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离开我们的七天 人生终有竟时传奇永恒不朽

2020年2月3日,美国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在比赛开始前,两队球员站在了24码线上默哀,24是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的球衣号码。北京时间2020年1月27日,科比在直升机坠机事故中不幸遇难,年仅41岁。

在缅怀与追思中,科比已经离开我们七天,在这七天时间里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打开被眼泪与想念浸透的时间轴,送别科比。

人生终有竟时,传奇永恒不朽。

科比离开我们的七天

北京时间1月27日,美国媒体TMZ最先报道科比在坠机事故中去世的消息。随后,CNN、ESPN、雅虎体育等多家媒体证实,科比乘坐的直升飞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洛杉矶以西30公里外)坠毁,飞行员以及8位乘客全部遇难,其中包括科比和他的女儿年仅13岁的吉安娜。

洛杉矶郡火警总长向媒体通报,太平洋时间上午9点47分,警方接到报警电话,救援人员用了8分钟抵达事故现场,但由于火势较大,镁离子的产生使火情进一步恶化,事故所引发的山火波及四分之一英亩的面积,救援人员足足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将大火扑灭。当医护人员赶到了受损机体的下方,机上所有的人都处于“基本死亡”的状态。

在媒体和NBA官方公布了科比去世的消息后,震动全世界,各界人士表达对科比的怀念之情,追忆科比留给世界的那些美好时光。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对于飞机失事的原因进行深入调查,详情渐渐浮出水面。

飞机坠毁前与空管对话的录音曝光,据录音资料显示,科比乘坐的直升机遭遇大雾天气,但并没有采用仪表飞行状态,而是目视飞行状态,为了避让其他的飞机,曾在管制空域上空盘旋。在当地时间9:40分左右时,科比的直升机遇到更严重的大雾,飞机转向南方山区,大约10点左右,飞机与空管失去联系并坠毁。

北京时间1月28日,美国媒体公布了事故现场详细画面,据负责收殓遇难者遗体的医学检察官乔纳森-卢卡斯博士透露,由于飞机毁坏严重,坠毁后火势凶猛,导致遗体的收集工作十分困难,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并且进行识别确认遇难者身份。

多位航空专家在查看直升机飞行轨迹后,初步认为大雾天气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飞行员为了保持能见度,强行降低高度,忽略了周围的障碍物,导致飞机在高速飞行状态下,撞上山峰。

率先报道科比去世消息的TMZ,在1月28日补充报道了科比生前最后一天的影像资料,当天(北京时间1月26日)吉安娜效力的曼巴女子篮球队有比赛,科比在场边观战并进行指导。当天晚上,科比陪伴三岁的女儿比昂卡在一家商场玩耍。

著名记者查拉尼亚报道,知情人透露,在勒布朗-詹姆斯总得分超越科比,NBA历史得分榜排名升至第三后,科比主动致电詹姆斯表示祝贺,那是两人最后一次通话,当时部分湖人球员听到了科比与詹姆斯的对话,那是紫金军众将最后一次听到科比的声音。科比在推特和Instagram上最后的信息,都是留给詹姆斯的,鼓励詹姆斯继续前进。詹姆斯和其他湖人球员是在从费城返回洛杉矶的飞机上,得知科比去世的消息,詹姆斯十分悲痛彻夜未眠。

北京时间1月29日,本次事故遇难者名单全部确认,除了科比与吉安娜之外,吉安娜的队友佩顿-切斯特与母亲萨拉-切斯特,棒球教练约翰-阿尔托贝利、阿尔托贝利的妻子凯莉,女儿阿丽莎,女子篮球教练克里斯蒂娜-毛瑟,飞行员阿拉-佐巴亚安都在本次坠机事故中不幸去世。

在科比遇难后,处于悲痛心境中的詹姆斯,在1月29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悼念科比。TNT在1月29日于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缅怀科比的活动,TNT的厄尼-约翰逊、查尔斯-巴克利、肯尼-史密斯、沙克-奥尼尔,与杰里-韦斯特、韦德、纳什、雷吉-米勒等NBA名宿,共同追忆科比的辉煌岁月。

北京时间1月30日,科比遗孀瓦妮莎在社交媒体发言,表达对科比和吉安娜的思念之情,向关心他们的社会各界人士致谢,并提出设立曼巴基金,用以帮助在本次坠机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其他家庭。

湖人在1月30日举行了科比去世后的首次球队会议,球队管理层、教练和球员共同参加,共同分享关于科比的点点滴滴。在这次会议上,詹姆斯表示他将扛起重担,肩负传承,带队冲击总冠军。

在1月30日,科比的父母乔-布莱恩特与帕梅拉现身,为去世的儿子和孙女送花。据科比父母的邻居透露,乔和帕梅拉十分难过,亲朋好友陪伴着他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北京时间2月1日,湖人迎来科比去世后的首场比赛,在主场对垒开拓者。湖人在赛前为科比和吉安娜以及其他七位遇难者举办了悼念活动,詹姆斯代表湖人球员致辞。“曼巴远去,但传奇永恒。”詹姆斯在致辞中说。

在北京时间2月2日,遇难者死因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本次事故属于意外,直升机在坠毁前高速下降,9位遇难者都是在猛烈的撞击中身亡。

曼巴远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在科比去世后,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科比的缅怀。NBA官方发表声明:“科比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向我们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天赋和不可思议的好胜心,取得了传奇般的成就。科比最令人铭记的是他激励了全世界的球迷走上篮球场,全力以赴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科比非常乐于分享,将篮球火炬传递给下一代的球员。”

2020年全明星赛,将为科比更改赛制,前三节得分都将清零,末节不限时长,最终将领先球队前三节总得分+24视作目标分数。在全明星正赛、新秀挑战赛和扣篮、三分、技巧赛中,参赛的球员都将穿上印有9颗星的球衣,表达对9位遇难者的哀悼,全明星正赛和新秀赛的参赛球员,将身披2号和24号球衣,分别代表吉安娜与科比。

NBA历史最伟大球员,科比在篮球之路上追随的榜样乔丹,在得知科比去世的消息后表示:“我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悲痛之情。我爱科比,他就像我的弟弟一样,我非常怀念与他一起聊天的时光。科比是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是篮球历史中最杰出的球员之一。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父亲,深爱着他的家庭,支持女儿的篮球事业。”

湖人名将,与科比相识多年的“魔术师”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说:“你永远无法相信,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远超篮球,让你痛彻心扉,再也不会有下一个科比了。”

在TNT悼念科比的活动中,与科比并肩作战8年,携手夺取三连冠的奥尼尔泪流满面。“我好久没有如此痛心了,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影响太大了,我非常难过,难以入睡,”奥尼尔说,“他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不能在他的篮球名人堂入选仪式上开玩笑了,不能说‘我有5枚总冠军戒指,而你只有4枚了。’我们再也不能说‘如果没有分开,可能拿到10次总冠军了。’”

NBA球员在行动,球队也在用他们的方式向科比表达敬意与想念。在1月27日,马刺与猛龙一战,两队决定无论哪一方赢得跳球,都让自己的首个进攻回合走完24秒,以缅怀曾身披24号战袍的科比,这成为了NBA球队向科比致敬的方式之一。

独行侠老板库班宣布,24号球衣在独行侠退役。“科比是这个联盟的大使,是一位传奇,他的伟大超越了篮球本身,因此我们决定退役24号球衣。”库班说。作为湖人的宿敌,凯尔特人在比赛中,专门为科比更换了主场灯光,以紫金色致敬科比,并在现场播放了怀念短片。“传奇永在。”凯尔特人在官方社交媒体写道。

科比在去世前已经入选2020年篮球名人堂候选人名单,在科比遇难后,名人堂宣布科比成为2020届名人堂第一候选人,根据名人堂的票选规则,第一候选人指的是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被直接选入名人堂的球员,这是名人堂对科比的纪念与敬意。“这是众望所归,科比实至名归。”名人堂主席杰里-科朗吉洛说。

科比遇难后,足坛巨星C罗、梅西、内马尔等通过个人推特向科比表示了哀悼,皇马、巴萨、米兰和尤文图斯等球队也纷纷为科比献上哀思。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等网球名将,也表达了对科比的悼念之情。2020年超级碗现场,两队球员与观众共同为科比、吉安娜以及其他在本次坠机事故中去世的遇难者默哀,超级碗的广告,也更换为科比主题,向这位篮球英雄致敬。

科比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体育界,在科比去世后,《时代》周刊在最新一期封面采用了“纪念科比”的主题,在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上,现场主持人,美国著名歌手艾丽西亚-凯斯开场致辞悼念科比,并与Boyz II Men共同演唱了《It'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to Yesterday》表达对科比的怀念。“我们现在感到无比难过,我们失去了一位英雄,”凯斯说,“科比与吉安娜,以及所有在这次事故中去世的人们,都活在我们的心中。”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将在北京时间2月10日举行的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向科比致敬。2018年的奥斯卡典礼上,科比参与制作的《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这是科比在退役后跨界取得的卓越成就。

在洛杉矶,全城悼念科比,无数球迷来到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外的广场上送别科比,洛杉矶市政厅点亮紫金灯光致敬科比。美国帝国大厦、加拿大国家塔以及迪拜的哈利法塔也用紫金光芒,向科比表达悼念之情。

最好的怀念,是像科比那样努力

2月1日,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之前,湖人为科比举办了悼念活动。詹姆斯作为湖人球员代表,身穿24号球衣致辞。“我希望能够与队友们继续走下去,传承他的传奇,不仅仅是这个赛季,只要我们还在打篮球,我们就不会止步,因为这正是科比的愿望。”詹姆斯说。

对科比最好的怀念,是像科比那样,为热爱的篮球事业倾尽全力勇往直前。莱昂纳德连续9场比赛得分30+,刷新NBA生涯纪录。科比是莱昂纳德学习的榜样,“小卡”在2019年夏天还曾赴曼巴训练营接受科比的指导,他是科比在联盟攻守一体的传承。“我知道科比在看着我们,最佳的致敬是拼尽全力争取胜利。”莱昂纳德说。

罗斯连续14场比赛打出得分20+,创NBA生涯连续20+场次新纪录。在经历重伤后浴火重生,罗斯是科比的坚韧在联盟的传承。“我向科比学习,不断努力,他是我的榜样,是独一无二的,”罗斯说,“我和他有许多共度的时光,我会永远珍藏那些美好的记忆。”

利拉德连续8场30+,最近6场更是连续35+,其中5场40+,3场50+,1场60+,他是科比爆炸式得分能力在联盟的传承。“热爱比赛,为比赛拼尽全力,这是我与科比的共同点,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科比的敬意。”利拉德说。

1月29日,米德尔顿在雄鹿对奇才的比赛中,26投16中三分球10中7罚球12罚全中轰下51分,创NBA生涯单场得分新高,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是科比的奋斗信条传承。“除了乔丹之外,科比是我最喜欢的球员,这场比赛是献给科比,献给曼巴精神的,感谢他对于篮球做出的卓越贡献。”米德尔顿说。

欧文是曼巴精神的传承者之一,在2016年季后赛期间,科比一直与欧文保持电话联系,鼓励欧文去创造历史。2016年总决赛抢七结束后,欧文回到更衣室第一时间与科比通电话,向科比表示感谢。在科比去世后,欧文用他的方式怀念科比。

2月1日对公牛一战,欧文23投19中三分球9中7罚球10中9砍下54分。在比赛现场,欧文单手指天,缅怀科比。“不断努力,不断进步,这是科比精神,是曼巴精神。”欧文说。

世间纵有千般不舍,终有离别之时,人生的精彩在于高度,而并非长度。科比离开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都在,那是孜孜以求的探索,甘之如饴的奋斗,激励人心的态度,正如科比最爱的那句话,永驻心间历久弥新--

“低头不是认输,是要看清自己的路。仰头不是骄傲,是要看见自己的天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