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年来首次无缘联赛四强 江苏女排的全华班之路越走越窄

从小组赛六连胜到八强赛四连败,江苏女排将四强名额拱手相让。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在发布会上平静地说:“(江苏女排)没有进入前四名,责任在我,我们一直在苦苦挣扎。”而这,也是自2014年挂帅江苏女排以来,蔡斌第一次率队无缘赛季四强。

近六年来联赛最差战绩

回顾蔡斌执教江苏女排的历史不难发现,自2014年执掌江苏女排帅印以来,一度保级的江苏女排确实不断从低谷向上攀登,并在2017年的联赛和全运会上,以“双冠王”的身份创造了所有人期待已久的辉煌。但这也使得外界开始对江苏女排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说球队没有拼。距离四强只差一点的结果太过遗憾了些。”跟着球队远征天津的江苏球迷厉先生是江苏女排的铁杆粉丝,如今在天津目睹心爱的球队出局,他也只能懊恼叹气。“整个赛季,特别是第二阶段,虽然对手都是顶级强队了,但自己这边也不是完全没机会。四场比赛一场没拿下,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只能说咱们技不如人。”

期待的东西越多,失望就会越大。厉先生的话代表着绝大多数球迷的心声:尽管球队的拼劲仍然值得赞扬,但因自身实力“差一点”,打硬仗、关键比赛、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差一点”,从而导致最终的成绩“差一点”,这样的结果不会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地全盘接受。

全华班暴露明显短板

近年来,最令江苏球迷自豪的,莫过于江苏女排坚守的全华班阵容。但在眼下这个外援扎堆的赛季,全华班阵容所迎接的挑战是空前的,也直接导致了球队在赛季成绩上的滑坡。

江苏女排的建队方针,除了要为中国女排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外,就是围绕全运战略展开,所以球队坚持全华班并不难理解。但对比上一个全运周期,随着老将们的陆续退役,大幅人员调整后的江苏女排阵容也出现了明显短板。

首先是一传环节,尽管张常宁接一传上能力提升不少,但直到目前球队整体的一传实力依然远不如拥有惠若琪和陈展时的表现。其次,在副攻和拦防上,被寄予厚望的副攻王辰玥,因为伤病等原因,始终再没能找回当年联赛“拦网王”的状态。而另一名副攻周馨忆虽然表现积极,但无论攻防总还是差点意思。

此外,本赛季球队在二传环节中孱弱的表现,更已成了球迷的“心病”。曾经与丁霞、姚笛并称为“国产三大二传”的刁琳宇,近两个赛季表现起伏不定,直接导致了球队串联薄弱。

本赛季联赛第二阶段,江苏女排总共打了四场比赛,两大国手中张常宁独揽81分、龚翔宇贡献59分,这充分说明江苏女排依旧有着强攻传统。但四场均无胜绩的表现也证明着一点:在对手已经越来越强大的今天,江苏女排全华班的短板越来越难以被忽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启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