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充满挫折与坎坷的2019 中国篮球应当记住些什么?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每到辞旧迎新的日子,大家总是习惯盘点、总结、回顾,就像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流程。【CBA专题】

如果要为这一年的中国篮球定义一个主旋律,我相信一定不是那么令人开心。在这一年,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五场比赛,中国队只赢了非洲的科特迪瓦以及亚洲的韩国,面对欧美强队时,仍旧没有胜绩。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男篮经历的最惨痛的一次失利。

充满挫折与坎坷的2019 中国篮球应当记住些什么?

可是就在此之前,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届集天时地利人和的世界杯,会是中国男篮争创历史佳绩的难得机遇。3月份的深圳湾体育中心,科比和杨超越一共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了所谓的“上上签”,在一整个夏天的备战当中,中国男篮不断给所有人带来惊喜。他们甚至在NBA夏季联赛里,时隔12年再度赢球,将夏洛特黄蜂斩落马下。

从2017年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开始,中国男篮方方面面的改革陆续开始。去年的亚运会,篮球项目一举斩获了四块金牌。所有人都在期待着,2019年的世界杯,中国男篮能够小组出线甚至冲击前8,而中国篮球也可以借着这股东风,更好地将改革深化下去,赢得更大的市场、更多的受众、更好的普及效果。

可是现实永远比理想骨感得多。2019年,给所有中国篮球人一个警示——我们的确在进步,可进步永远是一个相对概念。如果你和别人进步的速度一样,你就是在原地踏步;如果你进步的速度不如他人,反而还会退步。

中国男篮世界杯的分水岭,是周琦对阵波兰时,最后时刻发丢的那记边线球。那个夜晚,周琦在社交网络上瞬间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他的微博一夜之间涌入了超过12万条评论,其中大多都是嘲讽和谩骂。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网络暴力。当年习惯了“背锅”的主力控卫刘炜,都没有遭遇过这样的“待遇”。事实再次证明,技术的进步,很多时候是一柄双刃剑。

充满挫折与坎坷的2019 中国篮球应当记住些什么?

世界杯结束之后,周琦再也没有更新过微博,接受采访的次数也极少。尽管他赛季开始以来,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但他的内心仍然充满忌惮。与周琦同病相怜的是郭艾伦,这个被球迷称作“亚洲第一控卫”的本土一流后卫,在世界杯上表现起起伏伏,关键场次的发挥距离外界的期待相差甚远。现在,郭艾伦走到客场,仍然会不时听到“郭一分”的嘲讽之声。

可是这就是竞技体育,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外界的声音愈发众多而嘈杂。他们是受益者,互联网的传播效应,帮助他们获得了更好的知名度,赢得了更多赞助商的青睐;但他们也是受害者,接连不断的网络暴力和人身攻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打击和折磨。

这些耳畔传来的骂声,连同球场失利的沮丧,都是中国篮球必须记住的疼痛感。这并不好受,但这些疼痛感,会让他们在未来更清楚自己的动力所在。

一边是国家队战绩不佳,另一边CBA联赛却不断发生着令人期待的变化。管理者在联赛的转播、包装、推广等方面花了更多的心血,听取了更多专业人士的意见。而在联赛的管理上,也出台了更多详尽细致的制度。CBA2.0计划的推出,是重大转变的到来。

2019年的秋天,中国的篮球行业遭遇了严重的打击,但篮球产业未来仍旧具备值得期待的发展潜力,也是所有人一致的共识。本赛季,CBA的合作伙伴总数量从上赛季的18家增加到了25个,这些以不同金额、不同身份加入到CBA当中的赞助商,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表达着他们的信心。

充满挫折与坎坷的2019 中国篮球应当记住些什么?

而对于CBA联盟来说,他们想要做的不仅仅是增加赞助商、多赚一些钱那么简单。CBA正在不断放低姿态,用一种更亲民的姿态,缩短和球迷们之间的距离。

从市场层面,CBA的进步令人赞赏和惊喜,但如何能够真正提升联赛竞技水平,培养出更多出色的运动员,25岁的CBA依然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道路上。从下赛季开始,外援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将改为“四节四人次”,国内球员的薪水也将受到“限薪令”的制约。

中国篮球想要拥抱市场,但还无法完全由市场主导;中国篮球受到体制的束缚,却又不可能完全摆脱体制。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每一点改变都注定艰难,这更考验管理者们的智慧,考验着每个人的耐心。

时间即将进入2020,如果以10年为一个节点,2020年又是一个全新的年轮。小时候我们总觉得,2020年就像是一个科幻小说里的年份,可马上,它就要来到我们的面前。

中国篮球要记住过往的那些疼痛,但同样要记住自己的使命和方向。当你知道自己要去往哪里的时候,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心里也会多一分平和。

在这个时代,平和是多么珍贵的东西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