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详解京深战争议判罚:0.4秒未回表 贺希宁三分走步?

腾讯体育12月9日讯 在12月8日晚进行的京深之战中,双方最后时刻上演了一出绝杀和反绝杀的好戏,最终北京男篮以102-100险胜对手。然而,最后阶段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外界极大的争议,本期“篮球课堂”将与大家一同就京深大战最后阶段的4次有争议的判罚进行回顾和解读——

京深大战争议频出

争议1:顾全是否违体?

顾全违体犯规

离比赛结束还剩下1分12秒,刘晓宇运球直冲篮下,顾全过来进行防守,在这个过程中,他侧身掏球,但是完全挡住了刘晓宇的前进线路,并且与刘晓宇发生身体接触,裁判判罚顾全犯规。在经过了录像回看之后,裁判认定顾全违体,这样一来顾全就因为两次违体犯规被直接罚出场外,下一轮也进自动停赛一场。

对于裁判的这个判罚,顾全并不是特别服气,在离场之前他双手鼓掌,而且在赛后通过社交媒体写道“真NB”疑似暗讽裁判,随后将微博删除。

从慢镜头来看,顾全当时冲过去的速度很快,虽然是冲着球去的,但是身体侧面跟刘晓宇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刘晓宇随即被撞开。所以,裁判认为,顾全这个防守动作比较危险,于是判了他违体。

争议2:马丁传球是否回场?

传球并未回场

在最后11秒朱彦西命中三分后,深圳男篮发边线球5秒违例,球权转换给北京队,这几乎让胜利的天平瞬间倒向了北京队。但是刘晓宇在深圳男篮半场发边线球,竟然被杨林祎断掉,贺希宁拿到球命中了反超的三分球。

然而在杨林祎断球之后,贺希宁投篮之前,贾雷尔-马丁双脚骑跨中线,拿到球之后又将球传给还未跑过半场的队友,于是有网友质疑马丁这个传球回场违例。

可是,根据回场的认定,球员必须是双脚和球都进入到前场,才是使球进入前场。所以马丁传球时骑跨中线,相当于自己还没有完全进入前场,此时将球传给位于后场的队友,其实并不违例。

争议3:贺希宁投篮前是否走步?

贺希宁疑似走步

离比赛结束还剩下最后2秒钟,深圳男篮落后2分,贺希宁接到球,在对方弧顶的右侧45度飙中三分,帮助深圳男篮实现反超!贺希宁和队友们都开始庆祝,似乎又将完成一次惊天泣地的绝杀。

有网友认为,贺希宁在投篮之前已经走步,所以投篮应该无效。根据回放可以看到,贺希宁在空中接到球之后,左右脚先后落地,先落地的左脚是中枢脚,这个脚不能动,要动必须先运一下球,否则就是走步。或者中枢脚左脚抬起之后,就必须马上投篮或者传球。

然而,贺希宁在左右脚先后落地之后,双脚依然继续移动,然后再完成了三分的投篮,因此,贺希宁在三分投篮前的确有走步的嫌疑。

争议4:最后0.4秒是否应该回表?

最后时刻理应回表

林书豪最后时刻投篮造成了马丁的犯规,裁判经过录像回看后认定,马丁的确是三分犯规,林书豪三罚全中,帮助北京男篮102-100险胜深圳男篮。

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到,马丁确实是在林书豪投篮时侵犯了后者的圆柱体,裁判判罚马丁犯规并无问题,而且根据《CBA联赛使用即时回放系统适用范围》规定,“宣判了一起对投篮队员的犯规后,球未中篮,是给予2次还是3次罚球”和“宣判的犯规是否先于进攻计时器响起”,裁判通过录像回放来判断马丁是否犯规,也是符合规定的。

另外,根据国际篮联《即时回放系统》规则第4条的规定,犯规在前,比赛计时钟信号响在后,罚球,比赛计时钟需调回正确的时间。所以在林书豪出手时比赛还剩下最后0.4秒,比赛回表到0.4秒也是符合规则的。

然而关键的问题在于,林书豪在罚球之后,裁判并没有给深圳队最后一攻的机会,立刻宣布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常规赛第9轮,沈梓捷空中接球投篮绝杀新疆男篮后,比赛时间还剩下0.7秒,但是新疆男篮没有获得最后一攻的机会,比赛以深圳男篮的胜利而告终。

不过正如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所言,“我个人认为可以再给深圳队0.4秒的时间,看他们还能不能上演更不可思议的绝杀。也许(CBA和)FIBA规则是不一样的,这个需要深入了解,不能妄下断语。”因此,深圳男篮到底最后是否应该获得最后一攻的机会,只有坐等这场比赛的裁判报告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