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女足经过世界杯洗礼更加坚定 真正“大考”奥预赛即将到来

本报记者 刘大伟

年终岁末,又到了总结时分。2019年的中国女足有过世界杯上止步淘汰赛的泪水,也有年底永川四国赛夺冠后的笑容。距离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还有不到两个月,中国女足姑娘们正期待着“铿锵玫瑰”的再一次绽放。

世界杯上的泪水

在法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是2019年度中国女足最重要的比赛任务。虽然球队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但止步八分之一决赛的成绩还是创造了中国女足7次出征世界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带着泪水和不甘,带着未竟的梦想,女足姑娘们结束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之旅。赛后,各方分析认为,本届女足世界杯欧洲球队表现集体“井喷”,相对而言,身处亚洲的中国女足则进步有限。尽管姑娘们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但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冲击世界杯8强的目标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然而,即便不谈实力,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心理状态”也同样令球迷担忧。“勇敢闪耀”是本届女足世界杯的赛会口号,绝大多数球队的表现也与之契合,女足姑娘们在展现足球运动力与美的同时,将更多青春、欢乐、魅力、时尚元素注入这项赛事。相比之下,中国女足却似乎在全程上演“苦情戏”,泪水贯穿世界杯征程始终。首战小负德国队,前锋杨丽因错失多次机会,赛后哭着连说“对不起”;主教练贾秀全怒批记者有关核心球员王霜的提问,被传将帅失和;顽强逼平西班牙队跻身16强后,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贾秀全教练职业生涯第三次飙泪;负于意大利队止步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王霜和门将彭诗梦泣不成声,队员王炎、李影和吴海燕在混合采访区哽咽不止……

这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姑娘们赛前大多表情严肃,赛中咬牙坚持,赛后无论赢输都落泪,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她们承受的压力。世界杯之旅,对于这支队伍来说,有太多的任务要完成,有太多的责任要担当。

正在参加东亚杯比赛的中国女足

四国赛上的笑容

世界杯后,中国女足经过短暂休整,踏上了新的征程。贾秀全世界杯后说自己“很甘心”,但语气分明透露的全是不甘心。贾指导倡导“魔鬼训练”和团队至上,他对王霜一视同仁甚至比别的球员更加严厉,他既是“铁帅”但也能露出柔情的一面,队员们佩服他、爱戴他,这些都是中国足协在世界杯后挽留他继续执教的因素。就这样,铁帅又一次肩负起率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重任。

24岁的王霜泪洒世界杯赛场,这位“中国女足第一球星”赛后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选择一个人安静“疗伤”,并做出了从巴黎圣日耳曼队回归家乡武汉队的决定。亚洲足球小姐的光环褪去,王霜逐渐找回了自己。她多次表示,希望能找回自己以往在国家队的那种优异表现,这也袒露了她追逐更高目标的决心。

新一届中国女足重新组建,经过世界杯洗礼的女足姑娘们变得更加务实和坚定。11月的永川女足四国赛,中国女足先是凭借王霜“梅开二度”击败新西兰队,又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劲敌巴西队,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两场比赛,中国女足新人抢眼、老将出彩,令人耳目一新。王霜重现亚洲足球小姐的风采,斩获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奖,比赛中,她40米外的一脚吊射空门技惊四座。

诚然,四国赛的水平无法与世界杯相提并论,真正的“大考”奥预赛尚未到来,但中国女足轻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与世界杯时大相径庭,更重要的是,笑容重新回到了姑娘们的脸上。训练中队员们做起了欢乐的游戏,贾秀全赛后谈笑风生,颁奖仪式上全队上演滑稽庆祝动作……这一切才是这个年龄姑娘们应有的模样,也本该是属于中国女足的快乐足球。将痛苦的往事封存在记忆里,抬起头勇敢面对明天,正如王霜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所写:“再次提及世界杯的点滴,没有了泪水,也没有了心中的刺痛,能坦然笑着和法国和世界杯说再见。”

期待贾秀全带领的中国女足给球迷们带来惊喜

玫瑰重绽有希望

对于世界女子足球发展来说,2019年或许将成为一条分界线。“扩军”后的法国女足世界杯观看人数创纪录地超过10亿人次,并带动了多国女足联赛观赛人数的提升,其深远意义无需赘言。国际足联也在世界杯后承诺,未来四年将投入10亿美元助推女足运动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子足球运动也迎来诸多可喜的变化。首先是孙雯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此前,这位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曾担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中国女子足球的青训在她的主导下运转良好,呈现出复苏势头。其次,根据中国足协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2020年所有申请男足中超联赛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均需拥有一支女足队伍,并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联赛。中国足协希望用这种“男足带动女足”的措施,扩大中国女足联赛的规模,走出从量变到质变的第一步。

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上,欧洲女足表现整体“井喷”的根本原因在于欧洲各国和地区足协旗下女足联赛的不断完善。然而,2019年的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却为了世界杯备战不惜更改赛程。中国足协已表示,未来这样的做法将得到修正。

2019年,江苏女足包揽本年度国内女足各项赛事的全部四个冠军。此外,她们在年底新创立的亚冠女足俱乐部联赛中拿到亚军。江苏女足青训完善,人才济济,这也说明了立足联赛,依托青训,中国女足未来可期。

这一年的泪水和低迷,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或许都将化作奋斗向上的动力,成为“铿锵玫瑰”未来重新绽放的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