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场观众都是51号与他同在 寒夜的五棵松因吉喆更温暖

12月8日晚,首钢男篮在CBA联赛第14轮主场迎战深圳队,并以102比100赢得比赛。这本是一场普通的CBA比赛,然而因为一个人的名字而变得不再普通。首钢男篮前队长、三冠王主力球员吉喆近日因病离世,昨晚是首钢队在他离去后的第一场战役,1.8万名球迷来到了五棵松球馆。无论是首钢球员还是球迷们,都只有一个念头:吉队,为你而战。

五棵松为每一个座位上铺上51号球衣

座席都铺上51号球衣

在前几天的CBA赛场,甚至是WCBA的赛场,都在赛前为吉喆举行了默哀仪式,但五棵松无疑是不同的,它是吉喆的主场,是吉喆的家。本赛季截至目前,首钢男篮3次在主场五棵松球馆的比赛都是座无虚席:揭幕战,球迷们来领略林书豪的风采;京城德比对阵北控,大家一起为北京篮球加油;迎战老对手广东,因为该队同时还是卫冕冠军。12月8日的这一晚,五棵松再次坐满了1.8万名观众,北京的球迷来送他们心中的篮球英雄吉喆最后一程。

五棵松球馆在开赛前已经被白色所覆盖,每个座席上都铺上了白色的印有“BEIJING 51 首钢 吉喆”字样的T恤衫。走进球馆,平时早已是音乐震天的热烈氛围变成了肃穆的场面,没有任何的音乐伴奏,没有啦啦队姑娘们的热舞,只有两队球员练球时篮球与地板碰撞的嘭嘭声。在首钢球迷协会会员的带动下,全场球迷高声喊起了“球迷因你勇敢,兄弟为你而战”,一遍一遍经久不息,人们的嗓音已经沙哑,但依然没有停止发自内心的呼唤。

北京男篮队员潸然泪下

全场为吉喆默哀1分钟

在奏国歌仪式之后,就是全场为吉喆默哀的时候,在这1分钟之内,可以容纳1.8万名球迷的五棵松体育馆内鸦雀无声,只能听到摄影记者按动快门的声音。看台上,有不少球迷已经是掩面而泣。MC刘芳宇说,无论首钢队谁打进了第一球,都将属于曾经的队长吉喆。比赛开始后1分20秒,丘天为首钢队拿下了全队的第一分,五棵松球馆内又响起了刘芳宇那熟悉的拖长的声音“51号——吉喆”,全场热烈欢呼,把这个进球献给了天堂里的队长。在比赛中,刘芳宇一句“兄弟,我知道你一直都在,我们有六个人”,引得很多球迷热泪盈眶。

中场休息时,没有球迷离席,五棵松球馆中央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吉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他的三分球,他的扣篮,属于“吉喆区域”的精准中投,还有他充满青春气息的笑脸。五棵松篮球馆内的灯光在一瞬间熄灭,全场观众的手机灯光亮起,壮观的场面和闪亮的光芒寄托了球迷们无限的哀思,全场再次响起了“球迷因你勇敢,兄弟为你而战”的呐喊和“吉喆 吉喆”的呼声。此时,全场观众都是51号,吉喆将永远与大家同在。

北京队以51的双倍得分赢得比赛献给吉喆

雅尼斯:胜利献给天上的他

此役,北京队3人得分上双,尤度获得最多的34分,林书豪贡献25分,刘晓宇拿下11分;深圳队5人得分上双,分别是贺希宁26分、杨林祎21分、顾全13分、马丁12分、卢艺文12分。

在比赛还有2秒钟时,贺希宁投中压哨3分,在深圳队欢庆“绝杀”对手时,裁判通过看录像判定林书豪三罚。最终,凭借林书豪终场前的三次罚篮全部命中,北京首钢队在主场以102比100战胜深圳队。

赛后,北京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有些激动地说:“最近几天大家的情绪都有些压抑,不过大家最后通过努力拿下了胜利。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们要献给天上的他(吉喆)。”

球迷们自画海报悼念吉喆

首钢主场因你而温暖

兄弟,我们都知道你来了。没有什么言语能够表达人们对你的思念,也没有什么言语能够诉尽和你有关的回忆。在这个寒冷的夜晚,首钢主场却因你而温暖,人们为你而来,以篮球的名义送你一程。球迷因你而勇敢,兄弟为你而战,你和你最好的青春年华,将永久伴随着人们坚定地走下去。

昨晚的赛场上,为你而战是唯一的主题。51号,吉喆,你的号码和你的名字在这一晚伴随着每一个在球场里和看台上的人,人们想用这样的方式送别你、悼念你,那首久违的属于你的音乐《Gee》又一次响彻球馆,是的,就如同你一直都在。

中场休息时的球馆化作了夜晚的星空,人们凝视着你的音容笑貌,不愿相信你就这样离开。你的队友们为你流泪,你们曾经并肩战斗,捍卫这座城市的荣誉,创造属于这座城市的辉煌。他们会带着你的梦想和精神继续前行,就如同你一直都在。

33岁的年华太短暂,人们爱你的理由各种各样,有人喜欢你的帅气,有人迷恋你的笑容,有人欣赏你的内敛有爱,有人钦佩你的英勇善战。从未带着如此悲伤的情绪去看一场比赛,你的球队用一场艰难的胜利完成了这一晚对你的悼念,就如同你在的时候一样勇敢坚韧。但是,思念永在。

隆冬的北京无比寒冷,但这座城市有温度有力量,天堂的你可否感受得到?未来的征程,你将与球队、与兄弟们同在。

本报记者 刘艾林、王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