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多谢你科比,让我们想起了篮球本就该这般美好

篮球本来就该是这样的啊。

这个道理其实咱们都知道。就像生活里很多朴质,简单的道理一样。我们知道了很久,于是也忽视很久。

比赛确实就应该这样。可不这么样,不也过去很多年了么。为什么要改变呢?全明星哎,大家乐乐呵呵,一团和气,向球迷致意,为赞助商服务,至于比赛,重要么?比赛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啊。我们忘记那些道理了么?没做到就是忘记了吧。

刚刚结束的全明星比赛和以往都不一样。我1980年出生,九十年代开始看球,2004年开始从事这一行,驻扎美国采访的那七年,年年都去全明星。这些年的全明星啊实在没什么意思。我不知道再之前的全明星是什么样的,反正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全明星。我从没想过全明星里你要甩开大肘子前行的镜头。没想到会看到真刀真枪的防守。看到不留情面的封盖,去你的吧,我尊重你,可我也必须得赢你。看到不惜身体,堵枪眼一样挡在这世界上运动能力最好的球员冲击之前,试图创造对方进攻犯规……这样的全明星真好看,我还想继续看下去。

有防守的比赛,双方都迫切想要赢的比赛,从来都很美好。

更何况还是这样的天赋水平。季后赛里那是真刀真枪的防,赢就是一切。可现实世界里怎么可能组成这般天赋的阵容。我们刚刚见证的这比赛实在罕见,让人珍惜,你不知道明年还不能不能这样,但愿各位刚刚和我一样,不错眼珠地看完了整个下半场。

看的时候我就想,传说中1992年梦之队的队内对抗赛是不是大概就是这样,顶级天赋互相撕咬,每个人都竞争心强到变态,都迫切想赢。

这样的比赛能发生在我们眼前有两个原因:一,科比激励了所有人。二,赛制的改变。

我想起科比曾经说过的话:全明星比赛本该是世界上最好的比赛。可科比想象的那种级别的比赛,之前依旧没有发生。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的科比只是科比,而在今天这个时间点,科比影响了很多,也激励了他身后的世界。

科比在他身处的世界里其实是一个异类。他太罕见了,他的人生如同夏花,追求极致灿烂。他想赢,想击败所有人。能极致到他那个级别的人实在太少了。那时候不是世界不理解他,是他不理解世界。世界知道他如此极端是因为在追求赢,他不理解为什么其他人不这么想追求获胜。

作为对手和队友的科比告别赛场,如今也告别了人间,他以图腾和偶像的样子存在着。在他离开前,就影响着下一代球员,今天当全明星MVP奖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之后,他又让这些意图追随他脚步的下一代球星们感受到了科比喜欢的,希望看到的比赛究竟多美好。

这就是为什么累得气喘吁吁,有机会就坐在记录台上喘口气的詹姆斯说:这真特么有意思!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人都想保持这种赛制,全力竞争的体育实在让人享受。获胜的快乐,没赢的至少知道自己付出了全部没有遗憾。

这比赛有太多细节让人难忘。我不一一回溯了,我想应该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将不停回看这场比赛的第四节。我只想再一次提醒各位,眼前的这一切会发生,真的都是因为曼巴精神。

他们都想赢,其中很多人想把元年的科比·布莱恩特杯带回家,他们在同行面前试图展示自己的天赋和技艺,交相辉映,群星灿烂。能绽放的原因是因为各位在全力竞争。去赢,去竞争,享受于这个过程之中就是所谓的梦想。

拿走这奖杯的是莱昂纳德。过去那个夏天,他也去了曼巴学院,和很多更年轻的球星一起向科比请教,哪怕他又赢了总冠军,又赢了总决赛MVP。他说过,他能赢冠军和科比有很大关系,去年季后赛的过程中他一直在跟科比交流,学习,每场比赛之前都在试图以科比为榜样。最终获胜后,他在更衣室里就跟科比打了电话。

拿走奖杯后,他又讲述了一个和科比有关的故事。曾经两人聊天,科比问他:你一场比赛里最多出手次数是多少,莱昂纳德没明白,想了想,说大概十九次吧。科比跟他说:我出手了47次。

不同的人从同样的故事里看到的事情完全不同,可我们看得到,科比身后的世界里篮球不一样了。

明年的全明星还会有这么让人窒息的防守么?我不知道,但愿吧。通常,随着时间的飘过我们所知道的那些质朴的,简单的道理又会在我们的意识里销声匿迹。

但愿在这座因乔丹而建造的这座球馆里,科比之杯被第一次被举起后,这运动能更多次地回到本源,让我们看到他原本的样子。

毕竟,他本该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