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本赛季中国冬季运动将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且大幅度刷新纪录

冰雪腾讯体育2020-02-21 14:18

撰文:房学峰

2019-20赛季冬季项目的各项世界大赛还未全部结束,但有一项结论已经可以提前做出:

本赛季中国冬季运动将取得历史最佳战绩,并大幅度刷新历史纪录。

袁伟民教练当年做体育总局局长的时候谈过一个观点(大意如此):看一个项目有没有可能拿到奥运会金牌,有两个基本参照指标,一是看这个项目在这个奥运会周期里拿没拿过世界冠军、是不是经常在世界前三名里晃悠,二是看这个项目在这个周期里进没进过世界前三名。他认为:第一类项目应视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亮点”予以经略,第二类项目应视做可能爆冷的“亮点”予以经略——“亮点”这个词是当时竞体司的吴守章司长发明的,吴司长是学中文出身,认为“亮点”一词不但比原来直来直去的“冲金点”的说法更含蓄,也更实事求是。

自媒体时代流行文化的特点之一是“数典忘祖”,老人们的思想即使不算进入了“垃圾堆”、也进入了“故纸堆”。不过我倒觉得:这个思想方法在今天仍然适用。

使用这样的思想方法、再结合数据,就可以得出一个和当今很多自媒体发表的观点截然不同的判断——本赛季中国冬季运动的表现为历史最佳。

虽然可以为十几年、几十年的成绩数据做出一个大模型,但那是体育界里学者和“学者”干的事情,我这里只进行一个简单的三赛季数据比对——

第一组数据:获得世界级比赛金牌的项目数量

本赛季的比赛虽未结束,但中国运动员在世界级比赛(主要是成年组别的世界杯赛和世界大奖赛)中获得金牌的项目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数据1:2019-20赛季中国运动员获得A级赛事金牌情况(按夺冠次数排列)

(1),花样滑冰双人滑(4次)

(2),单板滑雪女子U型槽(3次)

(3),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槽(2次)

(4),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2次)

(5),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2次)

(6),短道速滑混合接力(2次)

(7),短道速滑女子接力(2次)

(8),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

(9),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

(10),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

(11),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12),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

(13),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

(14),短道速滑男子接力

(15),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16),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16个项目获得金牌的数据,明显优于前两个赛季,因为在2018-19赛季和2017-18赛季,中国运动员在冬季项目的各项世界大赛中,均只有9个项目获得金牌——具体数据我倒是统计出来了,但在这里就没必要一一罗列了。

第二组数据:进入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项目数

体育比赛有很多种类,主要是“杯赛型赛事”和“联赛型赛事”:前者以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为代表,一年一次、两年一次获得四年一次;后者以世界杯系列赛或世界大奖赛系列赛为代表,由若干站比赛构成。

2019-20这个赛季,对于冬季运动来说是一个“联赛型赛季”,因为国际雪联的世界锦标赛都是在单数年进行,换言之,北京冬奥会设置的109个比赛项目里,有55个项目(恰好一半多一点)在这个赛季是没有世锦赛的。因此,对这个赛季的成绩分析,应该主要遵循“联赛型赛事”的逻辑进行,即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各项目的世界排名上。

数据2:2019-20赛季中国运动员进入世界前三名情况(截止到2月16日)

(1),单板滑雪女子U型槽:蔡雪桐1、刘佳宇2(武绍桐5)

(2),花样滑冰双人滑:彭程/金杨1、隋文静/韩聪2

(3),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宁忠岩1

(4),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徐梦桃2(孔繁玉5)

(5),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中国队2

(6),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2

(7),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韩雨桐2

(8),男子1000米:韩天宇 2(安凯10)

(9),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齐广璞3(贾宗洋5)

(10),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槽:张可欣3(李芳慧4、谷爱凌5)

(11),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博洋3

(12),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宁忠岩3

(13),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韩雨桐3

(14),男子1500米:安凯3

(15),短道速滑女子接力:中国队3

(16),短道速滑男子接力:中国队3

(17),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

(18),花样滑冰团体(注1)

注1:通过四个项目的世界排名统计可知,由于冰舞的进步等原因,本赛季中国在花样滑冰团体赛上具有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加拿大、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等,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故此可以享受“亮点”待遇。

这一数据的对比数据,是中国运动员在上个赛季获得的世界排名——

数据3:2018-19赛季中国运动员进入世界前三名情况

(1),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王心迪1、孙佳旭2

(2),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徐梦桃1、徐思存2

(3),单板滑雪女子U型槽:蔡雪桐1

(4),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2

(5),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中国队2

(6),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槽:张可欣3

(7),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

此外,中国运动员还有5个项目世界排名在前五位:花样滑冰双人滑彭程/金杨4、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任子威4、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李靳宇5、短道速滑男子接力中国队5、冰壶混合双人4。

对比可知:本赛季18项排名世界前三位的情况,显然好于上赛季7项排名前三位、12项排名前五位的情况。

这种对比的价值,还可以拿关注度较高的短道速滑来举例:

A,中国队本赛季世界杯赛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是最近五个赛季以来最多的;

B,中国队本赛季世界杯赛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均超过前两个赛季的总和;

C,中国队本赛季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奥运会项目数量(8项),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1995年建队以来最多的,前两个赛季分别为3项和2项;

D,中国队本赛季进入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奥运会项目数量(8项),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1995年建队以来最多的,前两个赛季分别为3项和2项;

E,中国队本赛季有5人进入全能世界排名前十位,2018-19赛季是2人、2017-18赛季是1人。

上面谈到的项目,都是在本赛季或拿过金牌、或排名世界前三位的“第一类亮点”项目,而本赛季中国冬季项目的另一种进步,则表现在另外两个方面:

显性的是“第二类亮点”、即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过奖牌的项目,包括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和男子钢架雪车耿文强。

而隐性的“亮点”或许对中国冬季运动来说更有发展价值——

(1),越野滑雪长距离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286、男子596,本赛季女子205(李馨)、男子567(尚金财);

(2),越野滑雪短距离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163、男子85,本赛季女子63(加林巴亚尼)、男子70(王强);

(3),高山滑雪速降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756、男子804,本赛季女子477(孔凡影)、男子154(王宇);

(4),高山滑雪小回转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1368、男子2669,本赛季女子1329(倪悦名)、男子2482(张洋铭);

(5),高山滑雪大回转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1100、男子2072,本赛季女子866(倪悦名)、男子1723(丛亮);

(6),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1220、男子1513,本赛季女子711(倪悦名)、男子322(张小松);

(7),高山滑雪全能最高FIS排名:上赛季女子744、男子1442,本赛季女子506(孔凡影)、男子996(张小松);

(8),男子双人雪车最高IBSF排名:上赛季33、本赛季22(邵奕俊);

(9),女子双人雪车最高IBSF排名:上赛季16、本赛季12(应清);

(10),男子四人雪车最高IBSF排名:上赛季32、本赛季28(邵奕俊);

(11),男子钢架雪车最高IBSF排名:上赛季19、本赛季11(耿文强);

(12),冬季两项女子最高IBU总排名:上赛季78、本赛季64(唐佳琳);

(13),冬季两项男子最高IBU总排名:上赛季无、本赛季65(程方明)。

2019-20赛季冬季项目的全部比赛,要到夏天才全部结束(5月24日的世界冰球锦标赛),整理完全数据是专家或“专家”该干的事情,但上述“第二类亮点”,也说明中国冬季项目在进步中的事实——虽然从两千多名进步到一千多名这样的进步幅度,看起来没有“今天晚上就打冲锋”那么一蹴而就。

虽然从上述的几组数据里,可以得出中国冬季运动全面进步的认识,但还远远不到把这种进步作为尺子、衡量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绩的时候。我们最多只能说:中国冬季运动在2019-20这个“联赛型赛季”里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可以对2021-22那个“杯赛型赛季”寄予比以往更大的希望。

中国冬季运动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仍然是巨大的,在看到总体向好、缩小差距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另外一些差距在拉大的事实。

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只举一例:

1994年,德国运动员佩希施泰因(Claudia Pechstein)获得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长跑道速滑女子5000米金牌,之后两届冬奥会又蝉联了该项目金牌。在2020年单项世锦赛上,她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她滑出的成绩、比最近两个赛季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国际比赛中滑出的成绩快将近30秒——虽然在她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那一年,这些中国运动员都还没有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