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费德勒手术改变史上最佳之争格局 本赛季他可能就被超越

撰文/Bill Connelly(ESPN网球栏目记者)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费德勒本周三宣布,自己接受了右膝膝盖手术,他在草地赛季开始之前不会参加任何比赛,这意味着他将错过2020赛季的法网公开赛。

我们不知道这位网坛传奇还会在这项运动中停留多长的时间,他的受伤无疑是让人失望的,这意味着最近五年的法网比赛,他仅仅只参加了一次——去年他杀进了四强但是输给了老对手纳达尔。今年的受伤也使得他能否以100%的状态参加温网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费德勒宣布手术

而这次受伤,也使得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人谁能够成为史上获得大满贯冠军最多的选手增添了更多的悬念。

对于职业网球选手来说,一生可能要打几百场甚至几千场比赛。对于最伟大的选手来说,他们的成就往往是一个数字就可以概括的:

8-这是阿加西、康纳斯和伦德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量。

7-这是麦肯罗的大满贯冠军数量。

6-这是埃德博格以及贝克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量。

这些各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们创造的数字。刚才提到的六名球员,总共占据了893周的ATP排名第一的位置。2000年温网,桑普拉斯赢得了他的第13个大满贯,随后他又在2002年美网再次夺冠。当他带着14个大满贯退役时,只有5名球员的大满贯数量达到了两位数。

而在20年后,我们对伟大的定义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费德勒在2009年赢得了他的第14个大满贯(法网),一个月后赢得了第15个(温网),此后他又先后拿下了5个大满贯。

纳达尔,仅仅在巴黎就赢得了12个大满贯,此外他还在其他大满贯赛事中先后7次夺冠。

德约科维奇比纳达尔小1岁,比费德勒小6岁,他在过去七个大满贯中赢得了5个冠军,使得自己总的大满贯冠军达到了17个,他拥有的澳网冠军(8个)比麦肯罗在所有的大满贯赛中都要多。

如今三位选手对于“史上最佳”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大满贯冠军就是考核“史上最佳”最重要的标准。之前费德勒一路领先,但他也很可能会最先退役,这使得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超越他都存在很大的可能性。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三巨头近年来的表现不如他们在各自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那么好,但他们目前仍然是目前每项大满贯冠军的最大热门。果然,在今年澳网赛中,德约科维奇在半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并在决赛中战胜蒂姆,获得自己第17个大满贯冠军。

展望今年剩余的三项大满贯赛事是有意义的,费德勒已经确定缺席法网,但是他在草地赛场上依然具备超强的竞争力,这使得三人之间的争夺依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法网:德约科维奇VS纳达尔

当然,这个设想对蒂姆来说可能是有些不公平的,他在过去的两届法网赛中都杀进了决赛,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两次在法网击败德约科维奇。但在他真正突破赢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之前,所有的故事还是会集中在三巨头之间。

纳达尔持续在巴黎获胜,今年他非常有望在这里获得自己的第20个大满贯冠军,过去他在法网的总成绩是骄人的93胜2负。虽然纳达尔并不是典型意义上的“红土专家”,但是客观的说,自2010年以来,他在法网以外的24个大满贯中只赢得了3个冠军,因此,他每个赛季的重心,无疑还是会集中在罗兰加洛斯。

纳达尔在法网遭遇的两场失利,有一场正是输给了德约科维奇。在过去的五年里,他们在红土上打了六场比赛,每个人都拿下了7盘。达维数据(Davy's ratings)显示,纳达尔目前在红土竞争力上依然高居第一,但是德约科维奇并没有落后太多,接下来两位分别是蒂姆和西西帕斯。这份数据同时也显示:2020年法网纳达尔夺冠的几率是24%,德约科维奇是18%。他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温网:德约科维奇VS费德勒

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最终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超越费德勒似乎已成定局,但是费德勒一直在做顽强的抵抗。2017年澳网,他结束了长达五年的大满贯冠军荒,随后又先后赢得了一个温网一个澳网冠军,这使得他保留了一些领先的空间。去年温网,他本来还有机会获得自己第21个大满贯,但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击败了他,随后纳达尔又获得美网冠军,将与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之差缩小为1个。

如果费德勒能在6月前恢复自己的最佳的状态,那么他没有理由不能在伦敦再争夺一个冠军。他在全英俱乐部的战绩是101胜13负,过去八年的温网,他有五次参加了决赛,他对于温网的依赖,可能比纳达尔对于法网的依赖更加严重一些。

达维数据显示,费德勒目前的草地竞争力依然略微领先于德约科维奇排在第一位。尽管纳达尔最近在温布尔登的成绩非常平庸,但依然排名第三,梅德韦杰夫排名第四——在年轻一代球员中,蒂姆和红土竞争力和梅德韦杰夫的草地竞争力应该是最高的。但是温网最吸引人的对决,无疑还是费德勒VS德约科维奇。

美网:新旧之争

美网无疑是三巨头统治力最弱的一项大满贯赛事,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共获得15个澳网冠军、15个温网冠军和14个法网冠军,但只赢得了12次美网冠军。

在过去的六年里,三巨头之外的球员已经六次进入决赛。此外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还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获得各自目前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穆雷(2012年)和瓦林卡(2016年)也先后在这里夺冠。梅德韦杰夫去年也差一点做到。

根据达维数据显示,硬地球场不仅是最适合梅德韦杰夫的场地,同样也是这项运动中许多二线球员的最佳场地,包括贝雷蒂尼(目前排名第8)、孟菲尔斯(排名第9)、阿古特(排名第12)、卢布廖夫(排名第14)、沙波瓦洛夫(排名第15)、卡恰洛夫(排名第17)、伊斯内尔(排名第19),克耶高斯(排名第21)、迪米特洛夫(排名第22)、德米纳尔(排名第24)以及德尔波特罗、西利奇和2017年决赛选手安德森。

尽管德约科维奇在大满贯上依然落后费德勒三个,但是他依然是最有可能最终在这场“史上最佳”之争中胜出的人。他比纳达尔还年轻一岁,而且他不像费德勒和纳达尔那样将几乎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一个大满贯赛事中。达维数据显示:在2021年之前,德约科维奇平均每年可以比费德勒和纳达尔多赢得至少0.5个大满贯,这意味着他在进入35岁之后,仍将落后2个左右。如果纳达尔再赢一个法网,德约科维奇接下来两年的压力将依然是巨大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