拿下10个冠军,我们对彼此有深厚的爱和敬意。”

“有队友跟我抱怨科比不传球,我去跟科比聊了聊。我跟科比说,科比,team(团队)这个单词里没有I(‘我’的主格)。他跟我说,我知道啊,但team里面有‘me’(‘我’的宾格)啊,你这个XX。”

奥尼尔的演讲很短,他在最后表达了对科比英年早逝的惋惜,他说:“你太早离开了这个世界,你的人生才刚起步,现在该我们来继承你的‘遗产’了。我会把你的标志性脚步教给你的三个女儿,但你放心,我不会把我的罚球技术教给她们的。”

“我的兄弟,你是天堂的MVP,永远爱你,直到我们再次相遇的那一刻。”

在追思会的最后,现场播放了科比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亲爱的篮球》,缅怀科比。

“别忘记:努力工作,拥抱你所爱的人,”坎摩尔用这句话为整个仪式收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