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无冕之王”戈登,这次你可别演砸了

再过一个星期,就到了NBA的全明星周末,其中的重头戏“扣篮大赛”,因为有了艾隆·戈登的参加,我会格外关注。

他和拉文在2016年的那次经典对决,不可能再来,已经作为历史最佳扣篮对决之一,封藏于历史。但作为历史最佳扣将之一,戈登竟没有拿到过NBA扣篮冠军,那是多么大的遗憾。

今年芝加哥全明星周末,戈登原本也没答应参加扣篮比赛,因为这个赛季他的脚跟、脚踝和大腿受伤不断,还停过五场比赛。即使没有伤,戈登从此放弃扣篮大赛,应该也可以理解,毕竟他打完这个赛季以后,就要满25岁。

拉文已经不参加了,只选择了三分球大赛。拉文和戈登都是1995年生人,但拉文还要大半岁,何况他已经拿过两届冠军。乔丹曾参加过三次扣篮大赛,最后一次在1988年,当时他也是25岁。

这很有可能是戈登最后一届了,除非到岁数大了以后,跟霍华德一样玩心大发,再凑一次热闹。

虽然从没有拿到过扣篮冠军,但戈登和拉文拯救了NBA的扣篮大赛,他在扣篮大赛历史上的地位毋庸置疑。2016年他和拉文在多伦多全明星周末的对决,绝对是历史经典。

如果没有戈登,拉文那两年会独孤求败,扣篮大赛的精彩很可能昙花一现。在内特·罗宾逊第三次夺冠后,我们已经厌倦了“化妆扣篮”或者“极限身高”,希望能再次出现卡特那样的、集身体爆发力和艺术美感于一身的超级扣将。很可惜扣篮大赛逐渐走入误区,甚至出现了集体对抗。如果再没有拯救者出现,这项传统的经典赛事有可能直接被取消。

什么样的对决才真正好看呢?

首先,至少有水平相当的两个人对决,一浪高过一浪,那才有劲。这主要是因为30多年前乔丹和威尔金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经典,大家心里有一个参照——

视频:乔丹三次扣篮大赛珍藏

乔丹的扣篮传奇落幕时,中国还没有开始直播NBA比赛,直到2000年奥克兰全明星周末,才有了中国球迷一致公认的最好看的扣篮大赛,卡特的风姿迄今被很多老球迷津津乐道。

拯救者拉文,在2015年纽约全明星周末横空出世。

拉文当时的主要对手是奥拉迪波,纽约出生和长大,水平同样很高。但拉文展现的是另一层境界的扣篮技艺,他的第一扣就拿到50分,其腾空高度、身体的舒展程度,无论胯下还是背后换手,都非常轻松。

他需要一个对手,才能激发出更漂亮的作品。

视频:2015扣篮大赛拉文独孤求败

看了前面乔丹和威尔金斯的历史性对决,我们可以发现,乔丹三次扣篮大赛都用了罚球线起跳的经典动作,只是随着年龄增加,他每一次起跳都离篮筐更近一些。1985年几乎是脚尖在罚球线上,1987年前脚掌在线上,1988年半只脚进了罚球线。这不是容易完成的活儿,每一次表演,运气稍稍不好,就会踩进罚球线。

在戈登的激励之下,拉文表演了罚球线起跳后胯下换手的绝技,惟一的瑕疵是脚踩进了罚球线。

当时两人的决赛两扣都是50分,第一次加赛还是50分,第二次加赛时,戈登一记双手拉杆背扣,麦迪和穆大叔都只给了9分。拉文后来说,他看到戈登这么高超的动作还只能47分,才决心拿出罚球线起跳空中换手。这一扣十分惊艳,仿佛空中行走。

视频:2016年扣篮大赛拉文PK戈登

虽然拉文拿到了冠军,但戈登的表现同样非常完美,尤其是他和魔术队吉祥物的三次配合,一次比一次精彩,迫使拉文拿出了罚球线起跳后的风车灌篮。

2016年扣篮失利,让戈登有点遗憾,因为他到加赛时,准备的动作全都用光了,必须即兴表演。他和拉文相比,动作更具力量感,而拉文则更飘逸,尤其是他的各种换手功夫,已臻化境。

戈登和拉文,非常需要再来一次决斗,可是2017年在新奥尔良的扣篮大赛上,只有戈登,没有拉文。

戈登应该准备了不少动作,如果正常比赛,轻松摘走冠军不成问题。可是当时他的扣篮已经非常出名,难免不被商业元素影响,就像2011年有汽车厂商找到格里芬一样,这次美国一款无人机找到他,强行植入了这台笨重的无人机。戈登前两次都演砸了,第三次虽然完成,但没有了一年前那种技惊四座的效果,威尔金斯等一帮评委只给了38分。

经历了两次失败,戈登放弃了接下来两次扣篮大赛。一是年龄往上走,不允许他在这样的比赛中耗费过多的精力,二是没有了拉文,他也没了创作的动力。

扣篮大赛曾出现过这样的阶段,名将都拒绝参加,比赛的球员年龄越来越小,后来一度改名“希望之星扣篮大赛”。拉文和戈登退出之后,米切尔拿了一次冠军,去年在夏洛特参加的四位,是有史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

戈登其实还有参加之意,但最好有强劲的对手,才能激发热情。

所以他在去年夏天曾表示,希望拉文重新出山,叫上锡安和米切尔,四个人来一次终结历史的扣篮大赛。

可是历史上那些早早被寄予厚望、有可能成为巨星的人物,很多都不愿意参加扣篮大赛。比如詹姆斯,前几天还在比赛中表演,都已经35岁了,可是他从未参加过扣篮大赛。

锡安早在高中时就拿过扣篮大赛冠军,他投篮不好,很多得分都是扣篮。但即使他没有受伤,也不想接受戈登的邀请,他说:“除非我后来改变主意,反正现在是不打算参加。”当然,现在锡安做过手术,参加扣篮大赛是更不可能了。

所以,这一次戈登可能又要一个人表演了,只是希望他不要像2017年那样,为了商业广告才参加,或者明明已经做了很多准备,非得强行植入商业元素。

最近几年,我参加过2016、2017和2019年的全明星周末现场直播,今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会再去前线了,但我会和你们一起关注,等待戈登的好消息。

芝加哥是个非常漂亮的大都市,我在1996、1997连续两年去现场采访过乔丹和公牛队的总决赛。那座城市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馆”,林立的高楼风格多样,天际线在密歇根湖的映衬之下非常美丽,夏季每逢周末,还会在湖边燃放大型焰火。

非常可惜芝加哥公牛队没有一名球员入选全明星阵容,拉文也不参加扣篮比赛。不过,他选择参加三分球大赛。

这次三分球大赛还改了一些规则:在原有的五个架子之外,增加了两个超远投点,每个点一颗绿球,每球3分。所以,三分球大赛的最高总分可以达到40分,原来的一分钟比赛时间也增加到70秒。

罗斯虽然现在效力于活塞队,但他一直是芝加哥的传奇英雄,如果他能被教练选进全明星阵容,一定会让球迷想起当年的时光。

很可惜,罗斯最终落选。他退出了技术挑战赛,不知道跟这个是否有关。NBA只好选择吉尔吉斯-亚历山大代替罗斯。

在北京时间周一进行的全明星正赛,已经由詹姆斯和字母挑好了阵容。

有意思的是,两队的首发还是球迷、球员和媒体选出的原阵容,也就是西部首发就是西部的球星,东部的就来自东部。只是在替补阵容里面,爵士队的戈贝尔和米切尔以及英格拉姆被字母挑走,东部的塔图姆、西蒙斯和萨博尼斯在“勒布朗队”。

这次特地加了新的规则,第三节结束后,领先的一方加上24分,第四节谁能先到数就算赢。比如第三节结束100-90,那么最终赢球的得分是124分,领先一方只需要先得24分,或者落后一方先得34分,比赛立刻结束。我相信第四节会非常好看,因为谁不卖力,就会被球迷说成瞧不起科比——这个环节是为纪念科比而改的。

一周以后,如果你还宅在家里支援国家,我们一起欣赏全明星周末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