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新技能成雄鹿新杀招 这样的他能和小卡相提并论吗?

该来的总是要来,“字母”安特托昆波终于要再次和莱昂纳德交手。

现在的雄鹿已经13连胜,快船也在过去10场中胜了9场。现在联盟中最火的几支球队,除了湖人和小牛,就数雄鹿和快船。

两支球队第一次交手时,小卡选择了轮休,因此曾在NBA引起了争议。回到西部后,小卡一年也就和字母交手两次,11月6日在快船的首次见面,既没有乔治,小卡也在两个“背靠背”比赛中选择了开拓者,放掉了雄鹿那场,让路-威、哈雷尔他们打。

而北京时间12月7日这次见面(腾讯体育周六09:30直播),小卡无论如何也会打了,因为此前他们休整了三天,发兵东征,第一站打完雄鹿以后,下一站华盛顿要在两天以后。

雄鹿因为在东部,我们看到的比赛仍然不像湖人和快船那么多。除了众所周知的13连胜之外,现在的雄鹿已经强大到什么程度了呢?

首先,字母当选了第一个月的东部最佳,在11月平均贡献32.7分,篮板13.3个,助攻5.4次。这基本上反映了赛季前1/4赛程他的个人表现,由此也成为几大MVP候选人中的呼声领先者。

小卡是被证明过的总决赛级别MVP,而字母还只达到了常规赛MVP级别。上赛季东决第三战,雄鹿两次加时输给猛龙,一直可以作为字母尚待成熟的价格标签,直到他自己将其撕下。

那场球是整个东决6场的转折点,雄鹿先胜了两场,但输掉两个加时后,被猛龙直落四场淘汰。第三战字母虽然抢了23个篮板,但只得了12分,整个东决系列赛他平均22.7分,命中率44.8%,都远低于常规赛的MVP数据。

字母必须接着修炼,直到他的缺陷逐渐消失。那么经历一个夏天,他的表现如何呢?

总体上,字母的修炼大有成效。他在得分和三分球方面的改变尤其明显,过去三分是他的短板,既然发誓要苦练,那就拿出来看看。现在他的三分出手数已经较去年接近翻倍,命中率31.8%,职业生涯第二次上了30%且是个人新高。

要说三分是他的常规武器,有点言过其实。由于在大部分比赛中他的三分球仍不稳定——有4场球颗粒无收,5场球出手超过5次却只命中一个——对手在他空位时,仍然会选择适当收缩,放他接球出手。

但字母也有一些高光表现,比如对快船7中4,对步行者6中3,对活塞8中4。而在最近对爵士的比赛中,他的三分成为打破僵局的关键,这一战8中3,下面这个球是他全场第三个三分。

字母的三分球进步有目共睹,往后也会像詹姆斯的后半段职业生涯那样,一旦想投,就可能连续投进。然而奇怪的是,字母的罚球今年明显退步,命中率跌破了60%。

作为一个在篮下有无比统治力的超巨,他每天晚上都要面对大量的收缩和夹击,身体接触带来的大量罚球,是他重要的得分来源。今年他前22场罚球平均数首次突破了个位数,达到11次。他对公牛罚球达到20次,对爵士19次,对快船也达到18次。可是对公牛他罚丢了9个球,对爵士罚丢6个,对快船罚丢4个。

看看下面这个关键球,字母拥有如此出色的身体和弹速,任何一个对手在季后赛都不会让他如此放肆,所以考验他关键时刻的环节,很可能就是三分球和罚球。

不过雄鹿整体的实力也在提升,变得更加成熟。他们的每100回合得分(114.6)和失分(102.4)都列联盟第二位。

由于赛季前一个多月多是东部内战,这个样本还不够充分。但雄鹿的确在阵容上有一些微调,布罗格顿走了,但引进了马修斯,将去年的首轮新秀迪文钦佐变成常规轮换,而且平均出场时间增加到20分钟以上。

阵容结构仍然以中锋洛佩斯、大前锋字母、小前锋米德尔顿、控卫布雷德索为主,2号位改成马修斯。在轮换时,他们的中锋有罗宾·洛佩斯,4号位有伊尔亚索瓦,外线有斯特林·布朗、科沃尔和迪文钦佐,控球是乔治·希尔。所以雄鹿的整体攻防能力和上赛季没有太大的变化,还稳中有升。

他们保持了篮板第一的特色,这是因为有洛佩斯兄弟和字母,外线又特别能抢。大洛佩斯在内线的护筐防守是雄鹿的一大特色,其他的交给字母和后卫,他们没有一个人偷懒。今年大洛的盖帽平均每场达到2.5次,也是职业新高。

雄鹿整体的防守提升,与字母的个人成长同步,这和雄鹿对防守的整体要求分不开。常规赛像雄鹿这样就强调防守的队伍不多,但只要下功夫,一定会在战绩有充分体现,比如湖人、快船、热火和凯尔特人。

下面这个球是字母防格里芬,充分说明了雄鹿防线的多层次,并不把责任加在字母一个人身上。字母已经很好地限制了格里芬的强势推进,到了篮下,高处有大洛佩斯,抢篮板有外线一众后卫。

如果因为内线有大洛和字母,外线就站着看,雄鹿不会有如此出色的防守数据。他们的后卫对传球的判断非常专注,像下面两个球,分别由米德尔顿和迪文钦佐完成抢断。

迪文钦佐是非常出色的防守型后卫,他每场抢断1.4次,和字母并列全队第一。

雄鹿的问题是防三分不行,平均每场球要丢至少14个三分球,这和他们用洛佩斯这样的大个子有关。

但雄鹿防两分球的效果始终排全联盟第一,跟上赛季一样。看下面这个球,可以发现雄鹿对于突破的收缩保护极为强调,你想在雄鹿篮下得分不易。而你一旦能很好地做到内外线的转移,就可以通过三分来打死雄鹿。

快船和雄鹿相比,特色在于板凳,路-威和哈雷尔为核心的替补阵容太猛,现在又会在轮换阵容加一个小卡或乔治,那又是上赛季的轮换阵容不能比的。

但打快的快船非常依赖篮板球拼抢,面对全联盟篮板第一的雄鹿,快船可以自豪地说他们也排名第三,就看临场的表现了。

三分球很可能是快船对付雄鹿的关键。现在乔治一场要出手9.5次,命中率超过42%,他们还拥有路-威、帕特森、杰迈克尔·格林这样的投手。

只有三分投开,小卡才能打进去发挥他的个人得分能力。我们又想起上赛季东决第三场,那场球小卡拿了36分,因为猛龙三分球45中1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