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军团巡礼之中国跆拳道:冠军情侣携手,无惧裁判不公

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编者按】

2020年,中国体育即将直面东京奥运会。

在东道主日本“虎视眈眈”,周围强敌环伺的背景下,中国各项运动该如何突围?我们有哪些自己的优势,我们最近一年的大赛战绩如何,我们的对手实力究竟怎样。

带着这些疑问,澎湃新闻推出春节“奥运军团巡礼”栏目,细化梳理中国奥运军团备战情况,客观呈现各支队伍状态,洞悉东京奥运可能遭遇的挑战与问题。

郑姝音日本千叶站夺冠。

每一届奥运会,涵盖多个项目的摔柔拳领域都会产生数量不菲的金牌,虽然跆拳道、拳击、摔跤、柔道并非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瞄准东京奥运,中国军团厉兵秣马,做好了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

就像奥运冠军、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说得那样,“就算虎口拔牙,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郑姝音里约奥运夺冠。

军团直击

跆拳道:全队状态正佳,新人不负众望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的“神雕侠侣”赵帅、郑姝音拿下了两枚金牌,其中58公斤级的赵帅获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第一枚奥运会金牌,郑姝音夺得67公斤级冠军,这也延续了中国女队连续5届都有金牌的优良传统。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依然具备在优势级别创造佳绩的能力。

2019年12月,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在无锡落幕,彼时中国选手赵帅、郑姝音、张梦宇、周俐君和产后复出的吴静钰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意味着着中国跆拳道队所获奥运席位已经超过了往届。

女子方面获得了全部4个奥运参赛席位,男子方面除赵帅之外,今年的亚洲区落选赛,还存在争取另一个参赛名额的可能性。

看上去,中国跆拳道队在东京奥运周期中的状态调整相当出色。事实上,去年5月份的2019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中国队就以2金2银3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3,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其中赵帅在63公斤级、张梦宇在女子67公斤级都收获金牌。

去年12月份结束的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中国跆拳道队又收获2金1银2铜,高居奖牌榜的第一位。

赵帅在比赛中。

中国国家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表示:“最开心的地方在于,除了老队员拿成绩以外,新队员也站了出来,站上(最高领奖台)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当然,成绩的取得源于精心的备战,管健民说4年一次的奥运会在备战上瞅准的是“每一年、每一天”,“每个人的时间是恒定的,时间用在哪里,效益就收获在哪里,奥运前我们需要确保在世锦赛、积分赛上打出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管健民还是中国空手道队主教练。

作为东京奥运的新增项目,空手道将产生8枚金牌。按照管健民的说法,中国队将放弃套路比赛的角逐,但个别项目上要力争冲金。

在去年6月7日-6月9月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积分赛暨2019世界空手道联盟K1超级联赛(上海站)上,中国空手道国家队就展示出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夺得了1金4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空手道选手尹笑言排在女子61公斤级选手积分榜首位。

吴静钰已经正式复出。

中国拳击:男队依旧艰难追赶

中国拳击队本月早些时候也公布了冲金东京奥运的大名单,中国队将在男女全部13个级别(男子8个级别,女子5个级别)上争取奥运资格。

据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介绍,资格赛前的两个月拳击队用6周时间对力量和专项能力进行提高,之后两周则是资格赛的针对性备战,“女队要力争在奥运资格赛上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男子方面,重点级别的重点队员必须力争奥运资格,但拳击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选手。”

回顾过去一年,2019年4月份的亚洲拳击锦标赛落幕,中国拳击队获6金1银3铜,创历史最好成绩;去年9月份的2019世界男子拳击锦标赛上,中国无一人获得奖牌,而在去年10月份的第11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中国以1金3银1铜位列奖牌榜第二……

很显然,后邹市明时代,中国男子拳击还很难跟上世界的步伐,女子拳击在东京奥运上更具备冲击好成绩的可能性。

中国柔道:目前没有回暖迹象

起步较晚的中国拳击队需要迎来突破,曾经辉煌的中国柔道队依然处在低谷中。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只有1银3铜的局面之后,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柔道队也只拿到3铜,没有回暖的迹象。

中国柔道队2019年最重要的比赛是8月份的柔道世锦赛,在东京中国军团还是未能收获一枚奖牌。

女子78公斤级的马振昭在四分之一决赛败给斯洛文尼亚选手克拉拉,最终获得并列第7名,而这就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世锦赛的最佳成绩。

“这次世锦赛就是东京奥运会的赛场,比赛时间虽然比明年奥运会同期晚了一个月,但每个比赛日的时间是相同的,赛制也与奥运会一致,气候也会差不多……”

中国柔道队领队、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强调,东京奥运上柔道队一定要全力以赴,取得进步。此前德国外教韦利奇和外国外教皮埃尔的加盟立足于为柔道队狠抓技术细节,柔道队也将抓紧最后的几个月为东京奥运冲刺。

中国摔跤:在西安拿下奥运资格

相比于柔道队,目前中国摔跤队就是以夺金为目标。

虽然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摔跤级别由4个增至6个,这为中国女队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日前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透露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只获得5个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和预期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尖子不尖,缺乏夺取冠军的绝对实力。”

在2019年摔跤世锦赛中,中国队拿到女子摔跤50、53、57、76公斤级以及男子自由式摔跤125公斤级5个奥运资格,但仍有13个级别没有拿到奥运门票。

在东京奥运会前,摔跤项目还将有两次资格赛,这是国家摔跤队争夺奥运门票至关重要的机遇。第一次是3月底在西安举行的摔跤项目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第二次是4月底在保加利亚举行的摔跤项目国际站奥运资格赛。

张霞表示:“对于国家摔跤队来讲,西安资格赛是难得的机会,中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必须充分把握机遇,全力以赴打好比赛,争取拿到更多的奥运资格。”

赵帅和郑姝音是中国体坛的“金牌情侣”。

冲金点

“神雕侠侣”携手,力争双双卫冕

目前中国跆拳道选手赵帅、郑姝音、张梦宇、周俐君和吴静钰已经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其中不乏冲金点。

郑姝音在67公斤级以上级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她是里约奥运会该级别的冠军。但在2019年世锦赛上,因为裁判不公和严重错判,她只获得亚军,并泪洒当场,一度瘫倒在地不起……

不过随后的跆拳道世界大奖赛日本千叶站她就战胜了同一个对手英国人比安卡·沃克顿获得冠军,同时拿到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去年12月的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总决赛再夺金牌……放眼世界,郑姝音是目前这个级别的最大夺冠热门。

49公斤以下级的吴静钰是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入围东京奥运后,她成为了跆拳道运动史上首位连续四次打入奥运会的女子跆拳道运动员,尽管已经32岁,但这位老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同样不容忽视。

去年年初复出后,半年间她斩获4冠和世锦赛获得亚军。去年10月份吴静钰又夺得2019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索菲亚站冠军,当时她击败了里约奥运冠军韩国人金昭熙。

男子方面,郑姝音男友赵帅是里约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里约奥运后升级到68公斤级依然展现出强劲实力。

2019年赵帅主要赛事中收获5金1银1铜,去年12月18日,在无锡举行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中,赵帅获得男子68公斤以下级亚军,同时以该级别大满贯积分排名榜首的成绩获得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空手道项目上,女子61公斤级的尹笑言是冲金的最大希望。

尹笑言是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得主,去年3月初的世界空手道联合会K1系列赛萨尔兹堡站上,尹笑言夺得女子61公斤级冠军;去年6月9日,2019世界空手道联盟K1超级联赛上海站,尹笑言再夺金牌;去年12月份的马德里站这个中国女将又一次夺金。

拳击项目上,希望寄托在女子选手,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张传良也喊出了“东京奥运女子要夺金”的目标。

64公斤级的窦丹是2018/2019两届世锦赛冠军,她会成为女子拳击最具把握的冲金点,而69公斤级的杨柳、大级别的杨晓丽、汪丽娜也实力不俗。

摔跤项目方面,女子57公斤级的荣宁宁具有冲金实力。她在2019年摔跤亚锦赛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决赛赢得金牌,2019年摔跤世锦赛又获得亚军。此外,小级别的孙亚楠和庞倩玉也有可能带来惊喜。

沃克顿身后,是因误判崩溃的郑姝音。

对手是谁

沃克顿,还能靠裁判吗?

在跆拳道项目上,英国人沃克顿是一个绕不过的对手。

世锦赛依靠误判击败郑姝音让很多中国观众认识了她,事实上,里约奥运会上郑姝音也正是击败了沃克顿夺冠。

2019年世锦赛以及随后的世界大奖赛千叶站、2019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沃克顿与郑姝音多次相遇,一定程度上已经证明了她确实是一个有实力的对手。

吴静钰在49公斤级则是强敌环伺,泰国选手班妮巴在2019年世锦赛中击败了吴静钰,当时比分非常悬殊,班妮巴也被当作是东京奥运的夺金热门。

此外,在里约击败吴静钰的塞尔维亚好手博格达诺维奇、韩国奥运冠军金昭熙和克罗地亚选手托米奇都具备强大实力……

赵帅从里约夺冠到征战东京,他已经从黑马变成了众矢之的。

目前韩国选手李大勋是最强大的对手,去年12月的大满贯系列赛总决赛,赵帅全场被李大勋压制,不过在去年10月份的大奖赛索菲亚站,赵帅以17比7击败李大勋,两人处在伯仲之间,而且状态都相当出色。

作为里约铜牌获得者,李大勋2019年在索菲亚、日本、罗马站以及世锦赛上都跻身到前三名,占据奥运积分榜榜首位置。除了他之外,伊朗双雄霍西尼和艾哈迈迪和比利时选手贾乌德也有一定竞争力。

尹笑言是中国空手道队的希望所在,目前她所在的级别处于压倒优势,不过东道主日本、乌克兰、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等国在女子项目上都是潜在的威胁。

摔跤女子57公斤级的荣宁宁是中国摔跤队的领军人物。

虽然去年年底日本名将、4届奥运冠军伊调馨宣布放弃东京奥运(选拔赛失利、又不愿尝试其他级别),但在该级别上朝鲜选手忠明淑已经让荣宁宁感受过一次压力。去年亚锦赛决赛,荣宁宁终场前10秒钟才抓住机会逆转忠明淑,半决赛中忠明淑还击败了伊调馨。

除了忠明淑,世锦赛冠军川井梨沙子也实力强大,世锦赛决赛就击败了荣宁宁。此外,另一位世锦赛朝鲜选手朴永美在53公斤级具有优势。

从竞争对手来看,东道主日本整体实力强劲,亚洲的朝鲜、蒙古,以及欧美的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等都能给中国军团带来威胁。

女子拳击方面,窦丹2019年拿到世锦赛、亚锦赛和世界军人运动会冠军,该级别优势较大,但东南亚的印度、泰国以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大级别上的欧美选手都有竞争实力,中国女子拳击在几个级别上都需要力拼对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