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拳手在ONE冠军赛遭遇黑哨?这才是真相

12月6日“ONE 冠军赛:勇士烙印”作为ONE冠军赛2019年度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中国拳迷本年度最为期待的一场比赛。这一天在马拉西亚吉隆坡,22岁的“泰拳小子”张成龙与24岁的“金童”王俊光两位中国小将携手冲击世界冠军,分别争夺雏量级踢拳和草量级踢拳冠军金腰带。这样的安排也被中国拳迷称为“双保险”。

但当晚的比赛结果令中国拳迷遗憾,张成龙在追击对手时被俄罗斯“娃娃脸杀手”阿拉韦尔迪-拉马扎诺夫的迎击拳打倒读秒,最终跟金腰带失之交臂。而“金童”王俊光肩负着中国男子冠军的最后希望走进圆笼,对战前蝇量级泰拳世界冠军萨姆-A-盖洋哈道。比赛中王俊光发挥体能优势,不断前冲想“乱拳打死老师傅”。36岁的老将萨姆头脑冷静,闪避灵活,像泥鳅一样不给他站定连击的机会。王俊光整场追打,但未能有击倒出现,得势不得分。五回合后,萨姆判定获胜,成为草量级踢拳世界冠军。王俊光的失利,也令“双保险”彻底破灭。

赛后针对王俊光这场比赛结果,很多中国拳迷直呼“看不懂”,甚至出现“黑哨”阴谋论。这真的是一场针对中国拳手的黑哨吗?显然不是。

ONE 冠军赛在2019年大力开拓中国市场是有目共睹的。年初韩子豪就拿到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十月份熊竞楠在东京输给李胜珠后,ONE 冠军赛二十多天内连续在北京站和吉隆坡站安排了三场中国拳手冲击世界冠军的比赛:其中王文峰首秀就获得挑战蝇量级踢拳世界冠军的机会,王俊光签约后两个月内打草量级踢拳世界冠军。明显看出,ONE 冠军赛是希望出现新的中国冠军帮助开拓中国市场。萨姆尽管有400多场比赛经验,但从未打过踢拳赛事,参加踢拳规则冠军比赛,多少也更有利于今年刚拿到Enfusion 踢拳世界冠军的王俊光。在这种情况下,故意“黑”掉中国拳手,“捧”一位36岁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从商业角度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所谓的“黑哨”就是不遵循标准,突然改变判罚的倾向性。但我们可以从以往案例中发现,在ONE 冠军赛中相对于“拼打的主动积极性”,整体判罚更加注重“比赛的节奏控制能力和技战术的丰富”。最典型的案例是10月13日“ONE 冠军赛:世纪”,泰国“铁人”罗唐对战巴西挑战者沃尔特·哥恩卡维斯的比赛。这场比赛中,罗唐整场都在追打对手,甚至一度把沃尔特击倒在笼边。但沃尔特凭借变线踢和防守反击的精准风格,最后仅以分歧判定输掉比赛。从市场价值来说,打哭那须川天心的罗唐显然比巴西小将高得多,但在全场追打的情况下,只是以分歧判定卫冕成功。这场比赛后,ONE 冠军赛偏向“丰富技术和战术使用”的判定倾向标准其实已经非常鲜明了。

从罗唐这场国际比赛来对照王俊光这场比赛的判定。萨姆和王俊光都没有出现击倒,赛后两人脸上也没有重击留下的伤势,比的就是清晰击打次数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控制。王俊光虽然整场追打,但打击不够清晰,场面单调,缺乏丰富技术。萨姆面对体能更强的王俊光,利用经验采用“放风筝”战术,拖着对手的节奏走,在防守反击中打出更多技术动作,属于控制性战术成功。从这个规则导向角度来说,裁判的判定是可以理解,并与以往保持了一致性的。

欣赏一场比赛可以有很多的角度,拳手的拼打精神固然是最直观、令人热血沸腾的。但另一方面过于强调拼打,也会降低比赛风格的多样性和丰富性。ONE 冠军赛的裁判标准倾向强化技术流优势,引导拳手更注重战术安排,展现多元化技战术组合,同样是一种欣赏搏击魅力的角度。

我们需要不同的赛事品牌,带来多元化的赛事风格,只有这样搏击才能立体展现出它的魅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