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的2019:里皮没有对中国足球丝毫眷恋 只带走钞票

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和迪拜两座城市记录了中国男足2019年两次刻骨铭心的失利,时任国足主帅的里皮在两场失利后选择甩身离去。如果把他两次离任比作起点与终点的话,中国男足在这两点一线间徘徊了近一年后,依然停留在原点。

编者按:2019年即将过去,回眸中国体坛,虽然今年不是体育“大年”,但故事依然精彩,让国人深刻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今天我们继续带您一起重温中国体育的2019。

里皮

里皮为何吃了“回头草”?

今年4月下旬,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里皮解释了自己改变主意同意二度接手中国队的原因,那就是他要回报在中国受到的喜爱与尊重。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教练仅仅因为情感或者心理原因而甘于接手如同烫手山芋的中国队帅位?很多人以为老帅的表态不过是客套陈词。

是什么因素导致里皮回归国足帅位?超高薪酬、中方的诚意,当然还有里皮不止一次提及的、众所周知的非体育原因。然而,对于一个曾经率队捧得大力神杯的金牌教头来说,最打动他的还是球队自身具备的实力。在郑智、冯潇霆等一干老将状态不及3年前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年轻球员尚且“扶不起来”的情况下,体育管理部门、中国足协对国足卡塔尔世界杯备战的高度重视以及由此推出的特殊扶持措施重新给了里皮一丝幻想。

以李可、艾克森为代表的入籍球员作为2019赛季中国足坛的“新生事物”掀起各方热议的同时,似乎也给中国男足短期内拔高竞争力带来了幻想。两人最终跻身国足阵容,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等原中超联赛优质外援入籍程序悄然启动,这一切让里皮从曾经的失望情绪中渐渐走出来。

二度执教的心态如何?

在率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问题上,里皮带有些许幻想,但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国际名帅,里皮并不天真,所以在与中国足协重新建立合作关系过程中,他放弃签订长约,而是先行签下一年的短合同。换言之,他二度执教国足的首要目标不是晋级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而是挺进世预赛12强赛。

从5月下旬中国足协官宣里皮归位到11月14日老帅请辞,中国队总计进行了6场国际A级比赛,中国队的战绩是4胜1平1负。如果问里皮在这段执教过程中取得了怎样“成绩”,那么唯一的答案就是他率队在广州进行的两场国际热身赛中先后取胜菲律宾队、塔吉克斯坦队帮助球队保住40强赛种子身份。

中国队想完成跻身12强赛的基准目标,就必须在与40强赛同组二档、三档球队身上拿足分数。遗憾的是,中国队在40强赛前半程中输给了第二档球队叙利亚队、客平第三档球队菲律宾队。面对一支较上届世预赛退步明显的叙利亚队,中国队除了武磊那粒进球外,乏善可陈,里皮最后一丝幻想被打破了。

如今的结果是谁的“错”?

叙、中比赛结束后,里皮毅然决然辞去主帅职务。直到那个时候,他还把球队失利的原因归结到队员不给力。他接受外媒采访时毫不客气地评价说,就算中国队跻身40强赛,也会被日、韩这样的强队“吃掉”。但是,想想张琳芃带伤主动请缨,再看看硬汉池忠国拼到被担架车抬下场,谁好意思质疑国足将士不努力、不拼搏?只不过,在世预赛这样的舞台上,匹夫之勇和空洞豪言不是争胜砝码。

对于里皮,有人比作“名师”,也有人将他形容为时下国内医院特需门诊的“知名专家”,但中国足球或者说中国队“久病不愈”的问题显然不是名师名家开个方子简单解决的。

对一个荣誉满堂的国际名帅的执教能力说三道四,的确可笑。外界不应该因里皮放弃执教国足而否认他此前执教工作成功的一面,可归根结底,执教对里皮而言只是一份工作。在“契约”保护下,外教关注的重点更多在于自身利益的维护,至于“甩锅”引发的问责并不会改变他们接下来的生活。里皮在请辞不到一个月后,已经公开表示,希望再到某国家队岗位上发挥光和热。

里皮拂袖而去,没有丝毫对中国足球的眷恋,只带走了盆满钵满的钞票,留下的依然是那个堪比烫手山芋的国足帅位和关于国足备战的一堆问号。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