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扣篮王 一个你完全不了解的矣进宏

矣进宏一夜爆红!

在球迷圈里,他已经很红了,但一举拿下CBA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冠军,让他比以前红了10倍不止。但你们真的很了解矣进宏吗?

我第一次见矣进宏,是2016年拉文和戈登的中国行活动上,活动结束后矣进宏跑过来跟我合影。那时候他才20出头,刚刚加入MIC。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球迷知道了矣进宏,可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从云南大山里走出来的彝族小伙子,是怎么成为中国最好的扣将?他这辈子,就靠扣篮吃饭吗?

让我来告诉你一个完全不了解的矣进宏——

(左一)矣进宏大一的时候。(左二)矣进宏高中时,在易门县铜厂中学的篮球场上。

矣进宏有一双扁平足

矣进宏是1993年出生,现在还不满27岁。他是地地道道的山里孩子,彝族小孩从小就光脚板在山里跑,他说:“五六岁就跟着爸爸在山上追野兔,那个时候真好玩,带着狗,带着网具,真靠自己跑是追不上的。”

他所在的玉溪市易门县,都喜欢看球打球,但没有人想到矣进宏会靠篮球吃饭。“从小我们村就有球赛,每年过年会有一个村赛,”他说,“几个小村的村委会组织大家打一个村赛,比赛都放在小学里。”

山里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会晚一些,在上初中之前,家里也没有电视。他是看了青海卫视播的一场公牛和爵士的总决赛,以及当年NBA的扣篮大赛,才知道乔丹。矣进宏“补习”了乔丹,直接略过卡特和麦迪,开始看科比。他说:“我到了初三以后,开始看到科比的比赛,就是2009和2010年夺冠那两年。学校旁边有一个小卖部,我们会聚在那里,让老板娘调出来让我们看一下。”

矣进宏自认为爆发力一般,而且自己是扁平足,“我的腿本来就是虬的,”他说,“也是偏瘦型,条件没那么好。我的初中班主任季元强老师说,没发现你有这个特长呀,根本想不通。”

矣进宏也觉得自己跑不快,100米到高中还只有12秒8。他认为这跟从小吃得不好、没有营养有关系:“我从小没什么好东西吃,没有营养补充,晚上学校里也不会有人做饭,他们都要干活,我们只能吃点汤泡饭,吃得胃都不好了。从小肉吃得少,牛奶从来没有喝过,第一次喝牛奶是上了大学以后。我们家那边牛养得少,每年杀一头猪,差不多要吃一年。”

矣进宏在玉溪易门县的老家。

想考特长生却进了师范

矣进宏喜欢打篮球,高中学习成绩不好,他想考篮球特长生。但老师不让练篮球,让他练400米。考试时,他400米没跑好,最后去了玉溪师范学院,专业是“社会体育”。如果一切按轨道来进行,矣进宏现在会是一个体育老师。

但他太喜欢打篮球了,到了大学里,就不再有人限制他打球。矣进宏说:“因为我在高中跟体育老师练过,接受过一些力量训练,高三毕业时深蹲可以练到四十公斤。在大学里,我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起来训练,因为上了大学我就发现自己的基本功太差了,跑快攻都会走步,因为球运不稳。所以一大早我会起来练球技,下午四点半去健身房,健身房又离我的宿舍很近。我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去买其他东西,省下来钱都用在吃的上面,买牛奶喝,感觉自己一下子变壮了,长高了。”

山里的孩子一旦有了营养就开始疯长。他初中的时候1.63米,高三毕业1.73米,大学长到1.76米。他说现在自己不穿鞋是1.775米,报1.78。

矣进宏除了会扣篮,球打得也不错,不过在大学里只能代表班里打。大学里12个班比赛,他们班能得第三,毕竟这12个班里有不少是大三大四的师兄。“那时候我们班有两三个打得不错的,我还不会打球,就会抢篮板,反击的时候扣篮。那时我练得特别壮,刚进大学时60多公斤,到大一下半学期就练到76公斤。以前自己很瘦,我把自己练壮了,”他说。

回到老家县里就不一样了,他说,自己打班赛能得个三四十分,代表县队能得50分,“那时我有很多隔扣,快攻一起来,也都追不上我。有一年我代表县队打市里的比赛,还拿了第一名。我不在的话,我们县队只能倒数了,我一回去成绩还不错。”

从公务员变成职业扣将

大一的时候,矣进宏还需要助学贷款,到了大三大四,他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扣篮高手,经常出去“走穴”,就把学费挣了。

矣进宏的父亲在他大一时去世,家里只剩下姐姐和妈妈。他妈妈身体不好,没法干活挣钱,特别担心儿子这么扣篮会受伤,受了伤就没收入了,所以应该有一份工作。于是,矣进宏进了云南城投集团上班,职务是项目经理助理,一个月挣5000元。

穿西装打领带不是他喜欢的着装,经常上班打了卡,就溜出去练球,要么请假出去比赛。他觉得这样的工作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去年3月辞职。从此,他要靠篮球过日子了。

但不只是扣篮。

单凭扣篮,矣进宏已经够吃饭了,他在圈里的出场费属于最高一档,达到一万五。但将来扣不动了怎么办,受伤了怎么办?于是,去年他创了自己的厂牌——云战,取义“为云南而战”。

“最早看到吴悠做了‘日落东单’,我也想做一个他那样的,”矣进宏说,“现在肯定不会去想赚钱,去年我自己的公司花了四十多万,就为了做好这个‘云战’,现在网上讨论量已经到了1.5亿。”

“云战”是以矣进宏为核心的IP,做俱乐部、训练营、办赛事。他的“云战”团队里,有十多个孩子,有扣篮的,有花式的,还有女生,矣进宏说:“云南优秀的孩子都在我这里。”

矣进宏的粉丝量很快爆炸,但他却没有带货卖产品。他跟我说:“可能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吧,如果现在利用粉丝去赚钱,一次两次我觉得还好,但次数多了可能就不行。我要把‘云战’做成云南最好的IP,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品牌找到我,他们要做赛事肯定会找到我这个团队,因为我们在云南已经很出名了,无论走到哪儿,大家都会很向往我们这个团队,想加入我们的团队。”

“没有人教我,这就是我的梦想。如果只是要赚钱,其实去年就可以做,有个老板要给我400万一年,但所有东西都要归他,我给他赚名,他给我利。我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我自己做的都变成他的,他可以造很多网红出来。我觉得这不是我要的东西,我要为云南篮球做自己的事,为云南篮球培养自己的孩子。将来他们打得好了,想单飞,就让他们单飞。我要做的事,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越来越优秀,让他们自己能明白,去赚钱。”

退路就是去当体育老师

矣进宏这么有名,我搜遍了网上却找不到他说的“云战”,有一个“云战”是网络小说的名字,还有一个“云战”是浙江一个缉毒行动的代号。

那些对矣进宏的采访,都没有提到“云战”。矣进宏说:“很多人不会问到这些问题,他们都只是问我,你是怎么成功的?你现在做什么?我说我在做‘云战’,他们就说好,也不再往下问了。”

创业很不容易,创业也可能失败,所以矣进宏想好了“退路”:“我知道赚钱很重要,但现在要打基础。我只是不想赚快钱。我做这个‘云战’,我把后路都找好了,如果有一天扣篮受伤了,做“云战”创业也失败了,怎么办?我已经在一个学校找好了职位,万一失败了,我还有后路可退。”

云南人也为矣进宏骄傲,但云南篮协没有什么钱。矣进宏夺冠以后,云南篮协想给他办一个庆功宴,矣进宏说,不用啦,我自己的公司来请你们就行了。

矣进宏现在不练扣篮

“很多人觉得当扣篮冠军一定是很牛逼的事情,但我不在乎这些东西,真的,”矣进宏说,“所以我扣篮的时候一点点也不紧张,我一直都准备好了。我真的没怎么练扣篮。”

矣进宏一直在忙他的“云战”,平时出去比赛都不怎么练,只是平时非常注意保持身体素质训练。“我跟‘星哥’最大的区别,就是把精力用在激励我的团队、建设云南篮球这一块。我的心思不在扣篮上面,而是做云南篮球文化,”他说。

从线上挑战赛海选中杀出重围的草根扣将,将角逐直通2020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的唯一名额。他们头天还在东莞参加扣篮比赛,晚上就飞到北京,第二天中午比赛,矣进宏发挥最稳定。他说:“我可能从小在农村的经历,比较能吃苦,肌肉忍耐性比较强。我可以连续扣三四天都不觉得有什么。现在的孩子第一天扣完,第二天扣一个单手都扣不进,这还都是中国顶级扣将。”全明星夺冠那天晚上,矣进宏一夜没睡,就赶回了云南。

他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能有现在这样的名声,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每一次出去,都会有很多人帮他。“我们彝族人讲义气,特别纯朴好客,对外来人特别热情,”他说,那些曾帮过他的人,自己也只有感恩,“很多朋友喊我出去扣篮,不管有钱没钱,我都会去。肯定要去的,就是为了朋友义气也要去,所以我现在遇到了什么事,那些大哥都会来帮我,因为他们叫我,我一分钱不要,啥也不说我都会去。”

中国能扣篮的孩子太多了,但矣进宏可能是最特别的一个,这可能是因为他最特别的出身背景。他说:“我从上了大学以后就从来没有抱怨过社会,只会往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失败过很多次,不被认可,让人家看不起。比如上高中时打球,就被人看不起,不让我上一队,我就自己去练。”

矣进宏出了名,拿了CBA扣篮冠军,爆红十倍,但心里想的还是最普通的那些人。他说:

“我去过很多穷的地方,像西藏、甘肃、凉山,那里的人真的很喜欢篮球,但他们没有球场。他们很喜欢打球,但没地方打球,没办法坚持,也没球打。没人帮助他们,就像我小时候一样,没人送球给我。所以我们应该做点实事,希望能实打实地把一些正能量推进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原创: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