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贾秀全一周换两条奢饰品围巾 穿衣搭配比执教更有看头

沈坤彧

中国女足的釜山之行结束了。她们在东亚杯上踢了三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前后差不多一周时间。主帅贾秀全三次公开亮相,换了两条围巾。

贾秀全的两条围巾

第一场对阵韩国,被他用来配黑大衣的是一条绛红色GUCCI围巾。印花十分低调,不是市面上常见的相隔十米LOGO便扑面而来的款式,而非得细看才能隐约辨认出那两个标志性的大写字母。

第二场对阵日本,贾指导换了条LOEWE,深灰的底色上用浅了几个度的灰织出logo。这个西班牙品牌在中国还算低调,相对来说女士包更常见一些,但你在南京西路的恒隆广场和中信泰富门口站上一下午,也未必能撞见一个戴同品牌围巾的男人。

时尚有它肤浅浮躁的特性,两三次穿搭、一个星期时间,已经是被用来判断一个人品位优劣的极限。这和足球不一样,一名教练在最终下课前总有反反复复的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当然,机会也有可能被用来证明自己的平庸。

总的来说,至少在这次东亚杯期间,贾指导的穿衣搭配要比他的带队指挥有看头得多。

“掌控力还不如中国台北,可笑吧?”

中国台北是中国女足在此次东亚杯赛上的最后一个对手,前者此前已经连负日本和韩国,被日本进了9球,被韩国进了3球,自身则颗粒无收。中国女足也没能在日本和韩国身上获得进球,不过她们防守还是好一些,因此逼平韩国,输了日本3球。

中国台北是中国队在即将开始的奥预赛小组中的对手之一,因此这场比赛也被视为了奥预赛的预演。赛后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女足全场射门24次,8次打中门框范围,但是只取得一个进球,进球来自一个定位球,并由中卫吴海燕破门。在一支被公认的弱旅身上只打进一球,这几乎算得上是个耻辱了。

贾秀全心里很有点数,当赛后被记者问到球队在此次东亚杯后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时,他坦率表示攻防两端都需要加强。换句话说,现在的中国女足是进攻不行,防守也不行。主教练说,攻防两端的稳定性如果可以提高,那么比赛中既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低级错误,也可以解决进球机会把握不住的问题。但这只是他设想中的一个理想状态。

今夏的法国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四场比赛仅攻入一球,贾秀全“防守为王”的足球哲学也因此遭到了外界的一致炮轰。而当时让主教练引以为傲的后防线,到了这次东亚杯上被瓦解了。他在踢完日本后怒批球员的“低级错误”,“我一直要求尽量别犯低级错误,要注意保护,今天出现(这种失误)只能说明技不如人。这队伍还不够稳定,不够稳定的表现就是出现这种很低级的错误,让人家两个人打你四个人、六个人。这都是球场上不该犯的错误,今天没想到这种错误又出来了。”

最后一场仅以1比0小胜中国台北后他无奈承认,“这是我带队一年来,从状态到精神,从团队到个人发挥最不好的邀请赛,也是我最不满意的。”主帅进而声称,“今天看这掌控力还不如台湾,是吧?我觉得这有点可笑,对吧?”

“她们需要全社会共同教育”

贾秀全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出在队员的心理上。

他原话是这样说的:三场比赛问题挺多,所以说,队员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太多太多东西了,包括最大的一个(问题)——心理。她们在场上可能突然之间就出现心理波动,所以造成这种机会把握不住(的情况)。其实这就是心态的失衡,我觉得这需要全社会共同的教育才能提高,而不单单是一个教练的问题,包括她们接受的教育,场外的、场内的,需要大家一块去解决一块去努力。”

这是一段让人不免感到疑惑的话,如果仅按字面意思去理解,主帅认为他一个人已经无法解决队员的心理问题,因此呼吁来自全社会的帮助和教育。乍听起来,让人有一种现在讨论的不是女足姑娘,而是关爱帮教失足少年的错觉。

贾秀全的这番话少不了引发外界争议,他被认为有“甩锅嫌疑”。作为一名主帅,理应对球队里出现的一切意料内外的状况负责,并尽全力解决。如果他觉得队员的心理出了问题,那么他最应该做的是找到心理问题的根源,并从根源上消灭它,而不是发动整个社会来解决。

我们相信贾秀全不是一个会轻易甩锅的人,否则他当初也不会接下女足这只烫手山芋。带队一年多,他有过想辞职走人的时刻,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在这个岗位上是否做得出色,暂且不作评论,但无论如何,他的辛勤付出值得肯定。所以咂摸再三,贾指导的意思可能是希望社会对于女足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帮助队员们从心理上减压。

贾秀全在这届东亚杯上其实还有不少类似甩锅的言论,包括对于队员“低级错误”的指责。我们更倾向于相信,这番话实则是他真情实感的流露。作为一名后卫出身、并且常年打防守反击的教练,他真的对于这些防守状况的出现而感到无法理解,因此他在情绪激动的时刻让自己的困惑和愤怒脱口而出了。但也正是这些时刻,暴露出了他作为一名主帅的局限性。

这种局限既是竞技层面的,也是为人处世上的。从竞技层面而言,贾秀全觉得难以置信的“两个人打四个人、六个人”其实经常性地发生在世界高水平联赛中,如果一方球员的实力明显强于对手,那么这种现象必然会频繁发生,请参见诸如巴萨和利物浦的比赛。

而从为人处世上,这里有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也许值得参考。前不久刚率领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的韩国教头崔康熙,是一个在球员中几乎零差评的主帅。他们对他的好感并非来自于他的训练质量或排兵布阵,而是他在输球后的态度。崔康熙从不将输球的原因归咎于球员——虽然很多时候事实的确如此——而是自己揽责。

崔康熙必定有很多像贾秀全一样对于丢球或失利无法理解的时刻,他必定也有委屈与不平,但他将这些情绪咽下去,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和更长的时间里赢得了队员的尊重。他们一旦尊重和认可一名主帅,就会甘愿为他卖命,这层精神因素往往在球场上起到比技战术更重要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