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盘点广厦男篮半程7宗“最” 孙铭徽成最快进步球员

昨晚,本赛季CBA第23轮全部战罢,浙江广厦以14胜9负的战绩位列第8名。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结束刚好意味着常规赛半程收官,回顾广厦这两个月来的表现,尽管从排名上看并不理想,但多场失利与更换外援、大面积伤病有关,不少球员的发挥还是可圈可点的。接下来,记者就来带您盘点一下广厦半程的7宗“最”。

广厦男篮历经一波三折后目前排名第八

最佳球员:胡金秋

23岁的胡金秋是本赛季CBA最年轻的队长,23轮过后,大秋场均得到16.4分和8.3个篮板,这两项都是本土球员最高。而且他只有3场得分低于10分,表现非常稳定。

如果单从数据上看,胡金秋的场均得分要比前两个赛季分别少了2.5和3.4分,篮板数也稍稍落后,而这也与他场均少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有莫大的关系。赛季初,与雷诺兹搭档的大秋表现不错,前三场场均可以得到22.7分,但之后随着雷诺兹、法里德的大外援更迭,他需要重新适应内线搭档,无形中也影响到了发挥。

最近,胡金秋的状态开始复苏,连续两场砍下20+,尤其是上轮几乎一个人就打爆了同曦的内线,无论是利用灵活脚步上篮还是中距离跳投,都将得分手段的多样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他苦练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超过李京龙和赵岩昊这两名射手。在林志杰离队、众多小将升入一队、外援频繁更换的情况下,广厦实际上已经进入换血期,被委以重任的大秋是球队的顶梁柱。

最快进步:孙铭徽

在经过国家队的历练后,孙铭徽本赛季进步明显,场均得分13.7、助攻5.1、篮板3.3和抢断2.1,这4项数据全部创造个人赛季最佳。今年夏天的世界杯,看来真的没有白去。

由于小外援的存在,孙铭徽首发的机会很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队里的作用。尤其是杰克逊被裁掉后,作为队内仅有的纯一号位球员,他的控球对广厦意义重大。在他缺席的5场比赛里,广厦输掉了3场,尤其是被辽宁逆转一役,体现出了广厦缺少空位时的最大软肋。

赛季至今,孙铭徽已经有5场比赛得分超过20+,而上赛季一整年也仅有1场,取得的进步肉眼可见。上一场,刚刚伤愈的“扣篮王”就贡献了21分5个篮板6次助攻5个抢断的全面表现宣告归来,他的登场也为威尔斯分担了压力。

最佳新秀:朱俊龙

本赛季球队有多名小将升入一队,杜金伦、原晨云和吴骁还没捞到出场机会,场均出战14.9分钟的朱俊龙要比嘉仁嘉义这对赵家兄弟更受主教练李春江的器重。

目前,广厦在三号位上的阵容厚度明显不足,朱俊龙作为一年级新秀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他两米的身高,为球队的防守注入了新鲜血液。半个赛季以来,他表现最好的一场无疑是广厦在客场以4分之差憾负四川的比赛,他替补出场砍下21分,带领球队吹响反击的号角,只可惜棋差一招。

作为潜在的3D类型球员,朱俊龙上场时也经常承担防守对方外援的重任,这也能体现出李春江对这名小将的提拔。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投1中的李金效,朱俊龙45%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队内第二,仅次于外援威尔斯。

最惊喜:威尔斯

在大外援频频让人失望的同时,代替杰克逊的威尔斯成了半程最佳“彩蛋”,原以为从菲律宾联赛而来的他存在“水货”嫌疑,但很快他便征服了球迷。

34、38、34、40,威尔斯在加盟广厦的前4场比赛里,场均得到36.5分,跻身全联盟前二,仅次于场均37.7分的琼斯。尤其是创造新高的上一轮,在首节0分的情况下,后三节爆发砍下40分,既有单人反击得分,也有阵地战后的投射,而且命中率颇高。他这样拥有超强个人能力的外援,加上接近2米的身高,在CBA基本是无限错位,面对内线或后卫,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得分。

同时,威尔斯的防守意识也非常好,场均9.3个篮板几乎是中锋的数据,还多次上演大帽对方内线的精彩表现。可以说,威尔斯是继钱德勒之后,广厦最全面、能力最强的外援。

最“铁人”:刘铮

除了威尔斯,谁是广厦场均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答案是刘铮,他超越队长胡金秋,荣膺球队“铁人”称号。

23场比赛,刘铮全部首发,场均出战32.9分钟,能够得到12.8分、4.6个篮板、3.4次助攻和2.5次抢断。众所周知,这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球员,作为队内的防守尖兵,是盯防对方小外援的头号人选,下手快准狠是他的特点。场均2.5次抢断在国内球员中名列前三,算上外援也能排到第7名。

其实,和前几个赛季相比,刘铮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均创造个人的CBA生涯新高。也许接过前辈林志杰的枪还需时日,但他在广厦的作用已经日益显现。

最失望:所有大外援

从雷诺兹到法里德,再到现在的普拉姆利,广厦本赛季在挑选大外援上的眼光,确实不敢令人恭维。

雷诺兹只打了寥寥数场,尚未真正让人看清实力便匆匆离开了CBA,取而代之的法里德作为在NBA打出过名堂的“半兽人”,在广厦偶有闪光表现,但整体来说依然无法满足教练组的要求。尤其是受伤后不服管理的耍大牌态度,彻底让俱乐部选择了放弃。

而身高2.11米的普拉姆利首秀表现尚可,出场24分钟就得到19分,但没想到这已是他的最高分,此后他的表现急转直下,最近两场甚至都只得到6分,出场时间连20分钟都不到,场上糟糕的表现令李春江非常无奈。

最后悬念:外援如何更换

威尔斯已经无需担心自己的位置,在大外援身上连续吃瘪的广厦,还剩下最后一个常规赛更换外援的机会,如何使用这个机会也许是下半程最有悬念的一环。

目前,租借而来的韦伯斯特还留在队中,和威尔斯摇摆人风格不同,他以一号位为主,但同样具备非常强的得分能力。代表新西兰出战今夏世界杯场均25分,是小组赛的得分王,加上此前效力NBL的经历,对中国篮球也有一定的了解。如此一来,启用双小外成了球迷热议的话题。

但是,广厦内线阵容厚度不够,尤其缺少具备较强护框能力的球员,李金效、赵天熠与老大哥苏若禹、胡金秋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贸然启用双小外,如此内线恐怕要被对方外援打爆。由于常规赛只有最后一次调整外援的机会,广厦势必会非常谨慎,是等待普拉姆利状态回升,还是寻找新的大外援,抑或冒险使用双小外,答案终会揭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